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无效”分散!买多只基金是否能够有效分散风险?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我们知道,投资风险来源非常之多,大到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利率变化、经济周期波动,小到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等等,都可能产生投资风险,因此只通过买多只基金很难有效的分散上述全部风险,需要学会“合理”分散。本期诺安基金就与《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读者就“买多只基金能够分散风险”话题进行分享:

  避免“无效”分散

  1、重复购买多只同类型基金

  中金公司依据实际仓位,统计了市场上2337只、317只、906只和1356只权益、混合、“固收+”和纯债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从结果来看,各类别内部产品收益风险特征相对集中,年化收益和年化波动不会相差太多。

  也就是说,如果只在同类型基金中增加购买只数,基金组合也不一定能帮你有效分散风险。

  诺安基金建议: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分散投资,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适当布局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2、基金所投的市场相关性过高

  当购买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的上市公司都集中在同一市场,很容易在该地区遇到宏观经济基本面、经济周期、不可抗力等问题时,影响基金情况,难以避免风险。

  诺安基金建议: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尝试投资不同市场的产品。

  比如说,在主投A股的基金和投资港股、美股的QDII基金或沪港深基金之间进行分散持有,实现地区间的分散配置。

  3、同类型基金的风格、行业板块过度相似

  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进化,市场的生态也在发生变化,量化策略的兴起以及基本面的结构性因素,使得静态配置单一板块越来越难以“躺赢”。

  我们看到过去几年里,行业、主题轮动的节奏越来越快,单一持有某种风格、某只板块的容错率也越来越低。

  诺安基金建议:从基金风格、持仓投资的行业等来进行分散投资,均衡配置。

  4、基金的入场时间过度一致

  入场时间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要素,当我们在市场高点全仓杀入,届时市场泥沙俱下,也难以独善其身。

  诺安基金建议:可以用类似定投策略,通过分批投资的方法分散风险。

  有效分散需要注意“合理”分散

  除了避免“无效”分散风险之外,具体在操作时诺安基金提示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来分散风险,并不是风险越低越好,而是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就行,也不必过度分散风险,导致最终收益也被“冲淡”了;

  2、根据自己的投资金额、持有比例来进行分散,如果本金比较少,也不必过度分散。需要考虑到分散投资会增加换仓手续费成本,折腾半天收益没覆盖手续费,就得不偿失了;

  3、根据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来判断,市场上很多有名气的FOF基金经理,一般一个基金组合也就持有10~15只基金,而我们作为普通者,相比FOF基金经理在精力投入和专业度上更是有限,因此建议一般从3~5只开始,尽量做到及时跟踪基金变化情况,而不是买入后就撒手不管。慢慢投资经验和组合管理能力跟上之后,可以再逐步增加。

关键词阅读: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