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展现强大韧性,这份红利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在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推动下,在ChatGPT连续上涨的刺激之下,科技行业真是炙手可热。落到具体投资层面,也给咱们基民的投资带来一些问题,科技行业涵盖面广,那些前沿概念也比较难懂,咱们投资者如果想要参与具体应该如何操作呢?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就投资人关心的问题,由诺安基金跟大家聊一聊“科技行业”那些事儿。

  这是一块相当诱人的“奶酪”,已成共识

  首先,站在当下来看,我国的科技行业可以说是基本面和政策环境双重驱动。

  科技行业是新兴产业转型期的经济“发动机”

  回顾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历程,人口红利、城镇化、全球化都先后成为了咱们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但是最近这些年来,随着人口增速减缓,靠着传统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速度逐渐开始放缓。在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的压力下,我国经济进入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

  再加上疫情这几年我国的实体经济又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更需要有一个抓手可以帮助我们稳增长,促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大力推动科技行业发展,就成了当下的不二之选。

  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来,科技行业一直维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在疫情下甚至实现了逆势扩张,不得不承认,科技行业正在成为我国转型期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以及后疫情时代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狮说新语】大家都在聊的科技板块,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

  资料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发布日期:2023-03-01

  顶层设计政策面“保驾护航”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视度不断提升,《中国制造202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均涉及了科技行业,并反复强调要尽可能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这些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产出量质齐升,已经成功列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

  同时,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之下,科技自强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

  历史证明,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壮大科技实力,维护科技自身安全;另一方面,要充分应用科技实力,为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所以说,站在当下来看,基本面和政策环境的双重驱动或能支撑科技行业穿越短期的交易拥挤,继续形成市场中期的主线聚焦方向。此外,3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回暖,其中外资配置盘更是再次加速流入并重点加仓科技板块,也将为科技行情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中长期来看,科技行情是否可以延续

  第一、科技行业跟其他行业有所不同,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模式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经受市场的检验,市场对很多新兴科技行业的认知也是逐步加深的。

  所以历史上的科技行情往往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反而更多是在波动中前进,分阶段演绎的。很多时候,随着市场对于科技股板块认识的进化,情绪也会逐级抬升,因而科技股行情通常会经历不止一轮的上攻。

  以2013年的科技牛为例,当时科技板块经过主题投资催化下的第一波上行后,出现了短暂的回调,后续随着半年报的披露,热门科技板块业绩得到了及时的验证,随后才发展成为市场的主线,开启了第二波上行的。

  【狮说新语】大家都在聊的科技板块,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

  发布日期:2023-03-25

  总之,一轮科技股行情从主题投资演绎到主线的过程中,会经历机构的多轮加仓,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的认知会从初步尝试到形成共识再到认知成熟不断深化。

  所以对于科技行业的投资来说,第一阶段市场定价拔估值的过程或者情绪过热后的第一次调整或许会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用赔率换胜率依然有效。

  第二、长期来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是整个科技板块的“供给侧改革”,并且这些技术已经不再是是单纯“概念”层面,而是已经逐步在海外市场引起生产、生活方式上的变化,并且正不断扩散到科技行业的方方面面。

  我们可能无法预测到科技领域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新变化,但是这些新兴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这一点,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毋庸置疑的。

  因此,从终点来看,就算短期对于科技行业中某些单一板块的投资存在分歧,但是关于科技行业整体的未来市场分歧比较小,科技行业后续产业趋势大方向也较为明朗。就科技行业整体来看,未来转变为长期主线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那么咱们普通投资者要如何把握科技行业的投资机遇呢?诺安基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中长期仍以基本面为锚

  当前科技板块横向、纵向估值整体仍偏低,科技行业估值回归尚未结束,因此即使交易层面出现什么波动,在整体估值偏低状态下仍不会成为主要矛盾,仅因交易层面导致趋势下行的概率并不大。所以投资者对于短期的波动看淡一些,将眼光更集中在中长期确定性较强的大趋势上,仍然以基本面为锚,坚持价值投资。

  由点到面逐步扩散整体科技领域

  单一概念主题不好把握的时候,可以从点到面,扩散到整体科技领域。上中长期来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高新科技的发展,可能引领科技领域的大变革,届时整个科技板块都有可能上升为引领板块。与其追逐某一个热点,终日担心拥挤度会不会过高、市场轮动会不会过快,不如由点到面,关注整体科技板块,用广度来解决精确度的问题。

  专业工作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专业概念不好掌握,投资门槛高,可以借助基金的力量。科技行业的投资存在技术前沿理解比较难、新兴产业认知比较难、业绩成长性有待检验等问题,对于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投资能力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普通投资者直接参与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时不妨借助公募基金的力量。(比如小诺家就专门为投资者们打造了投资科技行业的“科技超市”,“上架”了诺安成长(320007)、诺安和鑫(002560)、诺安创新驱动(A:001411 C:002051)、诺安优化配置(006025)、诺安积极回报(A:001706 C:012847)等优质基金产品,软硬科技双轮驱动、交叉验证,给大家提供更好地一站式解决科技行业投资、抓住市场主线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科技板块 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