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2022年企业标准“领导者”发榜 9家券商1家基金登榜

  最新一批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出炉。5月4日,中证协发布消息称,西南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盛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财达证券等9家券商获2022年度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此外还有4家机构获此称号。

  13家机构的14项企业标准荣获2022年度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具体情况如下:

  获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标准“领跑者”称号的共有9家机构,其中8家券商,1家基金公司:西南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盛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财达证券、工银瑞信基金;

  获区块链电子证据标准“领跑者”称号的共有4家机构,其中券商2家,其他机构2家:国泰君安、财达证券、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获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领跑者”称号仅有1家券商,为浙商证券;

  记者了解到,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由含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协会等在内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标准领跑者的一项国家鼓励性政策。今年是评估工作开展的第三年,旨在进一步发挥企业标准“领跑者”标杆引领作用,鼓励证券期货业经营机构公开高水平的企业标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连续三年评估,方正、国盛多年上榜

  据记者统计,聚焦证券行业而言,2020年以来,已有两批名单出炉,涉及的标准类型也有变化:

  第一批是2020年,仅聚焦“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标准,共有18家券商申报,最终由平安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国盛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等8家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第二批是2021年,标准扩容至如今的三项,即较2020年新增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等行业重点热点领域,最终浙商证券获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标准“领跑者”;国泰君安、东吴证券2家获区块链电子证据企业标准,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平安证券、上海东方资管、西南证券、中信建投、中信建投期货等券商机构获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标准。

  聚焦今年第三批评估结果,相较于2021年,财达证券、华泰证券是“领跑者”的新面孔,其中财达证券参与标准多达两项;浙商证券、西南证券、中信建投、国盛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连续两年获得“领跑者”称号;财达证券、国泰君安是唯二同时获得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标准以及证券行业区块链电子证据标准两项标准的机构,其中,国泰君安已连续两年因区块链电子证据标准获得称号。

  此外,浙商证券是唯一一家获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的券商,也是唯一一家两年连续获得该标准称号的券商。

  整体来看,浙商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等3家券商已连续三年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方正证券、国盛证券均是因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标准,可见其APP工程在业内较为领先。而浙商证券在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领先,国泰君安在区块链电子证据领域领先,二者在业内均是“一枝独秀”。

  协会鼓励券商、基金踊跃参与评估

  企业标准是在企业范围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管理要求和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国家鼓励企业自行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可以看到,目前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标准共分三项,分别是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证券行业区块链电子证据、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

  这三项标准的制定可追溯至2018年。彼时,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机制,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评估,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标准领跑者。

  中证协表示,对证券行业而言,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有助于推动企业提高投资者服务标准质量,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有利于引导行业机构向“领跑者”标准靠拢,提升行业整体的信息服务标准化水平。

  不难发现,因“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标准获得称号更行业关注,连续三年以来,该项标准获得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各种新兴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和业务模式不断涌现,极大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随着金融服务快速向移动端迁移,“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在种类和功能上日益丰富,在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已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全方位融入生活场景、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主要入口,全面覆盖投融资、借贷、支付等日常金融活动。

  中证协提到,开展“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有利于促进各类金融机构落实监管要求,充分发挥标准对监管治理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增强行业标准化意识,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引领作用;有利于提升从业机构的服务水平,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有利于构建覆盖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机制,有效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安全及消费者权益。

  中证协表示,对证券行业而言,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有助于推动企业提高投资者服务标准质量,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有利于引导行业机构向“领跑者”标准靠拢,提升行业整体的信息服务标准化水平。中证协称,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培训、组织推广交流、编制示范实践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机构加强企业标准建设,推动数字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基于《GB/T 1.1-2009 标准化工作导则》编制发布的《Q/ICBCCS 001-2021工银瑞信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技术规范》企业标准是2022年唯一获得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曾于2021年也获得该标准称号。

  工银瑞信基金的标准规定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在设计研发、管理安全等方面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涵盖19个细分领域技术要求,创新增加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ORC识别、智能问答等个人信息安全和服务端技术相关规范,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多个业务场景,实现满足客户的需求,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对此,中基协称,随着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不断深入,涉及的重点领域将不断扩大,企业标准“领跑者”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中基协鼓励基金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促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不断提升基金行业声誉资本“软实力”,通过不断树立行业标杆,增强基金行业竞争力,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阅读: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