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市场总处于反复波动,理性投资真的很难!剖析自我深读《“错误”的行为》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悦读书目《“错误”的行为》,兴证全球基金推荐并领读。

  市场总处于反复波动,理性投资很难吗?投资应该怎么做?今天推荐《“错误”的行为》,本书由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撰写,它宣称要推翻“每个人都是理性人”的假设,甚至可能命中了你的投资错误。

  《“错误”的行为》为您呈现:

  ● 葡萄酒的故事

  ● 禀赋效应的启示

  ● 塞壬女妖与定投

  你的葡萄酒价值多少?

  “由于存在许多过度简化的思维程序,人类大脑的运转必定常常出现问题。”

  ——查理·芒格

  《“错误”的行为》一书中,作者讲述了经济系主任理查德·罗塞特的故事。

  罗塞特一直是一个十分喜欢收藏葡萄酒的人。他告诉作者,在他的酒窖中,有的酒是他当初花10美元买来的,现在却价值100美元。实际上,当地有位叫伍迪的酒商愿意以当前的市价收购罗塞特收藏的酒。

  罗塞特说,自己会在某个特殊的日子开一瓶葡萄酒喝,但绝不会花100美元买一瓶葡萄酒喝,他也没有把酒卖给伍迪

  但仔细想想:如果他愿意喝掉一瓶能卖100美元的酒,那么这瓶酒的价值肯定是100美元。既然如此,他为什么不愿意花100美元买一瓶这样的酒呢?即使作为经济学家,罗塞特依然这么想。

  如何解释这种“错误”的行为?对于那瓶价值100美元的酒来说,喝这瓶酒的“机会成本”(即选择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就是伍迪愿意出的价钱。不管是罗塞特喝了自己的藏酒或是买一瓶葡萄酒喝,其机会成本都是一样的。但是可以看出,即使是经济学家,有时也不会将机会成本等同于实际的现金支出。因为与实际支付现金相比,机会成本是模糊的、抽象的。

  罗塞特高估了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价值。加之人们会厌恶损失,这种失去的痛苦会令他更难接受,这就是一种“禀赋效应”。

  “禀赋效应”形容的就是当一个人拥有某项资产的时候,他对该物品或资产的价值评估会大大增加。

  你可能中招的投资“错误”

  在投资时,你也可能受到“禀赋效应”的巨大影响。

  首先,你是否会像罗塞特一样,把“成本价”作为买卖决策的依据呢?但这却是一种非理性的心理偏差,理性的决策应基于当下、面向未来。比如,如果你认为市场处于较低估值区间,或看好未来前景,可能就要做加仓的决定,这种决策与你曾在2900点还是3500点做过一笔投资无关。

  其次,投资者可能会过度美化已持有的资产,认为其具有更高的价值和更好的涨势,或赋予更高的期待。投资者在获取信息时,往往会截取自己想听的部分,而忽略掉一些不合自己心意但实际上对自己有利的信息。

  第三,投资者可能会把经历过的“运气”看作自己投资能力的一部分,这是另一种“禀赋效应”。有一个经典的问题:对于新基民,牛市入市与熊市入市,哪个更好呢?想必许多人会赞同后者,因为如果处于后者,或许更容易让你摆脱“禀赋效应”,提醒自己更理性地建立起对投资的认知,而不是沉浸在较为容易的投资阶段。

  投资应是逆人性的,虽然投资者难以做到完全理性,但想要克服“禀赋效应”,投资者不妨在犹豫时问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结果?与最终的期待相比,短期的痛苦是否真的重要?避免先入为主的思考模式,不将当下收益的快乐和亏损的痛苦拿来比较,而应找到客观的参照点。

  塞壬女妖,与定投启示

  “运用意志力是需要努力的。”

  ——诺奖得主 理查德·塞勒

  定投中,很多人明白“定投不择时、关键靠坚持”,但往往还是半途而废。定投的知易行难,究竟难在哪儿?

  我们不妨跟随《“错误”的行为》,读读塞壬女妖的神话——

  神话中,塞壬女妖们就像一个乐队,没有哪个水手能抵挡歌声的诱惑,但那些被歌声吸引的水手都会驶向岩石、难逃厄运。奥德修斯既想听听歌声,又希望活下来,于是设计了两步计划:

  首先,要确保水手们不会听到塞壬女妖的歌声,所以他让水手们用蜡封住耳朵;

  第二步,是让水手们把他绑在桅杆上,这样就不会因影响行动而送命。

  理查德·塞勒指出,这个神话隐喻,其实体现了“自我控制”的2个重要方法:

  对水手来说,方法是移除会诱使他们送命的因素,毕竟“眼不见、心不烦”。对应到基金定投,类似的做法可以是减少你查看收益的次数,尤其是在你明知现在处于难熬的震荡期,或是处在启动定投的头几年。

  第二,对奥德修斯来说,他选择了“承诺策略”,即限制自己的选择,以防止自我毁灭。作者认为,类似的方式是提高自己屈服于诱惑的成本,比如,如果你想戒烟,就请一位经常能看见你的人,在看到你抽烟时给他兑现支票。投资也一样,可以提前给自己预设某种奖惩措施。

  说完方法论,再来看看“自我控制”难在哪里?——作者认为,每个人心中都存在两个自我:“计划者”和“行动者”。

  “计划者”拥有理性的思维,他关心未来且有很好的打算,能够延迟满足;

  “行动者”具有激情、只活在当下,会对面前事物做出反应直到满足。

  在定投中,每个人心中的“计划者”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规划投资组合。但这时候,“行动者”会跳出来操控情绪。正是这两者的持续冲突,让投资者进退两难,这确实是人性的弱点在作祟。需要注意的是,心中的“计划者”也要尊重“行动者”,避免制定太难实现的短期收益目标。

  投资与很多事情一样,知易行难。正如查理·芒格所言:“心理学其实非常重要又非常有用。”认识人性的弱点,才更有可能运用理性的力量,谨记长期投资并遵守投资纪律。

  正如季羡林在《八十述怀》中所言:“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

  常常是经历过低谷、“熬过去”之后,才更可能期待柳暗花明。我们也希望与你携手见证,好的投资,时间终能看见!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