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明星股获疯抢!公募密集调仓,重点加仓五大板块

摘要
统计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主动增持最多的是医药、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建材等板块,其中,医药板块表现最为突出,是基金主动重仓的第三大板块。个股方面,腾讯控股的主动增持数据领跑。就市值而言,腾讯控股、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等被加仓最多;就基金持仓数量而言,腾讯控股、顺丰控股、紫金矿业等获最多基金加持。

  四季报已悉数出炉,公募基金加减仓了哪些板块,重点看好哪些个股?

  统计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主动增持最多的是医药、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建材等板块,其中,医药板块表现最为突出,是基金主动重仓的第三大板块。个股方面,腾讯控股的主动增持数据领跑。就市值而言,腾讯控股、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等被加仓最多;就基金持仓数量而言,腾讯控股、顺丰控股、紫金矿业等获最多基金加持。

  与此同时,四季度内,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板块被主动减持最多,多只电力设备股被减持的幅度较大。

  医药等板块获大幅增持

  华宝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重仓股的板块分布方面,医药、传媒、计算机、非银行金融和建材为前五大增持板块,分别较上季度增持了1.36%、1.15%、0.87%、0.44%和0.25%。

  值得注意的是,就2022年四季度末的情况而言,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和医药仍是主动权益基金重仓的前三大板块,不过,相比上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对食品饮料板块的持有比例从15.08%下降至14.64%,对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的持有比例从15.30%下降至14.03%,医药板块则实现了正增长,由10.07%跃升至12.24%。

  与此同时,计算机板块由3.05%升至4.20%,在主动权益基金的重仓板块中位列第六。而传媒、非银金融、建材等板块,尽管四季度内被基金增持得较多,但是被重仓的绝对比例仍然处于低位。

  机构对医药板块的信心从超配数据中也可见一斑。截至2022年末,相对于中证全指行业指数,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超配的板块共有9个,其中,医药为第三大超配行业,超配比例为2.90%。

  中欧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葛兰在回顾2022年第四季度医药板块的表现时表示,四季度,防疫政策的调整使得医药板块总体关注度较高,此外,经过五个季度的调整,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也回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四季度板块总体有所反弹。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医药行业诊疗端部分需求也随着全社会一起受到了短期冲击,而防疫相关产品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政策方面,集采框架保持了稳定性,政策延续稳健、积极的趋势没有变化,政策的可预期性在逐步提升。

  展望2023年第一季度,葛兰认为,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传媒板块经四季度加仓后,已成为超配行业,相对中证全指行业的超配达到1%。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非银金融板块在第四季度被增持后,仍是公募基金最低配的板块,相对中证全指行业的低配比例为4.23%。计算机板块和建材板块则是小幅低配,相对中证全指行业的低配比例分别为0.36%、0.53%。

  基金密集重仓腾讯控股

  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控股无疑是基金重仓股中“最靓的仔”。

  从基金持仓数量的角度,腾讯控股妥妥拿下第一,进入了371只主动权益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前十大重仓个股中,被基金增持数量的前三名分别是腾讯控股、顺丰控股和紫金矿业,持仓基金数量分别新增175只、83只和80只。相比三季度末被196只主动权益基金重仓的记录,腾讯控股被基金增持的幅度不小。

  从基金持仓的市值来看,腾讯控股的表现也是一骑绝尘,总计被主动权益基金重仓市值为390.18亿元。2022年第四季度,主动权益型基金持仓市值增长前三的个股分别为腾讯控股、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持仓市值增长分别为212.42亿元、58.31亿元和57.73亿元。回首上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对腾讯控股的总持仓市值为177.76亿元,仅过了一个季度,持仓市值增长显著。

  腾讯控股在四季度期间收涨25.38%,今年以来收涨23.51%。腾讯控股的亮眼表现或与公司一部分主要业务的利好消息有关。12月23日,腾讯宣布视频号将于2023年1月1日起面向商家收取技术服务费,技术服务费率根据不同品类的商品分布于2%-5%。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新一轮游戏版号,共84款游戏获批,腾讯的端游《无畏契约》《重生边缘》、手游《宝可梦大集结》在列。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视频号电商可以更好地盘活微信生态,看好电商对视频号长期商业化潜力以及对视频号整体生态的助力作用。版号发放节奏正常化缓解了市场对于进口版号发放不确定性的担忧,加上海外版端游三季度的流水增长亮眼,对腾讯游戏可持续增长能力仍然有信心。

  这只明星股获疯抢!公募密集调仓,重点加仓五大板块

  这只明星股获疯抢!公募密集调仓,重点加仓五大板块

  来源:Wind,腾讯控股近五年来股价变动(季度)

  由于腾讯控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隶属于传媒,腾讯控股大举进入主动权益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也让传媒板块本身被基金持仓的占比有了明显提升。除了腾讯控股,同为传媒股的快手重仓市值的增长幅度也很大,截至四季度末,快手被主动权益基金重仓93.49亿元,而在第三季度末,该数值为45.74亿元,重仓增长了47.75亿元。

  在腾讯控股的重仓基金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身影。在最新披露的四季报中,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持有的腾讯控股市值都不低,腾讯控股是这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无独有偶,曲扬在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杜洋在管的工银瑞信圆丰、骆帅在管的南方港股通优势企业等主动权益产品对腾讯控股的持仓也都不低。

  电力设备股被减持

  几家欢喜几家愁。四季度,也有一些板块和个股随着市场涨跌和基金调仓,跌出了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就板块而言,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较上季度主动减持最多,减持比例均为0.65%。此外,通信、煤炭、房地产和前两者一起,构成了主动减持最多的五个行业,通信、煤炭和房地产板块分别较上季度减持了0.52%、0.47%和0.41%。

  从个股的维度来看,多只电力设备股被主动减持。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分别跌出157只、102只、101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从持仓市值来看,电力设备股的变动也不小,隆基绿能的主动权益基金总持仓较上期减少了124.26亿元,宁德时代减少了97.53亿元,派能科技减少了52.87亿元。

  泰达宏利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鹏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压制市场的两大政策出现迅速转向。市场风格向前期被长期压抑且持仓较低的消费、金融、周期行业显著变化,而过去两年有独立产业周期的行业由于边际受益小,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中被持续抽水。短期业绩不佳的行业被认为周期向上,短期业绩高增长的行业被担心不持续。

  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孙浩中认为,第四季度,在宏观经济亮点匮乏的背景下,市场更多在交易各种预期,整体呈现主题投资的特征,金融地产、生物医药、航空酒店、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较好,成长板块整体承压。不过,展望未来,孙浩中仍会在泛新能源方向寻找投资机会。他认为,能源基建有望成为对冲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泛新能源产业相关投资机会仍然可以乐观期待。

关键词阅读:明星股 公募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