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私募投资人眼中的“乌合之众”:在股票活动中,理性力量永远无法战胜潜意识的掌控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分享社会心理学经典《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首次出版于1895年,作者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悦读”推荐人: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查看推荐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中最新观点)。

  这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

  “作为一本出版在100多年前的书籍,勒庞被誉为群体社会的马基雅维利,是群体心理学不可逾越的一座高峰。”在余总所分享的阅读体验中这样写道,股价走势是市场的合力,“落井下石”对应杀跌,“锦上添花”对应追涨。股票市场运行特征也是典型的乌合之众。在股票这一大众博弈的群体活动中,理性的力量永远无法战胜潜意识的掌控,在强大的趋势面前,内心的平静可以瞬间被攻破,所谓的理性力量在涨跌的诱惑中被击得粉碎,从而陷入追涨杀跌的韭菜行为特征。在投资中保持独立判断和清醒认知,是我们每个投资人的必修课之一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乌合之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