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解读】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市场影响大吗?基金经理最新解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利率升至2007年底以来最高水平。

  就美联储加息事件影响,创金合信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基金经理罗水星最新解读:

  美联储加息25bp的操作符合预期,决议声明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整体的表态也明显转鸽派。决议声明删掉之前所说的“可能适合持续加息”的字眼,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美联储曾考虑暂停加息”。这说明美联储已经在逐步思考政策的转向,只不过短期面临着通胀仍处在高位的现实约束。但一旦美国经济和金融系统出现进一步的冲击,需求快速回落,通胀的压力会随之减轻,这个约束也会弱化。

  美股原本对美联储决议和鲍威尔的发言反应积极。但是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在美国银行救助上矛盾的表态,对市场信心产生了一定冲击。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有工具来保护储户们的利益,储户们应该认为他们的存款是安全的”,而耶伦被问及是否会提高存款保险时,则表示“我们没有考虑过这件事,这也不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市场被耶伦的言论吓坏了。但从历史来看,每一次银行业危机,最后美联储和财政部都会快速出手干预和兜底。

  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利率不断上升,除了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外,还逐步实质性冲击到金融系统。利率上升,一方面导致金融机构资产端持有的国债、MBS、REITS等金融产品价格下跌出现亏损,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存款波动加大。美联储持续的加息缩表使得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端都不太稳定。虽然当前美国通胀还处在较高位置,但是从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来看,美联储加息已经是强弩之末,3月加息25bp之后,5月再度加息25bp的概率也在不断下降。整个加息周期已经基本接近结束,如果后续经济或者金融系统出现了进一步的冲击,市场对下半年联储降息的预期也会升温。

  海外流动性紧缩带来的经济压力和金融冲击逐渐显现,这对全球经济动能会有一定负面影响。国内复苏整体相对温和,今年盈利的复苏弹性预计也会比较温和。随着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在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盈利复苏弹性弱的大背景下,具备拔估值优势的TMT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当前赔率较高,海外高波动扰动、美债利率回落的支撑下,黄金也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