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迎来光伏热潮,光伏ETF聚集优质资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优化调整深圳市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加快推进深圳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应用,深圳市于12月5日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

  措施中提出,充分利用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外立面或其他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积极开展光伏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已建成的应用场景有深圳地铁6号线上芬站站顶的太阳能电池板。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深圳预计全市新增1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将创造约60亿元光伏市场。

  2022年1月-10月期间,我国光伏产业新增装机量58.24GW,截至8月底光伏累计装机达到349.9GW,成为我国第三大能源;尤其是上半年光伏行业发展火爆,在传统光伏淡季内走出了旺季行情,不少企业纷纷跨界涉足光伏领域,例如沐邦高科、蓝光发展、正邦科技、荣晟环保和海马汽车等。

  2022年过去的三个季度,光伏板块起起伏伏,既有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行、美国组件光伏关税调查和新冠疫情等利空消息的影响,又有海外市场需求旺盛、欧洲能源价格上涨以及风光大基地二期规划等利好消息的刺激,终于在10月份开始进入平稳区间。

  今日光伏ETF板块表现较好,多只光伏ETF基金成交活跃,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成交情况最为火热,当日成交量447万手,排名第二的是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成交量,成交量121万手。

深圳迎来光伏热潮,光伏ETF聚集优质资产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在11月15日的一场直播活动中亲自拆解光伏电板登上热搜,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共事业股票型基金在第三季度大幅增持TCL中环,增持数量达到1342.87万股,并成为TCL中环的第六大股东。

  崔宸龙在三季报中表示,目前正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作为能源革命生产端的代表性行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基金三季报则表示,光伏板块基本面仍然向好,从9月底到年底这段时间硅料供应能持续增长,供给释放预期越来越清晰,目前处于“黄金坑”,长期来看值的关注。从基金持仓变化上来看,几只规模较大的光伏基金在第三季度广泛增持了TCL中环,可以印证基金经理对光伏行业看好的态度。

深圳迎来光伏热潮,光伏ETF聚集优质资产

  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基金经理李沐阳表示光伏行业作为中国重要的产业名片,对国家安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光伏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如果买一只光伏ETF,能买到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光伏公司和光伏资产。光伏板块走向成熟期,是适当布局的好时机。

光伏产业

关键词阅读:光伏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