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防疫措施再优化,果然是最牵动市场的一根弦,今日(12.5)市场情绪暖意浓浓,港股更是掀起狂欢。

  今天A股、港股两市的主要指数均高开,港股相对于A股明显势头更为强劲,恒生指数等主流指数均涨超4.5%,HKC互联网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高弹性品种更是大涨逾9%,互联网医疗、科技股齐上攻,平安好医生飙涨近38%,阿里健康涨逾20%,知乎、哔哩哔哩分别大涨33.41%、29.06%。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前期超跌的大型互联网巨头也集体反弹,腾讯控股、快手均涨超6%,小米涨超13%,美团涨近4%。

  港股反弹阶段再度愤怒上涨,核心还是政策上拨动了市场最为敏感的弦!消息面上,近日全国多地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涉及核酸检测、出行、购药等多方面。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均取消了自今年3月以来的常态化核酸政策。随着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和线下消费场景的有序恢复,极大利好线下O2O、综合性电商零售股以及互联网医疗等标的,带动市场情绪和资金显著回暖。

  机构纷纷喊话看好港股后市,国信证券近日指出,在政策面、估值面、盈利面等诸多利好因素累积影响下,港股中长线来看机遇大于风险。

  如果求稳,恒生主流指数弹性也不错,如果想要博取最大反弹力度,今日我们梳理一下如何选取港股的弹性标的指数。

  先提取一下数据,港股的这波反弹始于10月底(10.31,截至今日收盘,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1.32,恒生科技指数上涨50.14,而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简称HKC互联网则累计上涨56.41弹性最为显著,涨幅优于同为互联网板块的恒生互联网指数,成为港股市场反弹王

  究其原因,可以发现,互联网板块基本面改善信号已经在持续兑现

  一方面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后续有望在12月份放缓加息节奏,叠加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香港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另一方面,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大厂三季报表现强劲,降本增效效果显著,快手等成长股的持续增长&亏损收窄也均超出了市场预期,强势的基本面为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的强劲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门ETF方面,今日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大涨8.48%,位居全市场所有ETF涨幅榜前列。10月31日阶段底部至今,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更是已累计反弹50.43%!跻身同期仅有的几只50%+俱乐部成员!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简单介绍一下港股互联网ETF(513770)的特性,其跟踪的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成份股均为互联网板块中的港股通标的,不含在美上市的中概公司,受中概股退市风险较小;且A股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支持T+0交易,流动性更好;持股高度集中,前四大权重股美团、小米集团、腾讯控股、快手合计权重超50%,盈利弹性大。除此之外,前十大成分股包括京东健康、金蝶国际、阿里健康、金山软件、中国软件国际和同程旅行,权重合计高达78%,基本覆盖了中国各赛道最好的互联网巨头。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盘后火线点评——华宝基金丰晨成:政策的明显转向叠加卖空比率的持续下降,成为这一波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近日,在国内疫情防控优化和外部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预期强化、地产开发商融资政策放松等多项积极因素推动下,香港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明显改善,卖空成交比率近期降至6月份以来低点,同时,美元走弱推动港币和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港币汇率从弱方兑换保证汇率回落至7.76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港股市场与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的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今日港股互联网ETF涨+8.48%,位居全部股票型ETF涨幅榜前列,显示出显著的上涨弹性。

  国内方面,上周疫情防控政策出现明显转向,卫生部门官员称目前的Omicron毒株的致病力低于此前的毒株。周三中国宣布加强对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同时连日来多个地区出台措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各地措施的转向力度超预期。同时,证监会上周取消了针对房地产开发商长达10年之久的股权融资限制性政策。这些利好性政策叠加近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增加了市场预期短期压制增长的因素逐步化解后,经济和企业盈利有望逐步走出困境。市场中已经出现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最终修复的乐观预期,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业绩如拼多多和百度向好也强化了这一积极预期。

  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讲话中表示本月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降速,随着全球通胀出现触顶迹象,有关美联储政策立场方面的乐观预期再度显现,推动股市和债市大幅走高。虽然,鲍威尔也同时指出美国货币政策在恢复物价稳定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仍旧强劲而且薪资增幅较高,表明现在谈论加息结束或者加息终点下降还为时尚早,但并不妨碍美联储在12月首先放缓加息步伐。

