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解读】流动性转宽预期利好全球权益类资产 永赢基金解读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加息25bps,但在声明中删除此前“持续加息是合适的”表述。鲍威尔讲话立场总体偏鹰,但表示信贷条件收紧或可等同加息。美联储加息给美国市场或全球会带来哪些影响? 未来美联储又会保持一个怎样的利率政策?永赢基金就投资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美联储加息背后原因是什么,未来美联储可能保持一个怎样的利率政策?

  永赢基金:考虑近期美国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以及瑞信AT1事件等因素,美联储3月依旧选择加息25BP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近期美国核心通胀回落缓慢,抗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昨日鲍威尔发布会表示“当前就业市场依然过热”,意味着当前通胀黏性依然偏强,为了防止工资通胀螺旋变得更加根深蒂固,进而导致前期大幅度加息的努力功亏一篑,仍有进一步加息抑制需求的必要;二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风险事件均已得到抑制,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不高。尽管SVB等美国区域性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瑞信AT1债券减记事件打击市场投资者信心,但从在各国监管机构以及同业的协助下,危机暂时妥善缓解,不论欧美还是亚洲市场均已充分定价,短期风险并未再度外溢,因此其并未过度成为美联储加息掣肘。向后看,预计美联储将有望温和转鸽。昨日议息会议表述将“预计持续加息是适宜”改为“预计一些额外举措的政策紧缩是合适的”,并提及对近期银行风险事件的关注,为后续暂停加息预留了铺垫。因此,美联储大概率逐步向市场预期“妥协”,温和偏鸽,短期再度重回鹰派的概率不高。

  美联储加息会给美国市场或全球带来什么影响?

  永赢基金:对于本次加息25BP,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因此对于美国以及全球市场总体影响不大。但若考虑美联储可能的逐步温和偏鸽的利率政策,美股及黄金类资产有望受益,美债、美元仍需观察。美股方面,三大股指前期下跌或已一定程度定价衰退预期,随着美联储逐步偏鸽,市场有望提前交易美联储降息、流动性转宽预期,利好权益类资产;黄金方面,考虑到美国流动性、欧洲债务以及银行机构以及地缘政治摩擦等潜在风险,叠加美联储温和转鸽下偏弱的弱美元环境,持续看好年内黄金表现;美债方面,金融稳定和物价稳定的两难下,政策预期博弈依然偏强,10 年期美债利率可能保持震荡态势;美元方面,若欧洲债务及银行机构再度爆发风险事件,短期可能驱动美元指数反弹,但中长期看,美联储利率政策逐步转鸽过程中,美元指数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对A股有何影响?独立行情能否延续?

  永赢基金:总体来看,随着情绪冲击有所修复、宽松预期逐步定价,叠加盈利改善支撑,对A股未来表现或仍可保持乐观。一方面,欧美银行风险暂未出现外溢风险。在监管机构以及同业的协助下,欧美银行的流动性危机短期暂未外溢,因此其对于A股而言更多为情绪冲击,并已充分缓释;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确定性改善仍是大趋势。当前美联储仍处于加息周期的尾端,市场预期美联储最早或于6月开启降息。同时,昨日议息会议相关表述的修改也为后续降息留有铺垫,流动性转宽预期利好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权益类资产。此外,国内需求支撑A股盈利改善。尽管市场对于国内经济修复斜率存在分歧,但经济修复的方向未有分歧,A股上市公司盈利改善相对具备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