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日期型FOF主要对接“70后”“80后”养老需求 这些产品表现最优秀

  11月28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共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入围,首批入选均为养老目标类FOF(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基金)。

  分机构来看,9家基金公司入选基金数量在5只以上。华夏基金入选最多,共有9只,其它还有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入选8只,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入选7只。

  相对于直接投资初始基金而言,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好处在于可投资单独份额类别Y类基金,该份额类别不收取销售服务费,可以豁免申购限制和申购费等销售费用(法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资产的费用除外),可以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

  同时,存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资金,可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储蓄存款等金融产品,其中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在领取环节,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2022年进入倒计时,个人养老金的专项附加扣除也需要在12月底之前填报。也就是说,个人养老金年内缴存仅剩最后两周。购买哪类养老基金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目标日期型主要对接

  “70后”“80后”养老需求

  从养老FOF目标设置来看,可分为目标日期型养老FOF和目标风险型养老FOF。首批入选的50只目标日期型基金包括目标日期2025年到2050年的基金产品,其中以目标日期在2035年、2040年的养老FOF最多,分别有12只、14只。整体来看,首批入选的产品主要对接“70后”、“80后”的养老需求。

  从成立以来年化净值增长率来看,5只目标日期型养老FOF表现出色,为华夏养老2045三年、嘉实养老2050五年、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南方养老2035三年、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成立以来年化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

  华夏养老2045三年业绩较为优秀,三年来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11.78%。根据基金三季报,该FOF重仓的前十大基金以权益类基金居多,包括被动指数类、偏股混合类、可转换债券等。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达到9.41亿元,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18.67%。

  整体而言,目标日期设定较近的养老FOF年化收益相对较低,但更加注重风险控制,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幅度较目标日期设定较远的产品更低。目标日期设定在2025年的3只产品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均值不超过5%,而设定在2050年的6只产品最大回撤均在20%以上。

  目标风险型涵盖

  大部分人养老需求

  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占比更多,首批共有79只入选,其中有1只保守型养老FOF、58只稳健型养老FOF、18只平衡型养老FOF、2只积极型养老FOF。目标风险型涵盖绝大部分人的养老需求,其中稳健型占比最多,确保了养老金长期稳健增长的产品属性。

  从收益和风险控制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属于“稳稳的幸福”,表现最好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也不超过7%,其优势主要在于相对目标日期型风格更为稳健,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均值不到8%,远好于目标日期型的18.3%的回撤均值。

  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在首批入选名单中表现最好,三年来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6.91%。根据基金三季报,该FOF重仓的前十大基金均为招商旗下的其它基金,且以债券类基金为主。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达到2.53亿元,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14.36%。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目标风险型养老FOF由于风险等级类型和权益配置比例预设不同,其收益和回撤水平差异较大,但是风险收益区分度明显并且符合其对应风险类型,相对于基准的月度胜率均值保持在57%以上,整体来说相比被动型资产配置,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目标日期型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