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新冠药涨停潮!消费行业中期复苏趋势向上,或将开启一到两年的大级别行情!

  今日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全天震荡下跌,收盘沪指报3179.04点,下跌0.87%,深证成指下跌0.89%,创业板下跌0.79%。板块上看,医药板块领涨,上涨3.50%,酒店餐饮上涨2.60%,半导体,航空,软件IT设备等板块上涨超过1%;保险板块领跌,下跌3.31%,房地产,煤炭,证券,钢铁,有色等行业板块下跌超过2%;北向资金净流出43.38亿。

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新冠药涨停潮!消费行业中期复苏趋势向上,或将开启一到两年的大级别行情!

  数据来源:巨灵智胜

  消息面上,据财政部官网12月9日消息,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宣布发行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

  当前防疫政策持续优化,感染风险增加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表示,当前的防疫重心发生了改变,防疫重心要从预防感染转到预防重症,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是下一步的关键,预计未来1~3个月会出现感染高峰期,23年3月中上旬进入平稳阶段,乐观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状态。

  防疫政策的改变,彻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据了解,常规核酸期间有30%的人不习惯戴口罩,而放开之后,戴口罩变得更加自觉了,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防护意识变得更加强烈,更多开始使用N95口罩,在近三年防疫生活中,身边的同事,朋友,同学等熟悉人群中很少有确诊的,近期发现身边人确诊的明显增加,对防疫物资,特别是针对新冠所体现出来的症状针对性的囤药情况明显增加,短期1~3个月来说,防疫物资,以及对应治疗药物的需求会有一波明显增长。短期医疗板块中,细分的中药,抗原检测,新冠治疗药物等主题确定性比较高,可参与相关主题基金或者重仓相关板块个股的基金。

  中长期来说,随着人们生活恢复疫情前的生活状态,低迷了近两年的消费板块有望实现复苏,11月初以来,大消费板块实现大反攻,涨势很亮眼,食品饮料上涨近30%,商贸零售上涨近20%,纺织服饰、美容护理等表现也比较突出。

  从全球疫情情况看,防控政策的放开,日常的消费是复苏比较明显的板块,美国为例,2022年2月到10月期间,美国食品消费金额增长超过100%,亚太地区,日本、韩国等国家,开放后,餐饮,酒吧等消费行业恢复最快的板块之一,我们国家近期开始开放,消费板块的投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深证消费ETF来看,2021年2月高点以来,最大回撤近50%,近期出现明显发反弹,结合当前疫情进入了尾声,我们生活越来越接近疫情前的生活状态,短期随着开放带来的一波高发期,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冲击,中长期来说可能大底部已经产生,可定投参与。

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新冠药涨停潮!消费行业中期复苏趋势向上,或将开启一到两年的大级别行情!

  目前经济基本面恢复预期基本确定,消费行业中期复苏趋势向上,或将开启一到两年的大级别行情,看看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们观点如何。

  广发中证主要消费ETF基金经理姚曦表示: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居民储蓄率。从可支配收入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2021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已接近9万元,相对于2010增幅近一倍,而我国个人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消费结构中用于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的消费支出占比仍然较高,未来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而从储蓄率来看,近年来我国居民防御性储蓄有所升高,随着未来消费场景以及居民消费信心的恢复,储蓄率提升对消费的制约有望边际减弱。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吴越表示:长期而言,消费是一个永久都具有投资机会的板块,从全球的比较优势来看,也属于更好的资产。消费板块投资看两个方面:一是估值位置,二是方向感。当前消费板块估值偏低,极具风险收益比,一旦基本面发生改善,估值向上修复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消费行业的基本面和景气反转,主要从社会活动和宏观经济两大维度进行观察。当前出现向上拐点,由此将开启为期一两年的大级别行情。只要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不变、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变、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变,消费板块就是中长期必须配置的板块,同时这一板块未来也有望诞生出众多的新兴消费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消费行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