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基金看好的赛道耐人寻味 新春复苏引擎中聚焦三主线

  复苏,躁动,精彩。在送走虎年,迎来兔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如果踏准市场主流赛道或高景气赛道,有着非凡的意义,尤其是判断赛道方向的确定性至关重要。

  春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A股依然精彩纷呈。备受关注的是宏观数据。2022年我国GDP突破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房地产支柱地位再获明确,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让市场对2023年的前景充满遐想。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尚在,但国内经济整体向好、企业投资加大,且盈利能力提升,消费回归常态的趋势是明确的。

  对应到资本市场上,基于多层因素影响,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和宽松的流动性,各大机构较为一致乐观看多,A股站在了新转折点上,多重利好下反弹如期而至。尤其是消费主题被追捧,加上产业政策边际变化,都成为市场翘楚。

  A股也有季节性行情。而对春节后即将打开的“兔年首秀”,是否会上演红包行情?接下来的市场将如何演绎?价值洼地出现在哪些赛道上,各大基金公司大咖都有哪些前瞻和要点分享?无疑都成为投资者当下最关注的焦点。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在黄昏起飞。”对投资者来讲,要不断地从惯性思维跳脱出来,明察秋毫,这既是判断,更是借鉴。

  12家基金看好的赛道耐人寻味 新春复苏引擎中聚焦三主线

  《投资者网》整理了过去12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表现,多有先抑后扬的特点,但春节开盘后5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均大概率上涨,春节前5个交易日和春节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超过八成。

  通过数据复盘,春节后作为行情启动的时间窗口期,12年一个轮回的指数表现,对节后行情不免又多了几分遐想和期许。

  01

  复苏成主基调

  行稳而致远,稳定成为未来主基调。节后,如何在需求复苏的硬核逻辑下,寻找确定的投资机会,是关键所在。新一轮周期将开启,价值投资回归的春天更是指日可待。

  国内12家顶流基金公司亮出自己的投资思路,多数基金经理判断2023年宏观基本面积极乐观,宏观边际好转,兔年市场有望明显回暖,尤其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春季主题板块轮动行情可期。

  招商基金、博时基金、东方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汇添富基金、长盛基金、百嘉基金等12大机构对2023年新形势、新趋势下的投资机会、价值洼地、赛道机会,以及新年蓝图做出了展望。

  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必将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走出新的高度,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将最终惠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表示,海外通胀大概率继续回落,发达经济体央行将于上半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但经济仍将继续承受下行压力。而国内,随着“后疫情”的经济复苏,政策也将进入发力稳增长阶段,国内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对2023年宏观基本面展望积极乐观。

  大成新锐产业基金经理韩创提出,稳增长有望成为全年主线,复苏是2023年的主基调,不排除国内出现较强的经济复苏。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王然强调,2023年经济修复或可更加乐观,坚信可支配收入提升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驱动消费升级的长期核心因素。

  如何抓住2023年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中欧基金强调,2023年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中国经济有机会更快地重返增长轨道。

  02

  机构说“投资洼地”

  在近期2023年投资方向的展望中,《投资者网》将12大基金公司的精彩观点进行提炼,分享给大家。

  12家基金看好的赛道耐人寻味 新春复苏引擎中聚焦三主线

  03

  更关注细分赛道

  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运气来自理性的判断,既有主观,也有客观。

  机构的一致预期是,2023年国内宏观背景和内在生长逻辑已发生重大变化,投资机遇确定,细分板块景气度将迎来上行,内需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

  部分基金经理也在近期的策略展望中,透露出对细分行业板块的乐观看法。在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杨秋鹏的眼中,2023年权益市场机会较多,无论从企业盈利能力还是市场估值分位数目前都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目前基本上已经到了一个中长期底部布局的区间。

  同样,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和板块机会也被看好,嘉实基金郝淼建议,关注医药行业高景气细分领域。从2023年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整个医药板块机会是比较大的,因为估值比较便宜了,整个大的政策环境、宏观经济环境是比较有利的,医药小的政策环境也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是没有理由过度悲观的。因此建议投资者能够积极关注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当前或正值布局良机。

  今年消费主题成为中国经济率先反弹的引擎。中欧基金的观点是,在2023年的“复苏”引擎中,消费、科技、周期三个大类行业更具配置优势。

  在配置方向上,景顺长城基金看好业绩确定性强的消费龙头,以及估值合理、具备中长期景气度优质成长品种。

  谈及2023年投资机会,百嘉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负责人、百嘉百盛混合基金经理黄艺明给出了乐观结论:坚定看好消费+科技两大方向不动摇。

  而对于如何长期稳定战胜市场,国泰基金徐治彪分享了长期实践得出的投资心得,用了四个字“ 均衡、逆势”。他说,“最初我以为,左右逢源,充分灵活才是最牛的。后来我发现有舍才有得,有稳定的风格、做有信仰的投资者是最重要的事。”

  汇添富基金胡昕炜更为笃定,坚信消费升级是中国消费的未来,2023年整个中国资产的表现可能会更值得期待。

  “生存比择优更重要。”何帆在《变量5》中说,在逆境中生存要有信心,要有一种对种子的信仰,相信种子能创造出奇迹的信心。

关键词阅读:复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