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字头央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72%,两只新能源REITs“吸金”也“吸睛”

  一、交易提示

  1.权重股拉抬下沪指一度走强,但多数题材股回落下,创业板指以及深成指冲高回落,沪深成交额8187.9亿元。盘面上,一带一路概念爆发,多个热门科技题材出现回调。工程建设、水泥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中药表现较强,芯片冲高回落,数字经济相关板块集体调整。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32.86亿元,牧原股份获净买入4.56亿元,中国中免遭净卖出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15日,18只“中字头”个股股价年内涨幅超30%,其中中航电测、中国卫通两只“中字头”个股已经翻倍,中字头央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72%,明显强于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主流指数。基金公司开始加大产品布局力度,9家头部基金公司在近日集体上报央企主题ETF,为投资者参与市场提供投资利器。

  2.港股成交1080.56亿港元。盘面上,医疗保健、工业、金融板块涨幅居前,航运港口、互联网医疗股爆发,内房股反弹。南向资金净买入39.12亿港元,腾讯控股获净买入6.88亿港元。

  3.2023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有所减缓,基金业大规模自购潮尚未出现,但一些基金经理一直坚持定投,具有长期价值投资的示范意义。截至今年3月,已有基金经理定投满一年,其他基金经理也坚持每周投入1000元,至今也有30多期乃至近50期。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如果能在允许范围内进一步公开基金经理定投盈亏情况,示范效应可能会更为明显。 相关阅读:定投体验馆之“田经理”定投周记

  4.两只新能源REITs“吸金”也“吸睛”。其中,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公众认购金额高达294.65亿元,个人投资者突破70000户,网下及公众投资人合计认购金额或突破1500亿元。中航京能光伏REIT公众投资者认购金额达292.54亿元,认购倍数达158倍,配售比例或仅为0.63%左右。

  5.民生证券30.3%股权拍卖大战落槌!在58.65亿元起拍价的基础上,经过162轮出价后,国联证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以91.05亿元的成交价成功竞得上述股权,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二、面对市场波动,我们如何抓住关键上涨期?

  漫长的投资旅程中,虽然股市机遇的窗口期比较短暂,但有时候却能决定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投资回报。以标普500 指数1980-2000年的年复合收益率变化为例,将这区间标普500指数涨幅最好的10天、20天去除后,其年复合收益率从11.1%分别减至8.6%和6.9%;若将涨幅最好的30天去掉,年复合收益率则从11.1%掉至5.5%,降幅超过50%。21年里的30天,用0.5%的时间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益,可见“关键上涨期”对于整体投资回报的重要性。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17年至今,5年多的时间指数的涨幅达到了28.65%。可以看到,尽管近几年市场跌宕起伏,但若能长期坚持下来,收益还是比较不错的。

A股市场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日期截至2022.3.24

  可见,在市场跌宕起伏中,投资的“关键上涨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坚持长期投资才是抓住“关键上涨期”的关键因素之一。推荐阅读:“万基时代”借力专业选手!如何抓住关键上涨期?警惕购买“雷区”,消除“精神内耗”

  三、宏观&产业

  全球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项目的创新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研制国内首套全功率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预期降低同类设备价格20%以上。

  合肥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2月4日-6月30日期间,购买非营运性新能源乘用车新车达到5万、10万、20万元的,分别给予每辆车1000元、3000元、5000元的补贴。

  硅谷银行倒闭后最大赢家现身,美国银行获得超过150亿美元的存款流入。另外,摩根大通已吸收数十亿美元存款,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也吸收不少存款。汇丰已经向硅谷银行英国分行注入近20亿英镑流动性,并“准备根据需要部署更多的现金和流动性”。

  亚马逊计划明年起向首批客户提供卫星互联网服务,以追赶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Starlink。

  四、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