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化论:同一天3点前后申购、持有时间可能差10天?超详细基金持有时间计算攻略

  为了避免大家把基金当做股票来“炒”、鼓励大家长期持有,公募基金有这么一条规定:

  “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意思是,一些基金持有时间不足7天,在赎回时将收取1.5%的赎回费。不过,即使是一些老基民,对基金持有时间的计算规则都不一定是非常了解,新手基民可能更是一头雾水。今天,广发基金带你一文了解基金持有时间的超详细计算攻略。

  先看官方定义:基金持有时间是从基金申购确认日开始计算,到赎回确认日的前一个自然日结束计算。

  01 基金申购确认日

  定义中,基金持有时间是从“基金申购确认日”开始计算,而不是“基金申购日”,“确认”这两个字非常关键。可能有人会问,这有区别吗?当然,区别大着呢。

  第一,即使是同一个时点买入的,不同的基金,申购确认的时间也不一样。一般国内场外基金的申购确认时间是T+1日,而QDII基金、FOF基金申购确认时间一般是T+2日,具体以基金规则为准。

  第二,T日也并不完全等同大家买入基金的那一天。如果是在交易日15:00前买入,那么T日就是大家买入基金的那一天;如果是在交易日15:00之后买入,那么T日就要往后算一个交易日。

  看文字可能有点难理解,用例子就很容易懂了。

投资进化论:同一天3点前后申购、持有时间可能差10天?超详细基金持有时间计算攻略

  大家记得一个原则就好:交易日15:00后买入或在非交易日买入,跟在下一个交易日15:00前买入是一样的。所以,在1月20日15:00后买入≈在1月30日15:00前买入。在计算“基金申购确认日”时,就往后加一个交易日即可,如果是QDII基金,一般就要加两个交易日。

  02 赎回确认日

  赎回确认日的规则跟申购确认日是一样的,大家还是要注意,是“赎回确认日”,而不是我们赎回的那一天。

  03 计算公式

  持有时间 = 基金申购确认日 - 赎回确认日的前一个自然日

  这里同样有几个点值得注意。

  第一,持有时间不是“基金申购确认日到赎回确认日”,而是“基金申购确认日到赎回确认日的前一个自然日”。自然日就是我们平时过的每一天,周末或者节假日也会计算到持有时间里。而交易日可以理解为A股市场开盘的时间,像周末、节假日或者调休的时候,A股不开盘,就不是交易日。第二,“基金申购确认日”以及“赎回确认日的前一个自然日”都会被算进持有时间。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超出自己的脑袋负荷量了?所以啊,别看计算基金的持有时间只是一句简单的定义,背后涉及要注意的点真的不是一两个。

  接下来,我们就用几个较为特殊的例子来帮助大家更快上手,以2023年春节假期为例。

投资进化论:同一天3点前后申购、持有时间可能差10天?超详细基金持有时间计算攻略

  可能大家会很好奇,赎回时间只差一天,怎么持有时间差了10天这么多?主要原因是,1月20日赎回,赎回确认时间由于春节假期的原因顺延到了1月30日,期间的时间都纳入持有时长里。

投资进化论:同一天3点前后申购、持有时间可能差10天?超详细基金持有时间计算攻略

  在同一天买入,一个是在3点之前、一个是在3点之后,同一天赎回,为什么持有时间差这么多?关键在于“基金申购确认日”的时间。

  之前我们提到一个规则,交易日15:00后买入或在非交易日买入,跟在下一个交易日15:00前买入是一样的。所以,1月19日15:00后买入,那就相当于是1月20日15:00前买入,基金申购确认日是1月30日——因为1月21日到29日都是非交易日。

  总的来说,节假日有没有被算进去持有期,关键是看“申购确认日”是在节假日前还是节假日后。这两个比较特殊的情形告诉我们,在临近周末、节假日申赎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谋划,有可能差几分钟,最终的结果都截然不同。

  以上讨论的持有时间情形,针对的是一般的A股场外基金。如果是QDII基金或FOF基金,那么申赎确认日一般是T+2日,而非T+1日。当然,即使是一般的A股场外基金,也不排除基金公司会有特殊的情况,具体以基金合同为准。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投资进化论:同一天3点前后申购、持有时间可能差10天?超详细基金持有时间计算攻略

  本栏目《投资进化论》由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

关键词阅读:投资进化论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