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卷了!近20家基金直播间:和明星基金经理“沉浸式”调研!

摘要
临近年尾,公募基金调研步伐逐渐加快,包括谢治宇、乔迁、朱少醒、赵诣、葛兰、陆彬等在内的一众明星基金经理频频现身公司调研。11月以来,机构调研频次近3.3万次,其中公募基金占到1/3。除了电话和现场调研,,近20家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把调研工作搬上直播间,带投资者一起“沉浸式”调研,了解相关产业一线情况。

  临近年尾,公募基金调研步伐逐渐加快,包括谢治宇、乔迁、朱少醒、赵诣、葛兰、陆彬等在内的一众明星基金经理频频现身公司调研。11月以来,机构调研频次近3.3万次,其中公募基金占到1/3。除了电话和现场调研,记者了解到,近20家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把调研工作搬上直播间,带投资者一起“沉浸式”调研,了解相关产业一线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末频繁调研,一方面是在市场回暖时做些调仓换股,另一方面为明年布局做好准备。今年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预计明年或是风险溢价回归的大年。

  年末明星基金经理积极调研布局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11月以来,机构调研频次近3.3万次,其中基金公司占三分之一。其中,受调研次数过百的上市公司有新劲刚、国能日新、益生股份、伟星股份、亚辉龙、三孚新科等。

  11月以来,基金调研上市公司家数近750家,调研次数过万,其中,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频频现身公司调研。

  比如11月初,高毅资产邓晓峰,睿远基金傅鹏博、赵枫,富国基金朱少醒,睿郡资产董承非,兴证全球谢治宇、乔迁、任相栋,易方达祁禾,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勤辰资产崔莹,嘉实基金邵健,高瓴资本旗下瓴仁投资余高等多位知名公私募基金经理参与“果链龙头”立讯精密的调研。

  11月下旬,泉果基金赵诣、华夏基金周克平等知名基金经理调研了金博股份;葛兰调研了英诺特,从三季报来看,该股尚未出现在葛兰的前十大重仓之列。此外,交银施罗德基金、睿远基金、高毅资产等也出席调研该公司。

  12月以来,汇丰晋信基金陆彬、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等明星基金经理调研了普联软件,工银瑞信基金赵蓓调研了毕得医药,富国基金朱少醒调研了德赛西威,广发基金唐晓斌调研了粤电力A。

  “选择公司时不能只看盈利模式,更要看它是否规避了负面外部效应,是否促进了社会帕累托最优,才有可能长期可持续地创造价值。所谓长坡厚雪的好公司,最重要的是满足广大社会需求,从长期视角优化社会整体资源配置,这会影响到我们对个股、行业的判断,也更有利于提高长期投资回报。”中欧基金投资老将周蔚文表示,明年的市场有投资机会。具体看两个方向,一是“锦上添花”行业,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如医疗养老、碳中和、战略型科技产业等;另一类是需要“雪中送炭”的行业,它们行业规模相对稳定、利润呈周期性,如果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进行输血,就是雪中送炭,如地产产业链、餐饮、旅游、出行等受疫情影响行业。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表示,2022年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2023年经济有望筑底,预计明年或是风险溢价回归的大年,并带动市场估值的扩张。近期价值股估值修复、成长股估值回调,行业估值分化程度已明显收敛,明年市场不会像今年这么难操作,中观行业或存在投资机会。核心资产中他最为关注新能源板块。陆彬认为,经过过去几个月市场风格的调整,整个新能源行业的估值是有吸引力的。现在时点来看,新能源板块偏左侧、偏成长,仍有许多新的技术变化,也能找到高弹性的机会,是明年一季度他的重点研究方向。

  “沉浸式”调研

  近20家基金公司把调研工作搬上直播间

  震荡行情还在持续,今年基金业通过反复调研加深对上市公司和产业链的了解,已创下超10万次的新高。除了实地调研和电话会议调研,记者注意到,包括中欧、汇添富、天弘在内,已有16家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平台上开展“调研直播”,直播调研过程,带投资者“沉浸式”了解相关产业的一线情况。据了解,这些调研直播超一半聚焦在光伏等高端制造板块。

又卷了!近20家基金直播间:和明星基金经理“沉浸式”调研!

  比如中欧基金调研了一家深耕光伏和储能的公司,通过直播呈现与海外市场经理、研发人员等的深度交流,对比了国内外储能市场不同的发展特点与趋势。汇添富基金在直播中呈现了基金经理深入“无人工厂”、光伏电站等的调研,帮助投资者全面了解产业上中下游的状况。

  而天弘基金的一场调研直播则进到了库布齐沙漠的“万亩光伏基地”,由光伏企业人士、一线建设者、“光伏新村”村民、行业研究员等,向屏幕外的基民们科普光伏发电、治沙、惠农的知识点。

  中欧基金经理刘伟伟表示,“调研前先掌握公司财务报表等信息,通过线下调研跟企业家面对面交谈,了解管理风格、战略判断等,考察生产车间,多角度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汇添富基金相关负责人看来,光伏是关注度很高但需要一定理解门槛的版块,调研直播有助于做好陪伴解读。“有些基民是被短期爆发的业绩涨幅吸引来的,对光伏板块的了解可能不够,对相应投资风险的认知可能也是欠缺的,所以我们想通过直播调研,向投资者来一次深入的介绍。”

  “这样的内容把投资从冷冰冰的数字和文案,变成触手可及的一条条生产线、一家家实业公司。”汇添富相关负责人认为,“用户不仅因为业绩的涨跌、排名的先后、产品的文案去认识基金,而是对行业板块有更深入更直观的认知,对投资背后的逻辑有所了解。”

  据蚂蚁财富开放平台负责人申远介绍,用户观看调研直播的平均时长比日常直播翻倍,多家基金公司调研直播的有效互动评论占比创年度新高,单场直播平均新增订阅用户数是日常的3倍。未来蚂蚁财富会持续开放平台阵地和技术能力,帮助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更深度服务。此前,面对机构的直播内容“二创”需求,平台开放了“直播转短视频”的智能工具,新视频上线平均耗时由3天缩短至5分钟,成本可降低50%。

  此外,在直播中一些基金公司也强调,调研更侧重行业科普,不构成投资建议。业内人士也提醒,调研能帮助更全面了解一线企业和产业发展逻辑,不意味着基金公司实际资金布局,建议投资者务必保持理性、重视风险,避免直接“抄作业”。

关键词阅读:调研 直播 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