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拿不住基金?基金涨得不错,自己却没赚到钱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逐渐走出了上扬的净值曲线,让很多投资人看到了曙光。当然,也有投资者困惑,明明基金涨得不错,自己却没赚到什么钱。出现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引用中庚基金的专业分享:

  选错基金或拿不住,卖在“黎明破晓前”,是大家普遍没赚到钱、甚至亏损的主要两个原因。

  那么“拿不住基金”背后又是因为什么呢?

  据中庚基金的分析,这其实是基金投资中的一些误区,包括买基金前的评价方法买基金后的跟踪方式投资心态等等。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值得“拿住”,而“拿住基金”也不是简单的一句咬紧牙关、耐心持有就可以了,这其中还是有许多投资诀窍。

  接下来,咱们就好好聊聊为什么总是“拿不住”?

  首先,以基金的短期业绩去预测长期表现。

  基金投资中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短期业绩表现好的基金总是更受追捧,而短期业绩表现不好的基金则容易遭到投资者的抛弃。

  很多投资者会根据基金短期业绩的好坏来简单地线性外推其未来的表现,要么追逐当前“涨得好”、“涨得快”的那只基金,要么卖掉短期回撤较大的那只,这其实是陷入了“以短看长”的误区。

  很多人还不清楚自己的投资风格如何,看到哪只基金涨得快就去追哪只,可能只看到收益,完全把风险抛在脑后,却不知道大部分暴涨型的基金跌得也很快,因为短期暴涨之后可能价格和估值急速提升,投资者再追进去可能就是处在高位了,一旦下跌有可能就会造成不小的亏损。

  回溯历史数据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过去十年业绩排名第一的偏股型基金,按照通常的短期排名是很难被选出来的。

  所以,仅用短期的过往业绩作为选择基金的标准是不合适的。一只基金是否优秀,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验证,策略、风格、长期表现、是否可持续等都更值得我们关注。

  其次,对基金风格的稳定性不在意。

  基金的业绩固然重要,但要注意短期业绩很大可能与近期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而市场风格的切换不是可以简单预测的,市场热点的出现也是难以捉摸的。所以,我们需要警惕基金短期业绩的优秀是否存在运气成分,暴涨背后蕴藏了哪些风险。

  相比于解读短期业绩,我们更应该关注更科学、更可追溯的因素——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市场环境如何演变我们无法预知,但基金经理对于投资风格的把控是否稳定,其在不同市场风格下会有怎样的投资方法、应对方式,则是可以了解到的。

  没有一种投资风格是可以顺应任何市场的,基金经理坚持风格不漂移十分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基金运作报告、公开信息中观察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他的投资决策是否一致,从而判断他是否知行合一。我们可以观察基金经理在面对自己的投资风格在市场中不占优势时,有没有坚持初心。

  比如在2022年3、4月份,一些宏观因素使得成长股投资环境较为恶劣,以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为例,就是在这段时间经历了一段难熬时光,但无论市场如何震荡调整,这只基金始终坚持低估值价值成长投资策略不漂移,坚持投资策略和风格的知行合一。

  至暗时刻的坚持让投资者对产品投资风格有了更多的了解。比如,这只产品在投资策略上专注于新兴产业和成长股,整体表现形式是比较逆向的,对偏传统的周期、金融地产、制造业等关注较少,所以选股范围相对较为集中;同时,在个股选择上,主要关注基本面风险低或者风险释放充分、相对低估值、低市场预期、潜在高增长、较高反转可能性的个股。

  第三,对基金经理缺乏认识、对投资策略缺乏了解

  许多人在投资中缺乏耐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基金经理缺乏认识、对投资策略缺乏了解,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拿不住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投资者要“拿得住”基金,前提是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可持续的,这样我们的坚持才有意义。所以,我们在投资过程中持续学习和进化,最终目的就是找到一种可复制、可持续获得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策略和方法

  总之,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频繁追逐市场热点、更换并不熟悉的产品,不如好好了解一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否可持续、投资风格是否稳定不漂移,在长期持有的过程中才有希望收获稳定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拿不住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