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国企改革加速,军工行情有望开启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在国企改革以及行业高景气度支撑下,军工行业表现较好。中证军工指数近三年收益率为41%,远超沪深300的0.57%。当前中证军工指数PE估值为56.93倍,位于历史19.71%分位,板块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梁杏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

  2023年国防预算约为15537亿元,较2022年增长7.2%,增速为近四年最高,在财政支出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加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为后续军工订单落地提供有力保证。

  不过与主要军事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支出占GDP比重仍较低,后续仍有提升空间。此外,近期军工板块资本运作趋于活跃,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质量有望持续提升,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军费预算增速超市场预期

  军工行业景气度确定性强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国防军费预算增幅比去年上调0.1%。2020年至2022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分别为12680亿元/13553亿元/147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6.8%/7.1%。军工板块近期受军费增速降低传言压制,行业有望出现一个靴子落地,或增速超预期的反弹。

  近年来国际局势变化较大,我国面对的外部环境压力显著,预计我国未来中长期都将保持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持续大力投入,加快实现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军费占GDP的比例来看,我国军费常年约为GDP的2%以下,远低于美国的3.5%,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从增长速率来看,目前多国纷纷提高军费开支,美国2023年军费增速超10%,法国军费增速7.4%,日本2023年军费增速26.3%,并计划未来5年大幅投入。从多维度比较,未来我国军费有必要维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国防开支的构成来看,其实主要是人员费、运营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2019年我国披露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提到2010年-2017年我国的国防开支结构,装备费用占比从2010年的33.2%提升到2017年的41.1%,此后年份暂未披露。

  随着军改等的大力推进,军费使用效率明显提升,装备费占国防费的比例或进一步提高。对应到军工行业的订单,其中长期增速也有望超越每年的国防开支增速。

  当前军工行业的成长逻辑也更加丰富,例如军贸、民用等“新”领域,军费投入不再是军工板块的惟一收入来源。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20日第16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加展会,我国武器装备凭借优异的作战性能,逐渐受到各国军队青睐,军贸业务蓬勃发展下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已于2022年完成适航取证并进入批产阶段,产能规模有望稳步爬升,ARJ21已于2022年累计交付100架。同时另据中国商飞预测,204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20年间(2021-2040)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共9084架,市场总价值超9万亿元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军工行业有望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国企改革加速

  军工指数基金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对于国企、央企改革的关注度较高。去年5月27日,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各企业集团公司必须于2022年8月底前将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2024年底全面验收评价。

  2023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后的首年,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正在蓄势待发。今年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此前长期在资本市场上,国企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存在“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等问题”。不过去年证监会提到“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估值高低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未来国企改革或将通过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高国企内生价值从而实现国企估值重塑,对国企与央企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军工行业多数优质资产在国央企上市平台中,国企改革提速将加快军工国央企自身提质增效进程。近年来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运作趋于活跃,包括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中航电测拟发行股份购买成飞100%股权等。

  同时,板块中企业的股权激励推进也明显提速。2016年以来,板块内上市公司推动的股权激励超90次,其中2020年以来占一半以上。股权激励有助于充分调动公司高管与核心骨干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公司长期目标顺利实现。因此可以说军工行业改革成效丰硕,有望充分受益于国企价值重估。

  从选择军工投资标的的角度,投资者可以考虑指数化的方式。例如军工ETF跟踪的中证军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十大军工集团控股,且主营业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为军工行业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军工行业公司的整体表现。

  在国企改革以及行业高景气度支撑下,军工行业表现较好。中证军工指数近三年收益率为41%,远超沪深300的0.57%。当前中证军工指数PE估值为56.93倍,位于历史19.71%分位,板块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关键词阅读:军工行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