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突然离职!刚刚,去向定了!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刚官宣离职的2022年股基冠军汤戈下一站敲定方正富邦基金。按照过往经验,绩优基金经理因为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往往会选择“奔私”或者转大厂任职,此次汤戈选择加盟方正富邦基金或有“绩而优则仕”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0多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除此之外,近期公募行业的高管变动也同样频繁,今年以来已有近百名高管发生变更。

  去年股基冠军下一站敲定

  加盟方正富邦基金

  据了解,刚官宣离任的汤戈已正式加盟方正富邦基金。

  英大基金4月1日公告显示,去年股基冠军汤戈离任英大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同时离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原因为“个人原因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汤戈管理公募基金年限并不久,仅有1.63年,截至去年末,在管规模总计10.08亿元。不过,其从业经历丰富,此前做过投行业务,历任国泰君安证券企业融资部、大企业战略合作部项目经理,之后转入卖方研究,分别在国信证券、华西证券任职研究员。汤戈在险资也有过深耕,曾出任英大泰和人寿保险投资管理部权益投资处处长,并一路升至英大保险资管首席策略师兼组合管理部总经理,2020年转战公募加盟英大基金前,在泛海投资集团担任助理总裁兼民丰资本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汤戈此前在管的英大国企改革是2022年股基冠军。该基金以31.5%的回报,在2022年全年大跌20%的市场环境中,问鼎股基冠军,汤戈任期1年半总回报超60%,截至去年年底,基金规模短短一年间也从0.71亿元增至4.2亿元。

  “冠军”突然离职!刚刚,去向定了!

  基金各季报显示,这只产品上半年的超额收益主要源自煤炭能源行业的重配,或许是嗅到煤炭股估值过高的危机,去年三季度大幅调仓,增配东阿阿胶、上海家化、伊力特等消费板块优质股,并在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纳入TMT行业股票。可以看出,汤戈每次重要调仓都做到精准左侧布局,并在势头火热时全身而退,或是去年大幅斩获超额收益的原因。

  作为汤戈的下一站,方正富邦基金成立于2011年,方正证券为控股股东,持股66.70%,富邦证券投资信托持股33.30%。随着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去年12月证监会核准中国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及方正富邦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近年来方正富邦基金投研建设明显加强,除了刚引入鑫元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副总经理罗杰,此前还有新华基金原副总经理崔建波、长盛基金原投研骨干乔培涛、以及绩优基金经理王靖等纷纷加盟,投研梯队迅速壮大。

  经营管理成效显著

  打造大中台概念覆盖投研销

  除了大量引入核心投研人才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正富邦基金还打造了大中台概念,覆盖投研销。作为后勤保障队员,根植于银行券商、机构业务部,对接渠道需求—沟通投研—整理反馈,很好连接了一线业务部门和投研部,加强了投研部的内容输出,更好服务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以及机构业务部的投资人,做到更高效、更便捷、更快抵达客户。

  在投研方面,坚持投资与研究的专业性,并不断的体系化、深入化,扩大研究领域半径,实现主流行业全覆盖,如消费、科技、制造、周期、金融地产等,同时加强了宏观研究分析,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销售方面,近年来该公司的第三方销售平台起飞,传统销售渠道尾佣居高不下叠加疫情因素影响下,方正富邦基金成立了互金团队,在互联网渠道表现不俗,逐渐成为渠道、机构之外的销售主力军。

  公司管理的完善,也带动了方正富邦基金规模的稳健增长,经营管理的成效显现。

  据方正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方正富邦基金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 2.55亿元,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2724.82万元,结束了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

  另据Wind统计,自2019年以来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呈现稳增趋势。截至2022年末,公募管理规模为494.38亿元,较上年增逾10%,其中,非货管理规模为236.19亿元。

  “随着方正富邦基金实控人变更完成,股东方与公司的协同效应日益显现。”上述知情人士称。

  “冠军”突然离职!刚刚,去向定了!

  算上汤戈在内,截至4月6日,今年以来已有81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邬传雁、白冰洋等长期业绩优异的知名基金经理。

  一位基金行业资深分析师对此表示,公募基金经理离职通常由于考核压力、激励不足、公司文化不够匹配、个人发展愿景等原因,可能都会出现离职的情况。但由于公募基金经理人数突破了3000人,人员基数大,尤其是知名基金经理关注度高,往往会给市场留下离职较多的印象,实际上去年离职率9.42%,已经创下近10年低点,中国基金行业整体人才稳定性已经大幅改善。

  “优秀人才的适当流动是正常现象,可以激发行业的发展活力。”华南一位公募高管也表示,稳定的核心人才队伍,优秀的公司治理,更好的公司文化和平台,才会给基金经理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所以,近年来各家公募基金也在持续加强核心人才激励,争取吸引重要人才和留住核心人才。

  “稳定的核心投研人才队伍,才可以为基金经理积累丰富的投资经验,完善自身的投资框架和策略,更容易做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用长期较好业绩服务好普通投资者,并推动基金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该公募高管称。

关键词阅读:方正富邦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