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精准踩点大举加仓新能源龙头 逾50只基金增持科达利

  1月30日A股喜迎兔年开门红。与虎年的煤炭等旧能源板块不同,兔年首交易日表现亮眼的是新能源板块,尤其是汽车、锂电池等细分赛道个股上演涨停潮。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兔年首个交易日大涨的个股中,有不少是公募重仓股,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热门赛道龙头。而科达利、旭升集团等一字板个股,则是公募2022年四季度新晋的重仓股,冯明远、赵诣、姚志鹏等一众人气基金经理四季度大举加仓,可谓是精准踩点。

  相关基金经理指出,新能源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中期,依然看好能源革命投资主线机遇。从风光、发电到新能源车以及材料的回收应用,新能源产业是非常大的制造业体系。主流的方向有光伏风电、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材料,目前的渗透率都还不到50%。从5年到10年的维度看,新能源产业的生命周期仍很长,能够维持相当长时间的高速增长。

  科达利成冯明远“新宠”

  30日开盘,锂电池个股科达利直线涨停实现一字板。阶段性看,科达利股价从去年7月的182.97元高位下挫到去年四季度的87.70元低位。四季度,冯明远、赵诣、姚志鹏等一众人气基金经理大举加仓,可谓是精准踩点。

  根据Wind数据,去年四季度逾50只基金增持科达利,增持数量超2000万股。最引关注的是,科达利成为科技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的“新宠”。他管理的百亿基金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四季度重仓股中,科达利以新进者位居第四大重仓股。此外,冯明远管理的信澳先进智造股票、信澳研究优选混合等其他基金,科达利也均为四季度新进入重仓股。

  然而,持有科达利最多的基金,却是赵诣成名的百亿基金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邢军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四季度买入该股619.59万股,使得科达利成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此外,赵诣加盟泉果基金后的首只新发基金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也在四季度大举买入274.81万股,成为第八大重仓股。还有,姚志鹏管理的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和嘉实智能汽车也在四季度分别大举买入科达利238.52万股和189.20万股,成为新晋的第五大和第九大重仓股。

  又飙了!冯明远、赵诣、姚志鹏精准踩点,多只基金重仓股涨停!新能源主线王者归来?

  截至1月30日收盘,包括30日当天涨停在内,科达利2023年以来累计上涨近30%,超过了去年四季度的23.52%。根据Wind数据,科达利2022年营收预计为89.66亿元,同比大涨100.69%;归母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近80%。

  增持旭升集团逾790万股

  30日直线涨停的基金重仓股,还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旭升集团。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30只基金持有旭升集团,持有数量达5086.98万股,四季度整体增持数量为790.46万股。其中,仅易方达供给改革一只基金,就在四季度增持了650.21万股,总持仓数量达到了2009.82万股。

  与易方达供给改革的增持不同,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李淑彦管理的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在去年四季度大举买入376.67万股旭升集团,使得该股成为新晋的第五大重仓股。此外,广发瑞轩三个月定开、广发安宏回报去年四季度买入旭升集团数量也均在300万股以上,均为四季度新晋重仓股。此外,去年四季度增持旭升集团的还有东吴新能源汽车、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等基金产品。

  从走势上看,旭升集团本轮股价启动大约在2022年12月底至2023年1月初,与公募加仓节点也较为吻合。旭升集团在2022年累计下跌9.09%,但截至1月30日收盘,2023年以来累计上涨已超26%。业绩预期方面,根据Wind,2022年旭升集团营收约为45.90亿元,同比上涨超50%;归母净利润约为6.60亿元,同比涨幅为60%,超过营收增速。

  此外,30日大涨的歌尔股份,以及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新能源个股,均为公募重仓股。比如,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比亚迪数量为1.32亿股,四季度增持71.68万股;亿纬锂能公募基金持仓数量为4.14亿股,四季度增持数量超1000万股。其中,在易方达环保主题、易方达高端制造、易方达产业升级三只基金中,亿纬锂能均为四季度新晋重仓股,持仓数量均在300万股以上。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在四季度大举买入亿纬锂能228.97万股,亿纬锂能成为新晋的第九大重仓股。

  依然看好能源革命投资主线

  大举买入背后,是基金经理新年布局新能源的乐观预期。

  姚志鹏认为,2023年将是宏观周期和企业盈利企稳复苏之年,A股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已经持续凸显。从产业机遇上看,经济企稳通常都会对应丰富结构机会,在自上而下视角下风险偏好修复和自下而上视角下有着业绩与估值扩张潜力的赛道中,很多值得关注的机会已经在逐步凸显。

  姚志鹏在布局方面提到了三大领域:第一,景气度整体仍在高位、估值消化充分、预期与持仓较低、产业逻辑仍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第二,发展与安全统筹兼顾的新增长范式下的大安全主题,包括估值处于长期低位、行业有望困境反转的计算机、半导体方向;第三,房地产政策纠偏和受益于疫后复苏带来需求改善的可选消费,及周期相关的地产产业链。

  对于新能源行业的未来投资,冯明远则表示,从产业的生命周期来看,新能源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中期。新能源产业涉及的范畴较广,从风光、发电到新能源车以及材料的回收应用,是一个非常大的制造业体系。其中,主流的方向有光伏风电、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材料,目前的渗透率都还不到50%。所以,从5年到10年的维度看,新能源产业的生命周期仍很长,能够维持相当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续冯明远表示主要看好“打铁公司”,分布在新能源车、科技类的3C、通信电子制造等行业。他认为,这类企业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不太受技术封锁、市场分割的影响。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依然看好成长创新的领域,包括锂电池、光伏、绿电运营商等几大主要方向。“我们现在处于发展的前期,无论是光伏,风电还是储能,都还在对传统能源行业进行初步的替代,而仅仅是替代的空间就十分巨大。新能源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以及很多的分歧,这是正常的情况,因此依然看好能源革命为主线的投资机遇,其中能够带领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公司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龙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