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场外基金如何区别,哪种方式更适合投资者?

  你们的基金都是去哪买的?买基金,还有场内和场外一说?场内和场外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目前还有不少投资者抱有这样的疑问。本期嘉实基金《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带你聊一聊 “场内”和“场外”那些事。

基金常见名词

  什么是场内和场外?

  其实,场内和场外并不指某一只具体的基金,简单理解,场内及场外指的是不同的基金购买渠道这里的“场”,指的是证券交易场所,如我国的上海证券交易场所或深圳证券交易场所。场所不同,得到的买基体验也大有不同!

  在场内,需要投资者开通股票账户或封闭式基金账户,利用证券公司网上交易系统实时买卖基金,交易价格由买卖双方竞价或者办理申购和赎回操作,与买股票类似。

  在场外,需要投资者通过券商、银行、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进行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或当下年轻人比较熟悉的某天、某宝、理财APP等代销渠道进行交易。

  场内、场外基金如何区别?

  不同的基金类型适用于不同的交易场所,场内可以买到的基金包括:LOF基金 、ETF基金 、分级基金、封闭基金等;而我们熟知的普通开放式基金一般只能在场外交易。

  除渠道交易场景的不同,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在交易费用、交易规则等方面也存在差异。

  买卖交易对象不同

  场内基金,是用股票账户买卖基金,可以理解为在证券市场上跟想要买卖基金的人直接交易。比如在场内买1万的基金,这笔钱等于是给卖出同等1万元基金的某个投资者。

  场外基金,是在股市外买,用直销或代销开立的基金账户申购赎回基金,投资者的申购和赎回直接影响了基金的规模,如果在场外买了1万块钱的基金,那所对应的基金公司及这只产品在整体规模上就会增加1万的管理规模。

  交易净值不同

  场内交易就像买卖股票,价格是实时变化的,一天之中在交易期间有无数个交易价格,成交价格取决于你买入的单位时点。

  场外交易则不同,每天只有一个成交价,是根据股市收盘价计算出来的基金净值。基金公司根据股票收盘价,计算基金持有股票的总市值,然后计算出每一份基金的价值,根据这个净值来确认我们申购的份额。

  购买费率不同

  场内买入或卖出单向交易费率最高不超过0.05%,主要取决于开户的证券公司,一般佣金万三、万二不等,并且免除最低5元的收费限制。

  场外买卖交易申购费率一般为0.6%~ 1.5%不等, 赎回费率一般为0. 5%。还会结合产品的持有时间,对应匹配基金的赎回费率,如持有大于30天但小于1年,赎回费为0.5%,具体情况可以对应买入基金的交易规则及买卖费率查看。

  分红方式不同

  场内只能选现金分红场外可以选现金分红或者红利再投资

  资金到账时间不同

  场内基金卖出后,回流的资金当天就可以买入其他产品,或通过银证转账方式取出;

  场外基金卖出后,资金通常T+1至T+4个工作日到账,在灵活性上相对场内较慢。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

  通过了解场内与场外的区别,选择哪种方式更适合投资者?

  如果是新手,或没有时间天天盯盘,建议选择场外购买,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盯盘时间,也比较容易入门,同时通过定投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较操作方面省心省力。

  如果是较有经验的老手,又熟练场内的操作,可以选择在场内操作购买。

  场内交易或场外交易的优劣势与投资者的资金量、投资经验和投资习惯息息相关,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渠道。

关键词阅读:场内基金 场外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