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延续震荡行情,投资基金选择规模大的基金,还是规模小的基金,如何买?

  今日大盘延续震荡行情,三大指数小幅波动,板块轮动较大,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3176.33点下跌0.09%,深证成指下跌0.20%,创业板下跌1.05%,行业板块上看,酒店,渔业,公交,造纸等板块大涨,多元金融,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设备,仪器仪表等板块领跌,北向资金流出-9.47亿元。

大盘延续震荡行情,投资基金选择规模大的基金,还是规模小的基金,如何买?

  当前行情,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今天领涨的板块,明天可能领跌,操作难度比较,直接投资股票,节奏如果错误,亏钱效应可能特别大,此时冷静下来,选择一些合适中长期的主题基金或许是个不错选择,我们投资基金时,同一个主题的基金,规模可能差异非常大,是选择规模越大越好呢,还是选择规模尽量小的呢?

  规模大的基金和规模小的基金,各有各的优缺点,投资基金时,不能完全以规模的大小来衡量一只基金,只能作为选择基金时一个参考点,今天我们重点了解下规模大的基金和规模小的基金的各自特点。

  基金规模大的基金的优点:在基金运作当中,一种是新基金发行成立时,募集金额就比较大,此时基金成立时规模就比较大;一种是由于基金经理近一段时间收益大大跑赢市场,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因此规模不断增加;基金规模大的基金往往是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有较好的管理团队,被清算的风险相对较低。

  基金规模大的基金的缺点:由于基金规模过大,基金的整体运作比较困难,需要配置更多的股票,以及股票标的偏向一些大盘股,可能导致基金经理难以集中精力跟踪每一只股票,影响操作的灵活性,超额的预期收益相对会低一些。

  基金规模小的基金的优点:由于基金规模较小,所选择的标的会很多,基金经理调仓会更加灵活,产生超额的预期收益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基金规模小的基金的缺点:基金运作当中,基金规模小,往往是因为该基金经理可能还不是很出名,广大投资者不太了解该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经验也不是很多,如投资决策上发生重大失误,导致基金产品表现不太好,由于规模小,存在较大的赎回风险,容易被清算。

  我们平时如何参考基金规模这个指标进行购买呢?

  首先选择大的主题方向,在细分方向内首先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决定该基金产品的未来投资方向和市场表现,最好选择历史管理的基金收益明显跑赢市场的基金经理。

  基金规模上,同一个主题方向的基金产品,需要认真分析该主题基金所处于的历史估值水平位,如果该基金产品净值出于历史高位,同时基金规模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以及该基金经理已经被市场吹捧‘上天’时,此时最好不要选择规模过大的基金,一方面基金经理业绩很难持续每年实现高收益,另一方面是一旦未来业绩表现不好时候,持续的赎回压力也会比较大。

  今年以来,很多百亿以上规模的基金回撤特别大。

大盘延续震荡行情,投资基金选择规模大的基金,还是规模小的基金,如何买?

  如果是计划中长期投资,购买基金后打算长期持有,可以在选择好相对优秀的基金经理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10~30亿之间规模的基金产品,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基金经理操作空间相对较好,未来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同时随着基金经理未来的超额的市场表现,会伴随着规模的逐渐增加,当该基金规模达到百亿以上时,往往是减仓或止盈的时候。

  目前市场很难出现持续大涨,处于震荡上行的格局,也不要过于激进,担心错过机会。此时选择好合适基金产品进行定投,中长期持有,未来大概率获得不错的收益。

关键词阅读:震荡行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