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今年春节“红包”行情还有吗?

  一、交易提示

  1.A股进入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春节持股还是持币备受投资者关注。历史数据显示,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行情。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至2022年的20年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具体表现为: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72%,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32%,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64%,20个年份中14个年份上涨。

  2.在北向资金开年净流入超过640亿元等因素助力下,机构认为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640.15亿元,消费、金融两大主题板块为关注重点。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开年以来净买入金额居前股票包括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其中,宁德时代获净买入58.54亿元。ETF方面,截至1月13日,超两成ETF迎来份额净增长,其中芯片、军工主题备受资金青睐。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出现近20亿份的新增份额,居于份额增幅榜首。 万得新能源指数已经从2022年12月23日上涨了13%,部分龙头个股反弹幅度超50%。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公告透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已在新能源板块回调过程中加仓。不同于去年上中下游“两头强、中间弱”的格局,这一轮基金经理加仓方向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的中游制造业环节,诸如海上风电中的塔架和主轴轴承、新能源汽车中的发动机曲轴等。

  3.上周主动权益、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收益分别为0.91%、0.52%、0.57%。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表现最优,中位数收益为4.20%,主动权益型、灵活配置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中位数收益分别为4.20%、3.32%、2.75%。

  4.1月16日,北向ETF名单将迎来扩容。其中,沪股通新增8只ETF标的,深股通新增7只ETF标的。

  5.Wind数据显示,在最近市场反弹的三个月来,港股主题基金已力压内地消费基金,成为当红品种,部分明星基金管理的消费基金因成立时间过早,未能涵盖港股仓位,在这波市场反弹中显著落后于港股基金以及具有港股仓位的次新基金产品。

  6.1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6亿元,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

  7.私募证券基金业绩陆续有第三方统计披露。2022年股票策略私募亏损幅度超15%,债券策略、CTA策略则表现较好,均获得正收益,债券策略私募业绩平均超10%。百亿私募年度业绩惨烈分化,表现好的收益超15%,差的一年回撤30%。

  8.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热度仍在延续。今年开年仅9个交易日,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规模已超5000亿元,其中仅1月13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便上涨2000亿元。展望后市,市场预计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会有所上升,但利率上涨空间不大。

  9.北证50指数基金进入建仓期。截至1月13日净值更新,首批8只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绝大多数收红,招商北证50成份收益率最好,净值已达1.009元。新基金有长达六个月建仓期,各家公募会按照流动性、市场机会等逐步分批建仓。

  10.迷你基金继续拉响清盘预警,截至1月14日,已有长盛基金、同泰基金等公募旗下产品发布“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预警公告。

  11.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公募基金行业的限薪令今年要开始实施,并且可能先从银行系基金公司开始。对此,有公募人士透露,公募行业限薪其实已在进行中,有的公司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执行奖金递延3年;另外,行业里有公司从去年起就要求基金经理拿出奖金的约30%来自购权益产品。有业内人士据此计算,一位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每年拿到手的可能不足四成。

  12.多家机构齐打基金“费率打折”牌,分析师表示费率下行仍有空间。公募基金市场销售冷清,不少基金公司在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开展基金费率优惠活动。1月10日,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告,与浦领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签署的基金销售代理服务协议,自 2023 年1 月 10 日起,本公司增加浦领基金为本公司旗下部分基金的代销机构,同时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13.去年整体表现欠佳的可转债基金,开年以来悉数“回血”。截至1月13日,今年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39%,且债基产品业绩前十里6只为可转债基金。其中,平安可转债以6.19%的区间收益领涨债基。

  二、聚焦基金四季报&市场研判

  目前已有21只权益类基金抢先公布了2022年四季报,共有104只A股获得基金重仓,其中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宁德时代等8股获5只以上基金重仓。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15只重仓股获基金持股总市值超10亿元,其中10只属于有色金属行业,占比为三分之二。  

  汇丰晋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陆彬旗下多只基金四季报出炉。其中,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大举加仓中国平安229.7万股,买入宁德时代10.82万股;艾为电子、东方财富、东方通、四维图新、广汇能源、抚顺特钢等个股新进几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安恒信息则遭较大幅减持。

