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寄语2023】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不要错过一轮新的繁荣

  申万菱信基金陈晓升:不要错过一轮新的繁荣

  陈晓升 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

  三年大疫要终结了。向前看,未来已经徐徐展开。

  审时度势,需要足够前瞻

  从2013年总书记提出经济“新常态”,布局“一带一路”,到2017年提出“百年未有大变局”,2018年推出“资管新规”化解影子银行灰犀牛风险,再到这三年大疫处置上的松紧把握,总体上我们国家还是很幸运的。最新我们看到总书记对中东的访问,看到沙特和伊朗提出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看到中阿合作和中海合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狂风骤雨和惊涛骇浪都走过,阳光总在风雨后。前路崎岖,好在有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旗帜,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已经走上了一条自信自立的新道路。处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百年大变局中,超稳定的国家治理结构是万幸!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假设!

  新一代的企业家从来不会缺席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成长起来,造就了过去十来年的辉煌。不可否认的是,当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期过去以后,那一代的企业家并不会永远傲立潮头。但随着低碳化和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一定会有新一代的企业家接过接力棒,引领新时代的发展。上一代的企业家可能会跟上时代,但这一代的企业家从来不会缺席。地产企业家可以在移动互联网狂

  欢的年代攻城略地,然后随着新时代的来临,终究无法实现隔代整体繁荣。同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会在新时代继续占据产业优势地位,却或较难在下一代大规模崛起的时候继续共享辉煌。

  三年大疫之后的社会正在孕育新的繁荣

  在世界文明史发展的进程中,一场大的瘟疫过后,全社会经历了一场洗礼,也就意味着,全社会正在孕育新的大变迁。这种变迁潜移默化,改变人心,改变理念,改变方向,改变行为,改变结果。任何结构性的、内生性的变化,都意味着很多创新随之而来,尽管我们还无法设想这些变化会成为怎样。恰恰是在疫情和其他一些大的不确定性消除之后,市场能进入一个新的孕育期,这种对未来的憧憬,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社会的新进步,结果就是新的一轮繁荣。

  投资美好生活,不能错过这轮新的繁荣

  尽管日元开始了加息,但更多是对美元加息进入尾声的滞后性反应,和中国经济可以在美元加息末期多做一些刺激经济的举措异曲同工。牛市,总是开始于扭扭捏捏之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经济发展取之不竭的动力。投资美好生活,就是要投资那些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好企业,就是去分享新的繁荣。地产经济还是支柱产业,带动刚需;数字经济政策迭出,迎来繁荣;低碳经济方兴未艾,不会停步;美元加息周期或将结束,全球风险资产,尤其是以上海合作组织、CPTPP为纽带的新亚欧国家资产也许正面临着新的繁荣。

  各种担心过两年看,可能都不太经得起推敲

  很多人担心经济起不来,政府没钱,企业家没有动力,老百姓没信心…。从长远看,政府的负债和赤字还是有很大空间的,新基建能够容纳更多的投资。从地产看,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更新,都会带动刚需,托住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正贡献。从出口看,除了东盟欧洲市场还有潜力之外,中亚和中东也会带来新的需求。投资是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制造业可以跟着复苏,从而带动就业,就可以带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这个经济复苏的模式之下,企业家的动力可以被激发,居民的消费信心也就能够恢复。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对未来市场表现的保证,不代表本公司对基金业绩的任何承诺或预测。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评级并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关键词阅读:申万菱信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