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德国制造”成功的秘密!读《隐形冠军》给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带来的投资启示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423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推荐书《隐形冠军》,本期 “悦读”领读嘉宾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专户投资部及固定收益部总监陈锦泉

  投资是一个喜欢历史的行业,规律时常隐藏在历史和案例中,正如马克吐温所说,“历史不会重复,但是惊人的相似。”

  挑选优秀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相信时间的力量,这就是投资的真谛。我们所信奉这个投资真谛,关键词是优秀和长期。但何为优秀?何为长期?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所有的投资者。现在的优秀还是不是未来的优秀?未来的优秀现在长什么样?这些问题始终拷打着投资者。我们因此不断深入公司,深入各种行业,深入公司和行业所处的历史不同阶段。

  然而,我们长期以来习惯于一些伟大公司的统计和研究,分析各种成功的因素,鲜少聚焦于中小公司。另一方面,这些研究结果运用到现实投资世界中,又变得很骨感,导致我们看问题变得短视和善变,优秀的标准变得模糊,长期持有受到严重挑战。因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的伟大公司,都是从一个小公司发展起来的,过程也是曲折的。考验我们投资者的是,能否更早地发现优秀公司,然后坚定信心,陪伴公司的成长。

  在《隐形冠军》这本书中,德国管理学教授赫尔曼.西蒙以其几十年企业研究的经验和积累,定义了优秀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诠释了“德国制造”成功的秘密。在如此纷繁复杂的行业和公司发展进程中,这本书归纳了很多成为隐形冠军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涵盖持续增长、领导市场、专注重点、深度创造、全球营销、持久创新、竞争优势、企业文化、有效管理等等方面。书中通过大量公司案例分析了公司的成长过程,包括重要战略、关键计划、重要数据、重要访谈等等。看似大量碎片化的事实和证据,与很多管理书籍理论的高大上形成了鲜明对比,但这正是本书最接地气最有实践意义的地方。从0到1,往往非常青涩和渺小,也不一定有响亮的口号,但任何的伟大都是从青涩和渺小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这本书中隐性冠军的经验,正好可以为大量有志于走向全球化的中国中小企业所借鉴,也是我们投资者研究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困惑时的法宝。?

  作为投资者,我们每天面对大量的中小公司,从最开始只是关注公司表面的收入利润财务数据,随后慢慢深入到公司的业务各个方面,再慢慢开始给优秀的公司下定义。没有企业一生下来就是优秀的企业,也没有投资者一生下来就是优秀的投资者。理解优秀企业的成长过程,用实践和时间来体会,才能不断提高我们选择的标准,提高我们选出优秀公司的胜率。管理学者心中优秀公司的标准、企业家心中优秀公司的标准、投资者心中优秀公司的标准,尽管各有定义,但是从长期来说,内在应该是一致的。?

  我曾经在中国最大的一家金融公司之一里工作十年,此后一直关注公司的成长,花了十几年也才不断领悟到它成长成为优秀的原因。我也曾经从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的老板那里学习优秀企业的标准,从他那里,我惊叹于优秀企业家心目中其他优秀企业的模样。从此以后,我也不断在我投资过的企业中领悟优秀的标准。中国虽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大量的中小企业其实是中国制造的主体,在全球化的道路上,他们正积极融入到世界经济共同体中,并将最终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这是中国制造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中国经济崛起和投资者的希望。

  未来的世界,全球化代表更为广泛和更为复杂的联合,尽管当前受到了一些挑战,但是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将是大势所趋。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优秀的中国制造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作为投资者的我们,也能欣慰地作为一个陪伴者、分享者,见证这个美妙的过程。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相关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相关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请审慎选择。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悦读书|“德国制造”成功的秘密!读《隐形冠军》给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带来的投资启示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