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解读】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了吗?泓德基金提醒:警惕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美国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联储公布3月FOMC会议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75%-5%。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市场影响大吗,又传递了哪些信号?

  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泓德基金分析认为,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美联储顶住近期中小银行业风波的压力,如期宣布继续加息25BP ,一是抗通胀仍然是美联储当前的首要目标,且当前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二是银行风险暂时可控,强调当前美国银行体系依然稳健,会利用政策性工具为银行业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但是会后发布会鲍威尔的加息指引偏鸽,认为近期银行业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和持续加息的政策效果是同向的,即存在替代效应,且切实考虑过暂停加息。后续美联储将根据信贷紧缩的影响、通胀和就业前景来综合评估,根据数据逐次会议作出决定。

  泓德基金指出,中小银行流动性危机爆发的背景下,美联储本次选择加息25BP是权衡通胀压力和金融风险的体现。控通胀依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但是对金融稳定的考量有所增加。若银行风波导致的信贷紧缩带来的需求回落,可以辅助通胀下行,不排除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关于后续政策,美联储给出开放式的预判,至于本次加息是否为最后一次,只有在事后才能确认。如果银行风险进一步大幅发酵,那么5月可能不再加息。同时,不宜过度押注美联储年内大幅降息的可能性,需要警惕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除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危机,还有非银机构的久期错配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