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科技机会来了?Chatgpt带动下AI全产业链景气度上行

  虽然说隔夜尾盘整体表现一般,但受到国内阿里概念的影响,科技股氛围上来了,进而推高了指数的高开,遗憾的是指数高开后并没有出现高走的状况,随后展开一波跳水行情,一度持续走低,不过午后在半导体大幅活跃,把指数给拉了上来,最终指数涨跌互现收盘。

  截至收盘,沪指跌0.16%报3240.06点,深成指涨0.13%报11579.92点,创业板指微涨0.09%报2371.19点;两市合计成交981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43.23亿元。

  整体看,这段时间大盘低位整理,与季末资金面紧张有关,但经历了国外金融危机都不跌,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大盘在这个位置上,实际上有很多积极因素支持,市场大背景确实在转暖,股指易涨难跌。明天市场压力会较大,季末要归位的资金明天必须卖出,但过了明天市场压力会大幅减轻。风险不大,耐心一点。

  行业回暖在即

  芯片持续活跃

  今天芯片相关联板块集体走强,可谓是全天表现最佳板块,像光刻机、氮化镓等概念均在涨幅前列,北方华创涨停,中微大涨近8%,澜起科技兆易创新也均涨超5%。成分股表现活跃,芯片ETF(159995)今日也放量大涨3.32%,成交达11.8亿元。

  消息面上,据商务部消息,3月28日我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ASML全球总裁温宁克,王文涛强调,愿为包括阿斯麦公司(ASML)在内的跨国公司来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并提供高效服务。希望阿斯麦坚定对华贸易投资合作信心,为中荷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并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本次会面,体现了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亦体现了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望进一步保障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日,证监会同意中芯集成IPO注册申请,本次IPO中芯集成拟募资125亿元扩大产能,亦增强了资本层面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支持信心。

  近期Chatgpt带动下,AI全产业链从应用到芯片端景气度均有不同程度上行。硬件基础设施作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石,要求算力、运力、存力、散热等领域配套升级,算力芯片等环节核心受益。

  据财通证券测算,大模型广泛应用有望带动AI训练+推理服务器需求端200+万台的增量,同时有望带动高层PCB、Chiplets、200G以上光模块/硅光/CPO等技术的加速渗透,产业链中弹性较大的环节包括GPU/AI服务器/PCB/光通信/DrMOS等。此外,若AI带动终端应用显著放量,有望促进行业整体复苏节奏,周期上行时间点或将更加清晰。

  基本面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行业各环节库存正处在加速修复的通道,库存增速已显著放缓,部分下游确已看到库存回补迹象。根据历史经验,去库存一般持续1-3个季度,行业库存有望于今年年二季度见底,判断行业基本面整体处于左侧偏底部,当前时点或可持续关注左侧布局机会。

  芯片ETF(159995)聚焦芯片行业“高精尖”企业,将核心受益。5G+AI 超级科技周期叠加半导体国产化,加之政策资本大力支持,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建议保持关注。

  平台企业利好频出

  港股科技机会来了?

  今日阿里巴巴一枝独秀,大涨12%,也凭借一己之力带动港股科技股集体活跃,美团大涨4%,京东、腾讯、快手也纷纷活跃上涨,港股恒生科技指数盘初一度冲高涨4.5%,随后涨幅收窄但收盘也涨2.47%,跟踪该指数的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今日上涨2.78%,成交额达到30.9亿元,在全市场位列前三。成交第一的是恒生互联网ETF(513330),今日成交达到36.9亿元,涨幅也在2.95%。这2只产品流动性令人羡慕,真是港股科技ETF的天花板。

  平台企业近日重磅利好密集释放,宏观政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要注重基础创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

  公司层面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3月28日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将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这轮变革从集团顶层入手,重新定义和构造阿里巴巴集团与各业务的治理关系,被认为是“阿里巴巴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

  如果有某方面的消息密集出现,大概率就是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对于民营经济的各种支持措施落地,信号已经非常强烈了,要全力发展经济。这肯定是对市场的利好。

  舵主对2023年的港股市场也是乐观的,尤其是经历长时间调整的低估的港股科技股。虽然今年2月以来港股出现调整,却有不少资金选择逢低入场布局。从部分ETF份额变动来看,恒生互联网ETF(513330)自2月以来份额增加107.22亿份,至638.37亿份,创历史新高,而在港股整体上行的1月份,其份额仅增0.4亿份。此外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2月以来份额增加55.57亿份,也是创下历史新高。可见底部区间内资金抄底积极,这也是资金对港股科技后市看好的表现。

  科技再度走强

  科技再度走强

  来源:wind

  作为汇聚科技和创新领域龙头公司的港股“纳斯达克”,恒生科技指数覆盖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等多个高成长领域,重仓成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目前美国通胀数据已连续八个月环比回落,美联储后续或将暂缓加息步伐,这利好对利率敏感和更看重远期现金流的港股科技板块。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恒生科技成分股亦或将受益于整体宏观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持续改善。当前逢低分批布局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来博长期收益空间或是较好时机。场外的投资者也可通过其联接基金(A类:013402,C类:013403)来关注港股互联网机会。

  除此之外,或可同步关注恒生互联网ETF(513330)作为仓位补充,分散投资,场外的投资者也可通过恒生互联网ETF联接基金(A类:013171,C类:013172)来关注。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技再度走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