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投”人】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方爱之:找到对的人,不追风口,成为造风口的人

  金融界12月28日消息,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基金行业年会”顺利召开,年会以“权益投资大时代”为主题。在年会压轴环节,《青年领“投”人》对话一级市场实战派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 CEO方爱之女士。

  《青年领“投”人》是由金融界出品,北京基金业协会指导的首档国内青年投资人系列视频访谈节目,该栏目对话一级市场青年实战派,旨在跟随中坚力量的前瞻视角,更深刻理解领“投”人与创业者们那些激动人心的创业故事。

  本期嘉宾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 CEO方爱之,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 CEO,负责真格基金的投资、投资组合管理及基金的整体运营。出身于投行世家的她曾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求学,职业生涯始于摩根大通。 11年间,她领导投资了小红书、逸仙电商、依图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众多独角兽项目。创投黑骑士、全球青年领袖、天使捕手、超级管家也成了她被外界认知的一个个重要标签。

方爱之

  方爱之金句

  ◎ 真格的投资哲学:100%投人

  ◎ 顺着政策做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最容易的选择

  ◎ 创业,美好却又艰辛

  ◎ 年轻人在进行职业选择时,要有所尝试,也要有所坚持

  方爱之表示,从事天使投资十一年来,国内的创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国家政策的鼓励对于行业的发展和创投机构队伍的壮大非常重要。她回忆:“刚开始做天使投资的时候, VC、风投行业不是特别火,只有几个出名的天使投资机构,创业者数量也没有很多,到了2013、2014年 ,国家出台了很多创业政策,明显感觉行业整体朝着更加蓬勃的方向去发展了。”

  作为早期投资机构的创始合伙人,方爱之与真格基金陪伴了许多创业者成长,其中今年3月上市的格灵深瞳是典型代表。方爱之回忆,最早团队在硅谷的谷歌发现了格灵深瞳的创始人赵勇,方爱之曾与徐小平一起为赵勇买飞机票邀请其回国创业。

  方爱之表示:“这种真正能从一开始陪伴一个人、帮他做创业的决定帮他介绍一些资源、让他了解这个市场、帮他搭建团队,走到现在十年后成功上市,对我们来说这种意义非常大。”

  十一年间,方爱之与真格基金跨越了几个经济周期。如今,当下的资本市场环境对于投资机构的募、投、管、退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方爱之进行了精炼的总结:“今年更加重视 ‘管’、‘退’,这确实很重要,因为最后考核机构成绩的就是‘退出’。”

  作为国内知名的早期投资机构,真格基金有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方爱之表示:“真格的投资哲学跟其它基金可能不太一样。我们投资主要是看人, 11年来这个投资哲学一直没变。”

  以“投资就是投人”为准则,真格基金从不盲目追逐作为的风口,找到找到对的人,成为造风口的人。“我们没有特别去判断下一个风口是什么。举个例子,我们大概从17年开始投了很多芯片项目,那时候芯片也不是特别火,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这些创业者开始要做国内的支柱产业,很多创新芯片的想法,所以就开始投资他们。到现在行业都比较认可这些芯片公司。”

  方爱之表示:“虽然时代在变换,但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投资的逻辑都是一样的,就是去发现新的人在做一些新的什么事情。”

  对于当下中国的创业环境的优势和投资机遇,方爱之表示:“当下的创业和投资机遇非常清晰。国家鼓励的行业,比如安全、芯片、新能源、数据化都是非常大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创业就比较简单,就是国家鼓励我们做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国家从上而下定完目标后,创业者、投资人去执行。”

  对于未来五年的投资机遇,方爱之表示:“很多行业我们都能看到机会,比如说自动内容生成(AIGC),或者是元宇宙相关的、汽车相关的以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都有很多机会。还有一些人还在继续做消费,我们也会考虑他是否有更独特的想法。作为天使投资人,我们持续支持优秀创业者。”

  >> 更多精彩,可扫码关注北京基金业协会微信、金融界微信

【青年领“投”人】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方爱之:找到对的人,不追风口,成为造风口的人

关键词阅读:青年领“投”人 真格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