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寄语2023】东吴基金总经理陈军:2023年多重利好共振,A股向上机会更大

  ?东吴基金陈军:2023年多重利好共振,A股向上机会更大

  东吴基金总经理 陈军

  大家好,我是东吴基金总经理陈军,金虎辞旧,福兔迎春,首先祝各位投资者新岁平安,万事顺遂。回望过去一年,震荡或为A股关键词,走过频繁波动的2022年,我们对2023年权益市场仍然满怀信心。站在新春开年,我想从流动性、基本面和估值三个角度和各位投资者分享A股新年市场观点。

  在国内外重重压力下,A股在2022年经历了大幅波动,全年整体呈现下行。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有望是否极泰来的一年,A股向上机会可能大于向下风险。我们对2023年A股乐观的主要原因是看到了流动性、基本面和估值三个方面有较大概率共振改善。

  流动性往往是A股的核心驱动力之一。2022年A股承压的主因之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货币紧缩,Wind数据显示,2022年3月至12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限从0.25%大幅加至4.5%,包括比特币、美股等全球风险资产普遍大跌,A股自然也难以幸免。美国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核心影响因素,当前俄乌冲突对全球大宗商品的影响逐渐弱化,全球大宗价格进入下行区间,美国CPI从2022年6月的9.1%下行至2022年11月的7.1%,呈现通胀加速回落态势。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有望在2023年一季度结束,甚至不排除2023年下半年美联储转而降息的可能性。考虑到国内通胀无虞且有稳增长压力,2023年国内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中性偏宽松。所以2023年流动性层面对A股而言可能是较为明显的边际改善。

  基本面方面,2022年国内经济主力是出口和基建支撑,但受大环境和房住不炒调控政策影响,国内消费和地产承压。2023年国内经济驱动力可能会发生切换,当前国内疫情政策放开,从资本市场视角看冲击比较大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消费场景也在逐步修复,消费对经济的作用也有望从拖累项转为驱动项。此外,叠加地产政策修复,大概率可以对冲出口下滑的影响,2023年国内经济有望触底并适度修复。经济基本面的触底节奏和A股盈利节奏的历史经验也相吻合。经验表明A股盈利下行周期一般8个季度,本轮从2021年Q1至今A股盈利已下行6个季度,按经验2023年一季度或之后A股盈利有望触底回升。

  估值方面,A股当前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从股债收益差视角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剔除金融的股债收益差处于过去三年均值减去1.4倍标准差的位置,这意味着A股在经历2022年各种负面因素打击后已接近负2倍标准差的相对极端低估位置。

  流动性边际改善、基本面有望触底并修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2023年的A股有望多重利好共振,向上机会可能相对更大。

  风格和行业层面,我们认为2023年可能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短期市场风格可能更偏向价值方向,但中期成长风格有望延续。一方面在疫情放开驱动下,出行及线下消费有望实现困境反转,近期市场已经提前演绎过这一逻辑。另一方面,”三支箭”或将推动地产修复。但考虑到当前基本面和资金面与2016年-2017年价值股的市场行情差异较大,中期更关注成长风格的延续。

  成长领域中,一是重点关注安全自主可控领域,主要集中在TMT行业中,主要逻辑是“二十大”对安全领域的重点强调、全球半导体周期有望在2023年触底、中美摩擦持续对自主可控的需求延续。

  二是重点关注清洁能源中的新技术和高景气方向。清洁能源经历了过去数年的β市场行情后,2023年的β可能将弱化,但α可能仍然较多。比如各种新技术方向,尤其是复合铜箔、异质结、钙钛矿等细分赛道有望持续演绎。高景气方向可能主要是光储,尤其是储能,目前全市场对比下来,长期空间、短期景气度、确定性三者兼具的可能就是储能赛道。

  三是长期重点关注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的成长机会,从需求端看这些领域市场空间可能较大,从供给端看中国拥有全球较庞大的工程师红利,参考海外经验,这些领域中有望诞生优质公司。(行业仅供参考)

  新的一年,东吴基金将继续坚持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的原则,在波动的市场中,用国际的视野,用长期的、历史的视野、用产业的视野不断锻造权益投研能力,坚守成长的风格,努力享受时代红利。

  简介

  陈军:东吴基金总经理, 24年证券从业经验,1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金融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关键词阅读:东吴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