  我们认为,港股作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经济的主要市场,国内经济的复苏预期明显升温令港股市场具备较大的配置优势,之前由于较严格的核酸清零政策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互联网标的的配置热情较低,而政策的明显转向叠加卖空比率的持续下降,成为这一波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港股互联网ETF(513770)从11月以来已上涨了+46%,涨幅明显领先于其他港股科网类ETF。我们认为,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地产融资新政增加了中国经济增长改善修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美联储暗示12月会放缓加息步伐,对10年期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同时,未来几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国CPI数据以及美国针对中概股的审查结果等均有可能推动港股头部互联网公司估值的修复,从而使得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简而言之通过阅读以上文字在当前港股互联网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估值修复区间依旧值得珍惜,港股投资价值凸显!

  再来看A股方面,今日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截至收盘,沪指涨1.76%站上3200点,深成指涨0.92%,创业板指跌0.26%。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10551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8.94亿元,为连续5个交易日净买入

  个股方面,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超1500只个股下跌,129只持平,整体赚钱效应极好!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板块方面,中字头个股全天领涨,中国联通、中航产融、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逾10股涨停;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资金动向来看,今日主力资金主要流向非银金融(申万一级)、建筑装饰(申万一级)、有色金属(申万一级)、交通运输(申万一级)、银行(申万一级)等行业,代表资金对这些行业后市的乐观预期。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A股热门ETF收评

  ·【券商ETF(512000)】

  市场近期连续回暖,成交额屡超万亿元大关,券商ETF(512000)近期持续活跃,收盘大涨3.27%,成交额9.31亿元,大幅放量,交投激增超145%,以放量长阳强势跃过半年线。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伴随市场的持续回暖,机构继续看好和资本市场热度密切相关券商板块行情。

  招商证券指出,继续看好券商板块行情演绎,当前券商基本面拐点曙光近在眼前,股价、估值和持仓较低提供深蹲起跳基础。货币政策方面,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合理充裕环境;行业政策方面,全面注册制落地渐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防疫政策不断优化,有利于刺激经济企稳复苏。

  ·【银行ETF(512800)】

  近期银行板块的上涨修复了9月、10月的下跌,银行股整体回升至8月、9月的水平,银行ETF(512800)今日上涨2.56%。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对于近期银行股持续上涨的原因,海通证券林加力给出三点原因:

  1)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

  2)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建立;

  3)地产和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

  对于银行板块后市展望,多数机构看好银行板块行情持续性,亦有机构表示需进一步关注基本面变化:中银证券林媛媛12月4日在《银行业周报》中认为,稳地产和稳经济政策强化,房地产融资持续落实,市场对政策及成效信心不断提振。年底年初是稳经济稳地产的重要时间窗口,相关政策举措或持续催化,板块预期或逐步转变,重申看好整个银行板块。

  ·【地产ETF(159707)】

  地产板块结束三日回调,再启涨势!地产ETF(159707)小幅高开,全天维持窄幅整理,收盘上涨0.81%,上方回触五日均线。据深交所最新数据,地产ETF(159707)近10交易日累计净申购1.1亿元,净流率逾61%,为同期份额增长最多地产类ETF,持续获得资金青睐!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上周证监会取消了针对房地产开发商长达10年之久的股权融资限制性政策,主流券商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纷纷表示积极观点。华泰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慎表示,股权融资的放开意味着针对房企融资端的支持三箭悉数到位,本轮政策救项目、救企业双管齐下,民企纾困步伐逐步加大,看好针对市场托底和房企纾困政策的持续演绎。

  而就地产ETF(159707)近期流入领先,不少机构的观点部分解释了其中缘由,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近期供给侧政策明显发力,落地力度和速度超预期,保市场主体思路彻底明确,优质民企及央国企将持续受益。

  华泰证券表示,新政将再融资通道全面放开,募集资金用途相对2016年以来更为宽泛。我们认为新政有助于房企做强做大,化解房企面临的困境

  对于头部地产的相对看好,是本轮地产ETF(159707)相对更获得我资金关注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地产ETF(159707)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主要汇聚26只龙头地产股,其中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超7成,相较其它地产指数,中证800地产指数重手聚焦龙头地产股,头部房企集中度较高,龙头特性明显。

港股愤怒大涨!领头港股互联网ETF阶段反弹超50%!基金经理火线快评

  【风险提示】港股互联网ETF跟踪的指数为HKC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日期为2021.1.11。以上个股为HKC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成份股,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并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