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出手!证监会公示:财信证券提交设立公募基金申请

  昨晚,证监会官网显示,财信证券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监管层已在12月13日接收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加入公募牌照申请赛道,目前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也已近15家。

  财信证券拟设立基金公司

  12月13日晚间证监会公告显示,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目前处于接收材料阶段。

  又一券商出手!上报设立基金公司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系湖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目前注册资本66.98亿元,全国设有6家分公司和89家营业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超650亿元,净资产超1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底,财信证券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反馈,其中涉及关联交易、珠江15号资管计划、资管业务合规性等41项问题。

  近几年,财信证券自营收入大幅攀升。根据招股说明书,2019年至2021年,财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分别为86.83亿元、124.86亿元、267.90亿元,投资收益分别为3.13亿元、4.21亿元、9.48亿元。债券在其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债券投资规模分别为63.61亿元、99.80亿元、212.30亿元,占投资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73.26%、79.92%、79.25%。与此同时,基金投资规模也飙涨,从2019年的1.65亿元增加至16.67亿元,增幅达909.45%。

  而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弱,财信证券自营业务也难以超越市场大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财信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下降3.95%;实现营业利润3.45亿元,同比下降4.04%。

  未来资产管理将成券商重要竞争力

  中证协信息显示,目前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也已近15家,分别为万联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和国信证券和华安证券等。

  不少券商在申请资管子公司的议案中就曾表示,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除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外,还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今年5月底,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

  多位券商资管业内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新规落地,券商资管明显受益利好,进入公募开发更多标准化产品是大势所趋,主要的头部券商资管目前都有计划或正在备战公募牌照,包括引进来自公募基金公司的人才等行动早已开始。有多家头部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为申请公募牌照进行准备。后续,参控股优质公募基金的券商将有望受益于公募基金利润贡献的持续提升。

  上海一家头部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资产管理很能提升券商自身价值和估值,大型券商资管公司应该都会往公募业务牌照发展。资管行业是目前金融行业里面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且发展势头良好,券商控股基金公司的也意愿很高,从目前市场表现上看,持有头部基金公司股权的券商估值也普遍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当前公募持牌机构中,仅14家系券商背景,共计6家券商和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其中,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有东兴证券、北京高华、中银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等等。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则有东证资管、浙商资管、财通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长江资管等等。

关键词阅读:财信证券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