  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百亿基金经理施成所管理的产品披露四季报,6只基金重仓持股及其变化较为类似,均将藏格矿业调出前十大重仓股。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中,多只产品调入西藏珠峰、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和港股天齐锂业。

  中庚基金披露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四只基金2022年四季报,四只基金在仓位上均有所提升。调仓方面,丘栋荣加仓中国海外发展、神火股份、越秀地产等个股,减仓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驰宏锌锗等个股;兖矿能源为新增重仓股。

  招商证券认为,持股过节胜率相对较高,节后随着各种利空落地,市场将会开始预期两会政策,对于稳增长预期加强,加上融资盘回归,个人投资者在节后开始活跃,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但中小成长可能会逐渐占优,演绎春节效应下半场。

  中信证券认为,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短期配置上,建议布局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预计春节长假后有爆发力的品种,如医药医疗和信创等。

  中信建投预计,春季行情还将延续,节前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传统消费和金融板块上行,春节后关注内资接力,市场有望迎来三大积极因素:两会预期、疫后修复和海外环境好转。建议继续把握做多窗口,节后市场胜率高,创业板更显著。

  中金公司指出,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临近春节不排除市场短线面临一定扰动,但修复行情可能尚未结束,未来需密切关注经济改善斜率及政策预期对资产价格的边际影响,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三、基金重仓股时讯

  基金公司对上市企业调研节奏逐渐加快,开年已调研超1600余次,主要涉及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类型企业,并普遍对后市呈现较为积极态度。个股方面,祥鑫科技最受青睐,年内已获186家机构调研794次。

  中国东航公告称,拟于1月23日或前后将美国存托证券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招商银行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营业收入3447.84亿元,同比增4.08%;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15.08%。期末总资产规模达到10.137万亿,同比增长9.6%,成为首家资产规模突破十万亿大关股份行;不良贷款率0.96%,较上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紫金矿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参与竞拍新疆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探矿权,底价(起始价)为223亿元。

  湘潭国资将接棒步步高!步步高披露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公告称,湘潭产投将成为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变动可谓给了正陷入流动性难题的步步高一根“救命绳索”。湘潭国资的入主,有望在资金与资源方面给予步步高有效帮助,优化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

  芒格坐镇的Daily Journal 2022年第四季度清空浦项钢铁,对阿里巴巴按兵不动,最新持仓的美股组合市值为1.74亿美元,四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阿里巴巴和美国合众银行

  特斯拉“降价狂潮”席卷全球!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市场宣布降价仅几天后,特斯拉在美国、欧洲多国也正式宣布大幅调降原有售价,涉及的相关车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等市场畅销车型,美国市场最高降价1.3万美元,欧洲市场则最高降价20%。此外,特斯拉在国内宣布大幅降价以来,上海多家特斯拉门店反映销量近期已出现“激增”,目前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的提车时间,已经缩短至4天左右。

  四、宏观&产业

  中国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1月13日发布《乘风破浪 奋楫笃行——2022年银保监会监管工作综述》一文中显示,截至目前,具有养老功能的商业保险责任准备金超过5万亿元,个人养老金开户人数超过1800万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税务部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全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超800亿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一辆2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车购税后,购车可节省2万多元。

  随着各大车企陆续公布2022年度销量以及2023年销售目标,市场热议2023年车市发展。机构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1%。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表示,2023年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消费回暖;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年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于1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再次于冬季在达沃斯举办线下会议,一定程度上反映世界期盼在危机中看到曙光,期待全球经济走出阴霾,恢复正常增长。

  五、基金人事

  明星基金纷纷增聘新人,什么信号?近期,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王崇、张萍、赵强等管理的基金纷纷公告,增聘基金经理。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中确实出现过通过增聘基金经理,为原基金经理提供离职条件的案例,但当下基金公司为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增配投资伙伴,更多是出于基金规模和业绩的考量。为规模较大的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可以减轻现有基金经理的压力,同时可以与现有基金经理能力圈形成互补,扩大基金的投资范围,为持有人获取更好收益。

  六、基金发行

  上周共上报24只基金,较此前一周申报数量有所减少。申报的产品包括2只FOF、1只QDII、嘉实中证基建ETF、国证财富管理ETF、汇添富中证800价值ETF等。1月9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基金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3年1月9日止,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人民币,采用末日比例配售法,最终有效募集份额为19.77亿份。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