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白酒的“深蹲起跳” 百亿基金经理侯昊:这些重大错误不能犯

  2月13日收盘,中证白酒指数当日上涨3.89%,年内涨幅达12.43%。振奋的大涨背后,如何看待当下板块估值?现在买入存在哪些投资风险?对2023年消费赛道的整体投资机会如何把握?“白酒一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指出,白酒是容错率很高的行业,我们所要防范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不要在“生产端、营销端、产品端或管理端”犯重大错误,只要不犯长久期错误,随着经济发展和高端白酒的市占率提升,未来可期。

  那么,当前白酒股整体估值情况如何?

  侯昊称,目前估值修复到板块约70%水平。但拉长时间来看的,并没有充分考虑今年的动态增长;另外过去几年随着品牌价值提升、集中度提升、整体利率水平和盈利波动下移带来的风险补偿要求降低,都会带来估值中枢的提升,这个在时间周期的比较中也需要考虑。 从中长期维度来看,白酒是A股盈利质量和现金流较好的资产和最抗通胀的资产之一,我们对于未来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酒企发展的确定性有信心。特别是从高端白酒现在跟踪到的数据来说增速不错,某些区域的地产酒随着返乡增速可观,目前看起来次高端白酒随着节后宴席和商务需求修复速度非常快,对应于去年Q2开始的低基数弹性业绩弹性会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白酒的格局清晰化、集中度和高端化会使得空间可期。这一轮谁能深蹲,再起跳的高度或会高于其他同行。对酒企来说,谁更有前瞻性,谁就能在这个阶段有爆发式机会。

  展望2023年,侯昊认为,随着消费场景的修复、稳增长和刺激消费的政策落地,消费领域的增长持续性也较强。具体看细分领域中的家电、食品饮料、医美、出行、免税、家居、传媒、汽车等,它们景气度周期不一样,皆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经济发展熨平周期的增长。而在这其中,白酒的ROE盈利质量是在所有消费品中靠前的,酒企储酒能力、储酒周期、基酒建设周期都不一样,储酒能力强的或者储酒周期长的酒企在每一个经济上行的阶段值得更高价值,这是时间沉淀的结果。

  白酒不只是高ROE行业,还是固定资产前期投入非常大的行业,最后形成的东西会有一个较宽的护城河,老酒和基酒的储存量和周期越强,在未来的经济上行阶段会形成一定的口碑和品牌价值。其商业模式使得品牌价值能在这里面发挥,它必须在生产端、营销端、销售端、管理端各方面都做到前列,才有机会拿到名酒企业的护城河和入场券,所以提供了一个非常高的壁垒。

  “今年是三年大周期的拐点!”侯昊指出,白酒的深蹲起跳的幅度取决于经济活动的修复程度,越长期的产业逻辑和发展方向,会随着时间推进过滤掉短期噪音。博弈挣的钱不一定能长存,但是基于事实真相的长期判断和决策能获得成长空间。我们相信,白酒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