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副总裁刘嵚:扬长期主义之帆,迎养老投资新局

  金融界12月28日消息 今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基金行业年会” 今日召开,专家学者、基金行业公私募机构代表等16位嘉宾与会,围绕“权益投资大时代”中基金市场定位、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个人养老、基民陪伴、2023投资机遇等热点话题深度分享。

刘嵚

  鹏华基金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刘嵚在以《扬长期主义之帆,迎养老投资新局》的主题发言中提到,国内公募基金持有人在1年以上持有时长占比仅占25.4%,而与美国平均持有期3年相比,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提升持有时长对投资人有什么好处?做为专业的管理机构又该如何帮助投资人延长持有时长?刘嵚表示,美国基金长期投资者众多、投资持有期远超国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投资者通过401(K)、IRA等养老金计划参与基金投资。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以近10年美国共同基金的年度赎回率估算,美国居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期大约为4年,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期大约为5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期大约为3年。为退休养老做准备是许多美国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投资目的。观察国内,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养老也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 面对服务国家养老保障大局,公募基金较早的就参与到了促进个人养老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3.9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并为养老金贡献了长期持续的收益。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公募先行先试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业绩至今有五年实践经验,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回报率达10%。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个人养老金管理市场的规模广阔,根据毕马威测算,有望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这对公募基金行业来说既是新的时代责任,又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刘嵚提出,鹏华基金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养老金事业贡献力量。谈到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领域的发力点,他认为将聚焦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强化专业定位,在产品长期性、安全性方面进行机制创新与探索。特别是持续提升公募基金产品净值化、标准化、运作规范、流动性好、投资门槛低等适合大众投资的优势,探索净值平滑、收益分享、资本补偿等风险缓和举措,以及收入替代、定期支付等机制,满足投资人长期投资和领取的养老需求。

  第二,发挥投研能力,提升养老产品的绝对收益水平。探索建立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组建资深投资经理团队,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和风险管理系统,同时考虑养老资金的特殊性,协同人寿精算等行业,设计更加适老的风险资产下滑曲线。

  第三,构建主动养老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于客户目标的投资顾问能力。从传统卖方销售思维向长期产品持营转变,围绕个人投资者生命周期阶段、资产规模和风险偏好,规划合理的资产分配和产品遴选。提供适时适度的陪伴及行为引导,以及情绪辅导等服务,对冲动、短视的行为进行纠偏,引导客户树立科学的长期投资理念。

  据刘嵚介绍,在养老相关的投资、投研能力建设与团队激励等方面,公司也一直践行长期、价值、以人民中心。2002年,鹏华基金成为首批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人,2016年成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2018年,鹏华基金成为第一批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并于当年末成功发行鹏华养老2035基金,至今已经运作满4年,取得了优秀的历史业绩,给投资人创造了良好回报。

  个人养老金既是国家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

  在演讲最后,刘嵚也提出了每位公募从业者的心声:“我们期待着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为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机会。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个人养老金事业新时代和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与各方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为广大人民多样化的养老增值需求提供一流的、全体系的服务,以长期视角打造值得信赖和托付的资产管理行业,共同服务好个人养老金这一惠及亿万百姓的伟大事业,共同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关键词阅读:养老投资 鹏华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