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位赛最后一个月,回顾准冠军基金的炼成之路

  12月疫情防控措施松动,引发消费板块阶段性复苏,距离2022年结束已经不足一个月,基金经理为了冲刺排名,也纷纷将目标转向消费领域。截至目前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前三的均为万家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

  主动权益类基金主要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两种,今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68%,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44%;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前三的产品分别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63.61%)、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57.63%)和万家精选混合A(48.88%),均为混合型基金。

  万家基金经理黄海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74天,目前在管基金有4只,在管基金规模累计38.61亿元,任职期间回报最高的一只基金为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任职回报达到38.12%。从基金持仓数据来看,第三季度黄海前三大重仓股为中国海油、山西焦煤和潞安环能。

基金排位赛最后一个月,回顾准冠军基金的炼成之路

  今年以来黄海一直持有的股票为山西焦煤、潞安环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和金地集团,第二季度减持了万科A、山煤国际和新城控股,第三季度又增持了中国海油、华阳股份和迎驾贡酒。从行业持仓上来看,黄海今年持仓重点集中在煤炭行业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第三季度增持了石油行业以及白酒行业。

  从基金投资策略上来看,黄海在第一季度坚守价值股,适度调整资产结构;第二季度沿用一季报的判断和策略,增加能源股仓位的同时降低了地产股的仓位,而且在四月下旬逢低建仓了部分估值比较合理的风电和军工股票,保持对能源等上游资源产品看好;第三季度则主要布局低估值高分红和业绩稳定的价值股,适度增加油气行业的权重和消费、金融以及建筑等行业的配置,降低地产权重,最终在股价超跌中获得较好的布局机会。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黄海管理的三只基金规模都不是很大,截至目前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18.22亿,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10.07亿,万家精选混合A也只有8.62亿;另外目前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基本上没超过20亿。

  相反那些规模超过百亿甚至两百亿的基金,今年的表现都不是很好。今年市场结构分化较为明显,煤炭、石油和房地产等板块涨幅较大,而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等行业表现较差,除了选对行业外,基金规模也是影响业绩走势的重要因素,在频繁动荡的大环境下,基金规模太大会导致管理不便,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反而能更加灵活。

基金排位赛最后一个月,回顾准冠军基金的炼成之路

  目前黄海的三只基金产品独占一档,即使距离第四名也有超过6%的优势,如果在接下来的不足一月时间内继续保持优势,今年就可能一人独揽基金排名前三的宝座。

  基金排名对基金经理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市场对其实力的认可,反映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并提高知名度,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分别是黄海、朱红裕以及缪玮彬等,可以作为投资者们未来选择基金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阅读:冠军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