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小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大涨,招商银行非货公募销售额较上一年下滑明显

  一、交易提示

  1.本周关注: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官方制造业PMI;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A股超700家公司将披露年报,贵州茅台、比亚迪等龙头在列;百度智能云新品发布会发布文心一言云服务和应用产品;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硅谷银行事件举行听证会。

  2.多家基金去年经营数据出炉。2022年,招商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0%和13.1%;博时基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8%和3%;安信基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61%,净利润同比增长20.32%;方正富邦基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为2724.82万元,扭亏为盈。

  3.2022年重要渠道基金代销规模下降。招商银行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3350.58亿元,较上一年有明显下滑。2021年招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080.35亿元;天天基金平台的基金销售额也有所下降。2022年天天基金营业收入为43.37亿元,同比下滑14.64%,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滑24.11%。

  4.近期多只动漫游戏ETF领涨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报率“前八强”被其包揽。基金人士表示,今年游戏板块成为市场追捧的“香饽饽”,既受益于市场对“AI+游戏”的预期升温,又得益于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以来发布了超170款游戏版号,迎来供需大年,板块估值强势修复。

  5.今年开年以来越来越多基金开始增设C类份额。其中,3月以来就有超30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主动权益型基金占八成,从增设C类份额产品类型来看,大多为新能源、TMT、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主题型产品。

  6.3月以来,多家港股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正式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这意味着,港交所力推的港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离岸人民币即将迎来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正在筹备人民币国债期货和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在今年内,采用这个双柜台模式的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可以用港币交易,还可以用人民币交易。她还透露,现在正在筹备的互换通将是首次连接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基金经理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复苏整体向好和美国通胀放缓趋势保持不变大背景下,港股市场吸引力和修复方向并未逆转,仍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比如: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等。

  7.上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反弹,部分场内资金逢反弹出局,5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资金36.4亿元。其中,创业板ETF净流入24亿元,科创5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出23亿元和21亿元。今年以来再融资市场持续活跃。截至3月24日,A股市场落地实施再融资已达118起,融资额合计2324.43亿元。专家预计,注册制改革红利有望更多惠及成长型企业,科技和周期性行业定增案例预计将维持高位。中信建投认为,热门主题交易集中度过高,扩散仍有望蔓延,波动势必加剧;出现明显调整后“赔率换胜率”策略依然有效。海外市场定价联储转向,国内经济延续企稳,反击行情继续。季报披露期来临,业绩关注度提升,中期科技成长仍是主线,建议布局低位成长股。

  8.万亿级公募REITs市场迎来大利好。证监会出台12条举措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其中包括:研究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项目,以及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分类调整项目收益率和资产规模要求;推动扩募发行常态化,支持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开展ABS及REITs业务;适时推出REITs实时指数。国家发改委同时发布通知,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REITs项目申报推荐的质量和效率。

  9.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透露,北交所良好的市场生态初步形成,投资者开户总数已超过550万户,600余只公募基金正参与市场。今年将制定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关计划。

  二、基金高管变动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频繁。据金融界基金早班车统计,截至3月26日,年内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总人数达81人,涉及44家基金公司,其中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董事长职务变更,涉及19人次,包括建信基金、英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嘉合基金、长盛基金等公司。总经理变更17人次,涉及先锋基金、长盛基金、中金基金、富荣基金等9家公司。副总经理仍是变更主力,变动人次已达35人,涉及29家基金公司。

基金高管变动

  三、宏观产业&上市公司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从产能看,“十三五”时期的白酒产能高峰是1380万千升,如今为671万千升,近十年时间总产量不断下降,说明产业存量产能过剩,加之横向竞争、健康消费观念带动的消费结构变化,是白酒产能未来仍有下降的压力。从产能方面看,宋书玉强调,切忌不能只做加法。

  全国半导体领域首个实体化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江苏无锡启动。这个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位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内,由半导体企业、金融机构、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

  当前国内基建投资在2022年高增速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增长,这与建筑业PMI指数回升以及挖掘机指数等上升相匹配。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基建资金端和项目端情况均表现良好,预计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

  “零售之王”招商银行披露年报,2022年营业收入3447.83亿元,同比增4.08%;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15.08%;拟每股现金分红1.738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零售客户总数达1.84亿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12.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8%;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3万户,私人银行管理客户总资产余额达3.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4%;资产托管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较上年末增长3.08%。

  东方财富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一事引发证监会关注。证监会要求东方财富证券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据中金公司估算,2022年我国绿色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未来5年内有望累计增加高达16万亿元投资,增长率明显高于房地产和基建等传统领域。

  四、本周新发基金

基金高管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