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是场“持久战”! 学者机构呼吁:共同努力,共创制度体系、共建跨界平台、共享经济发展

  自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于2022年11月25日上线运行以来,目前个人养老金的账户开户已经有1000多万人。

  2022年“共创·共建·共享——个人养老金生态可持续发展峰会”12月25日举办,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和贵州国康养老金融研究院主办,本届峰会围绕投资监管、体系创新、客群培育等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可持续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论坛秘书长、养老研究专家董克用教授指出,个人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相关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业务落地,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陆续推出养老金融产品,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夯实了基础。他表示,希望本次峰会能够及时了解个人养老金试行情况,交流行业和企业实践经验,探索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养老专家胡晓义在以“个人养老金试行:把可及性放在首位”为题的演讲中提到,分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覆盖,并提出通过“针对重点人群,上门推动;创新产品服务,吸引客户;继续优化政策,扩展范围;用好共享平台,统筹协调”等四项措施来提高个人养老金的可及性,扩大个人养老金的覆盖面。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认为,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资产配置以及业务经验等方面具备优势,将担当第三支柱投资的“主力军”。

  长江养老保险总经理王海峰演讲的题目是“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构建养老金融服务大生态”。他表示,在全局视野下,发展个人养老金对国家、个人及金融机构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行业视角下,个人养老金业务在细分客群服务、长期资产配置、康养服务供给等方面仍面临一定挑战。未来,保险业可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康养布局和大数据等优势,长江养老也将积极参与其中,与同业机构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共同助力个人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总经理田军表示,商业银行作为个人养老金的核心参与者,应在争取先发优势的同时,在提高个人养老金的长期连贯性、设计开发中长期个人养老金产品、以及打造一站式养老金融服务平台等三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个人养老金制度已经取得了开门红,但它不是速决战,而是持久战。”董克用教授呼吁政府、机构、个人等方方面面要共同努力,共创制度体系、共建跨界平台、共享经济发展。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也将持续关注养老金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履行论坛的职责和宗旨,为个人养老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制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