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涨逾38%!百亿医药基金掉队,易方达、天弘等5只“小而美”产品霸屏

  金融界1月30日消息 如果说,2022年是A股市场的“调整年”,那么2023年则是个“转折年”。沉寂许久的医药板块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反弹。

  郭相博等5只产品收益超30%

  自2022年10月14日医药股霸屏涨幅榜开始,医药ETF和医疗器械ETF甚至出现了罕见的涨停。2023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依旧亮眼,截至1月20日,医药生物指数上涨7.83%,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九名。与此同时,医药行业七个子板块也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医疗服务年初至今涨幅已高达14.22%。

  在基本面改善和政策边际改善双重驱动下,医药生物板块崛起,医药主题的基金产品也随之大涨。Wind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以来全市场医药基金最高涨幅达38.39%,杨桢霄执掌的易方达医药生物A及郭相博管理的天弘医药创新A涨幅也超30%,远超医药生物板块22.57%的涨幅。整体看,全市场有5只医药基金期间涨幅超过30%。

1

                                                           来源:wind,剔除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

  纵观上述排名,从规模看并无百亿以上医药基金,这或许再度印证了:在权益投资上,过大的规模可能制约产品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2022年10月10日至2023年1月29日,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C和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A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51%、17.68%。根据第四季度报告,二人的持仓方向十分接近,都是CRO、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业内人士分析,导致二者排名落后的核心原因可能是基金规模过大,可操作余地较小。

  与之相反,郑宁、郭相博等人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虽小,但收益突出,呈现“小而美”的特点。正因为如此,这些基金成为那些追求规模适中、担心“船大难掉头”的投资者基金列表中的自选必加项。

  医药估值仍旧处10年低位

  纵观上述产品的重仓股,不难看出医药生物主题基金净值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疫后医药复苏及创新两大投资主线。

  根据中银创新医疗混合基金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金斯瑞生物科技、药明生物、海吉亚医疗、华大制造、惠泰医疗、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开立医疗、荣昌生物-B、康方生物-B。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20日,药明生物、海吉亚医疗、信达生物、康方生物-B、百济神州近60日涨幅分别为78.49%、74.90%、62.63%、60.38%、60.08%。

  郭相博管理的天弘医药创新A表现同样出色,自2022年10月10日以来涨幅达30.69%。最新四季报显示,郭相博在天弘医药创新混合基金重点配置了康龙化成、药明康德、金斯瑞生物科技、泰格医药、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医药股,仓位在89.78%。从涨幅来看,康龙化成、金斯瑞生物近60日涨幅分别超52%、42%。

  郭相博在报告中指出,这波医药反弹的脉络清晰,从逻辑角度走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的过分悲观预期修复,代表子板块是医疗器械,尤其是骨科在政策落地后的修复;第二阶段是疫情防控演绎下的抗疫线拉动,防疫线随着广州、北京防疫政策的巨大变化,出现了明显的热点轮动和子版块切换,大致两个方向,抗疫场景切换和抗疫工具包轮动,其中相关的抗原检测板块、中药抗疫板块、治疗小分子用药以及医院场景用药板块都有比较大的涨幅。

  同时,郭相博也表示,复苏类资产在四季度末已开始有所表现,反映的是后疫情时代的恢复逻辑,但投资者也要看到这波后疫情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市场的走势阶段性依然会是抗疫资产与恢复资产的螺旋上升轮番表现。

  虽然医药板块本轮反弹突出,但万民远指出,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仍旧处于10年低位,在行业基本面和政策双重改善的背景下,对医药行业也抱有坚定的信心,万亿市场的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不乏结构性机会。具体到细分行业,他相对看好创新药及其产业链、高端器械、零售药店、类消费及原料药等细分行业。

  2023年以来,A股、港股市场多点开花,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不少基金公司看好2023年市场行情,认为2023年机会大于2022年,生物医药赛道更是被寄予厚望。

  “从过往经验看,国内资产市场走势与经济走势基本一致,A股市场转折基本都由经济周期驱动。当前,疫情防控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中国经济的复苏已如喷薄欲出的朝阳,当下已经没有任何过分悲观的必要,可以对资本市场持有更强信心。”天弘基金表示。

  华夏基金表示看涨2023年的医药板块,结合估值、基本面以及市场因素等方面考虑,医药板块在这个位置向上的确定性是比较高的。医药反弹的过程中,整个板块的估值会更加均衡,结构也会更加活跃,会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涉及持仓信息仅为分析举例,非个股推荐。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易方达 医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