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调整?芯片板块主力净流入资金高达13.7亿元,逢低分批布局芯片ETF(159995)

  今天两市低开低走,沪指低开后弱势震荡,3200点也失守了,半年线也失守了,其余指数也是没有像样反弹全线收跌。盘面上看,医药类走势活跃,个股掀涨停潮;芯片、软件、酒店餐饮、航空等板块走强,房地产、贵金属、煤炭等板块下挫。

  截至收盘, 沪指跌0.87%报3179.04点,深成指跌0.89%报11399.13点,创业板指跌0.79%报2401.52点;两市合计成交9098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3.38亿元。

  正常调整

  无需恐慌

  从今天市场的走势看,蓝筹股的杀跌无疑是行情今天走弱的最大因素,譬如房地产、保险股、券商板块都趴在跌幅榜上,尽管说医药股和YQ有关的概念表现的相当强势,但是依然未能阻挡住指数的调整。但舵主觉得对于市场的杀跌,就是一个优化利好兑现后的正常调整。

  另外就是本周四美联储要宣布新的加息决议,另外国内房地产、贷款、社融数据等数据也将在本周公布,消息面有不确定性,各方操作谨慎也完全可以理解。

  就目前的趋势看,指数跌破了上周的整理平台,技术形态上是下了一个台阶,如果短期不能修复,市场可能波动中枢会稍有下移,但这都不会影响指数中长期的上涨以及重心的上移。大方向上看,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落地,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改善驱动投资者情绪回暖,所以对于这种正常的调整,可以视为中场休息,无需恐慌。所以,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政策底已成,权重股中的大资金并没有撤离,只是在等待新一轮时机。

  芯片为何逆势大涨?

  今天市场整体低开,芯片也不例外,但是不久芯片就逆势走高,芯片ETF(159995)收盘涨近2%,成交达6.03亿元,个股方面,兆易创新涨7.39%,闻泰科技涨幅超5%,韦尔也涨近3%。

  资金净流入方面,今天芯片板块主力净流入资金高达13.7亿元,个股看,兆易创新净流入居首,达到3.97亿元,紫光、韦尔、澜起科技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中微公司也是接近1亿元。

  风格调整?

  对于今天芯片板块的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毕竟是两市为数不多的上涨板块。其实从近两个月的走势来看,芯片行情启动其实要早于大盘,早在10月12日就开启了上涨的走势,一直到11月18日才开始回调,虽然后面大盘涨了不少,而芯片一直调整。不过,舵主也一直觉得这更像是在休整。

  短期又是向上突破,最近几天芯片处于多条均线的交汇处,正在选择方向,如果将近三周看做是一个震荡区间的话,今天大涨后已经来到震荡区间的上沿处,午后也是继续放量拉升突破区间震荡,整体向上突破概率大,新一轮行情有望开启。

  消息面上虽有没有发现什么直接的刺激半导体大涨的利好消息,不过近期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不仅对大消费板块是一个直接刺激,长期来看,疫后经济恢复有望拉动下游需求,芯片体全面复苏有望提前启动,未来一些边际向好信号的出现值得特别期待,比如四季度的库存数据是否会出现边际好转,苹果,meta的VR头显、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等创新产品有望开启新一轮创新周期,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对半导体国产替代超预期推进等等,都有可能引领板块开启估值修复行情。

  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机器人、AR/VR等下游创新仍将为行业持续贡献增量需求,供应端受国产替代进程推进将持续改善,国内半导体企业依然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也表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半导体和芯片更有望在未来受到国内政策和资源的倾斜,成为未来的风口。

  另外,芯片持续调整,当前正处于近2年的相对底部,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逢低分批布局芯片ETF(159995)是不错选择,本身流动性是同类之首,成分聚焦国内芯片行业各细分龙头。场外的也可考虑通过其联接基金(A类008887,C类008888)来关注。另外,5G ETF(515050)也不妨同步关注,5G与芯片两个行业本身就相辅相成,成分股聚焦了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闻泰科技等在内的不少龙头企业,随着数字化经济全面推进以及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5G有望迈入高速发展期,值得长期布局分享业绩红利。也可通过其联接基金(A类:008086 C类:008087)定投。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芯片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