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星差评?!消费者投诉景顺长城基金莫名扣费、诱导购买等多重问题

  背靠景顺资管以及长城证券两座大山的景顺长城基金,也频频出现在投诉榜上。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2023年3月16日,关于“景顺长城基金”的投诉量共有146条,已回复146条,已完成138条,居于前列。

  即将成立20年的景顺长城基金,似乎遇到了瓶颈。

  在受到频繁投诉之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8年起,景顺长城基金管理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但2022年却罕见缩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景顺长城基金管理规模为5256.81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了197.51亿元。

  与此同时,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也不佳。据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基金产品四季度业绩显示,有超百只产品业绩告负。

  莫名扣费、诱导购买等问题频发

  “景顺长城误导购买基金,并且不予退款。”2023年2月26日,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留言,想要维权,虽然景顺长城基金很快就回复了,但并未得到妥善解决。

  后续,该消费者又多次在黑猫投诉上补充投诉表示“利用退款来欺骗学生购买承担不起的基金”、“冒充大鹏教育退款,要求购买大额基金”、“景顺长城的工作人员让我买更多的基金来修复”、“景顺长城通过误导购买基金,并且不予退款”,并附上一些证据截图,景顺长城基金才进行处理,消费者似乎并不满意,留下了两星的差评。

  在黑猫投诉上,景顺长城基金因自动扣费无提示、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且无法卖出赎回等屡受投诉。尽管对这些投诉的回复,景顺长城基金隐藏了,从未进行过公开回应,但是从消费者后续补充投诉以及评价等也可窥见一斑。

  除了乱扣费的问题外,诱导购买也是投诉重灾区,有消费者表示,“我是买别的基金怎么自动买成了景顺长城,而且两次都是,每天都是亏钱,六个月才能卖出,这样算不用到期钱就扣没了,我要求全部退款。”

  管理规模五年来首次缩水

  资料显示,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是国内首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当前,其股东构成为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比49%,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比49%。截至目前,景顺长城基金共有基金经理40人,旗下公募产品共274只。

  即将成立20年的景顺长城基金,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8年起,景顺长城基金管理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其管理规模由717.79亿元增至5454.32亿元。

  但2022年却罕见缩水。截至2022年末,景顺长城基金管理规模为5256.81亿元,相较2021年末减少了197.51亿元。

  与此同时,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也不佳。据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基金产品披露四季度业绩显示,有超百只产品业绩告负。

  据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基金产品实现收入-177.5亿元,净利润-2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养老FOF基金方面,景顺长城基金也持续遭遇滑铁卢,先是因出现了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在2022年年底清盘了2045年五年持有混合基金(FOF);再是于2019年9月26日成立的景顺长城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总回报率在同类中排名持续下滑,2022年末成功沦为倒数第一。

  此外,2023年2月23日,景顺长城基金还发布公告称,景顺长城顺安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关键词阅读:诱导购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