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自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到11月初人社部等四部门制定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出台,个人养老金的靴子终于在2022岁末落地。入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的36个地市(一二线及省会城市为主)的23家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银行(6大国有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成为近日业内外关注的热点。

  什么人可以参加?退休了能参与吗?

  个人养老金涉及到哪几个账户?

  怎么缴存?中间可以停吗?

  如何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延优惠?能省多少税?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就上述投资人关心的问题,引用华夏基金的分享见下:

  什么人可以参加?退休了能参与吗?

  ①只要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就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无论您是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也就是只要参加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社保,就可以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② 如果是已退休人士,已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则不再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③人社部正式公布了试点城市名单,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进行试点,自2022年1月1日起,这些城市可率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试点城市

  36个先行试点城市或地区为: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新区、晋城、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建省、南昌、青岛、东营、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玉溪、拉萨、西安、庆阳、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个人养老金涉及到哪几个账户?

  ①个人养老金账户:只要参与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社保的参与人,就有这个账户。如果目前还没有此账户,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等渠道开立。

  ②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银行卡):在银行(APP或柜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银行二类账户)。以上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是相互关联的,可以在银行开通以上两个账户。参与人可从银行获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号码(银行卡号)。

  ③个人养老金交易账户:在销售机构比如华夏基金直销渠道以及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绑定银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绑卡),可开通个人养老金交易账户,实现个人养老金充值、购买Y类基金等功能。(注:交易账户不是唯一的,资金账户(银行卡)可绑定多家销售机构。

  ④基金交易账户:这是我们平时购买基金的账户,如果参与人通过销售机构绑卡和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则需要在销售机构先开通基金交易账户。已开通的老客户无需此步。

  怎么缴存?中间可以停吗?

  ①每年缴费上限1.2万元,不得超过上限(上限金额未来可能适时调整)。

  ②缴费灵活: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纳,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③根据个人情况自愿缴存,手头紧张时可以少存点,或停止缴存。手头宽裕时多存一些,点滴积累,积少成多。

  可以提前支取吗?

  资金账户专款专用,封闭运作,缴费和投资阶段原则上只进不出,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达到领取条件前,中间不能提前提取。

  达到领取条件后,商业银行将资金划转至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领取条件:

  (1)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出国(境)定居;

  (4)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未提取部分不扣3%的税负。

  参加人死亡后,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如何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延优惠,能省多少税?

  每人最高每年省税额度上限为1.2万/年,在领取个人养老金时按3%税负计算,因此个人所得税在3%以上档位,即税前月平均收入扣除五险一金、每月专项附加扣除后,高于8000元的群体,会有明显的省税优惠。收入越高,省税额度越多,最多可超5000元。

  以每年缴存1.2万元进行计算,不同税率档位省税金额: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数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华夏基金。注:以上测算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测算未包含实际应税收入处于两个边际税率级数之间的情况,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银行卡)缴存就能省税吗?

  只要往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银行卡)内缴存(充值),并进行报税操作,就可享受省税。

  缴存后可根据个人意愿、偏好,以及市场行情情况,选择购买相关产品。资金账户内未进行投资的资金按照商业银行与个人约定的存款利率及计息方式计算利息。

  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

  今年买,年底即可办理抵税。当年的缴纳额度必须当年使用,今年的额度时间截止到今年年底。值得注意的是,申购时间为交易日的9点-15点,今年12月31日为周六,不能申购,请感兴趣的参与人做好资金安排,及早操作,以免错过今年额度时间。

  如何进行省税报税?

  一是可以通过单位进行预扣缴,并办理税前扣除。

  二是个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采取类似目前赡养老人,大病医疗支出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方式,进行申报实现税前扣除。

  升级最新版本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点击常用业务中的管理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添加[个人养老金]到常用业务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按照提示操作  

  个人养老金账户要不要开?今年缴存就能省税吗?怎么省?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建议收藏)

  个人养老金基金怎么买?

  个人养老金基金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购买:

  一是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户银行以及部分券商;

  二是第三方平台;

  三是产品发行机构的直销渠道,比如基金公司APP、服务号等。

  已有基金交易账户,能用来绑卡吗?

  不可以,您需要根据情况完成上述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银行卡)开立,并绑定资金账户(绑卡),即可开通个人养老金交易账户。

  已经持有A/C类份额,算参加了吗?

  不算,Y类份额单独设立,仅Y类可享受省税优惠政策。

  Y类份额还可享受费率优惠:不收取销售服务费,管理费、托管费相较A类直接打五折!

  注:申购需在交易日9点至15点操作,签订定投协议、赎回可在全时间段办理。目前Y类份额暂不支持转化业务。Y类份额赎回后,资金回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账户封闭运行,无法取现,达到领取条件后才能提取。

  A/C类份额可以转换为Y类吗?

  目前不支持转换,参与人需开立相关个人养老金资产账户和交易账户,重新买入Y类。

  个人养老金基金分红方式是怎样的?

  为鼓励投资人在个人养老金积累期长期投资,分红方式被设置为红利再投资。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