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REITs论坛开幕,公募REITs基金向稳发展

  12月8日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采取线上方式召开,此次会议由上交所、中国REITs论坛和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强化系统思维、市场观念,以推进常态化发行为抓手,加快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的REITs市场发展之路”。

  自2022年4月REITs试点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3只REITs产品上市,还有其他2只产品已获批正在准备募集。REITs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较高,总体来看运行平稳,下一步将是持续扩大REITs的试点范围,以及加大对基础项目的支持力度等。

  REITs是一种在公开市场交易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全称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于办公楼和高速公路等不动产,然后将这些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益定期向基金持有人分配,所以REITs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与基础资产的增值收益和强制分红。

中国REITs论坛开幕,公募REITs基金向稳发展

  从基金底层资产来看,REITs涉及高速公路、港口码头、产业园区、水务、安居房和新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基金规模已超过770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只为中金安徽交控REIT,募集规模108.85亿元,成立于2022年11月18日,目标基础设施资产为沿江高速公路芜湖至安庆段公路收费权以及对应的公路资产。

  进入12月,REITs产品扩容的步伐仍在持续进行,国内首只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产品“华夏合达高科REITs”已经在12月7日开启线下询价,另外嘉实京东仓储物流REIT也在12月7日获得证受理,这是嘉实基金首次涉足REITs项目。

  消息面上,华夏越秀高速REIT在12月7日公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公告》,公告展现了基金成立一周年以来在稳健运营、安全交通、绿色发展以及社会合作等多个角度的优秀表现;再早一点,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在12月5日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中交资本计划在12月6日起的6个月时间内通过竞价交易拟增持基金份额不超过1200万份,用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REITs采用封闭式运行,所以分红对投资者来说就比较重要,这也是考察基金收益的一种方式,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成立的几只产品均进行了分红,其中平安广州天河REIT分红次数较多。

中国REITs论坛开幕,公募REITs基金向稳发展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REITs最吸引人的特点在于其分红金额较高,因为要将90%的收益进行分红,这是其他类型的场内基金比不了的;另外投资者一般是无法参与到高速公路和办公楼这种大型项目的投资,而REITs的出现就降低了这个门槛。当然REITs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基础资产的运营效果较差,收益较少,就会导致基金分红降低。

  REITs是一项适合长期投资的资产,李超副主席表示接下来会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研究推动专门立法,系统地构建符合REITs特点以及中国国情的法规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REITs税收征管细则。从市场现状来看,目前的REITs产品的基础资产质量较好,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我国REITs市场刚刚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待与广大投资者在相互陪伴中一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