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只REITs破发 专家分析多重因素导致价格回调,是否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REITs二级市场出现了短期调整。截至4月28日,有5只产品跌破发行价,年初至今27只产品平均跌幅为3.68%。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REITs二级市场的调整,是价格逐步回归理性的过程。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经济活动稳步复苏,加之基础资产本身所具有的优良质素,REITs各资产类型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的复苏,我国公募REITs依然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二级市场价格回归理性,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2023年初至4月28日,已有21只REITs产品跌破2022年末价格,仅有6只REITs年内实现正收益。分行业来看,除能源板块微涨0.93%外,其他板块均下跌,仓储物流下跌1.07%,保障性租赁租房下跌1.08%,生态环保下跌3.86%,产业园区下跌4.94%,高速公路下跌6.78%。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轮下跌既受经营业绩下滑、解禁后的减持压力及利润分派后的价格差异等客观情况的影响,也受价格触及止损线、经营业绩负面信息被过度解读和反应、悲观情绪向其他REITs产品扩散等非理性因素的影响,随着经济复苏、经营业绩修复,当前价格已有回归趋势,具备了一定投资价值。

  记者观察到,随着价格逐步回归理性,产品分派率亦将相应上升。以4月28日收盘价来计算,产权类产品分派率为3.77%,特许经营权类产品内含报酬率为6%,较以2022年末收盘价分别高出约0.19个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

  例如,以4月28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收盘价计算,其对应的IRR高达9%,能够产生较高的投资回报。随着市场经济活动稳步复苏,加之基础资产本身所具有的优良质素,REITs各资产类型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的复苏,加之产品价格因近期市场下探现已处在价值洼地区间产品分派率相较其他可比金融产品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随着后续业绩逐步修复,长期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市场整体表现稳定,长期投资更看重高比例分红

  整体收益表现方面,公募REITs自2021年首批产品上市后整体涨势较好,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REITs的投资价值得以凸显。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28日,已上市的27只REITs平均涨幅为11.40%,大幅跑赢同期沪深指数。其中绝大部分公募REITs实现正收益,14只REITs累计收益率超10%,2只REITs累计收益率超30%。

  业内专家表示,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包括分红和二级市场价差两部分,长期投资更看重产品的分红。REITs的一大特点是将可分配金额按不低于90%的比例向投资者进行分配。

  截至4月28日,披露2022 年年报的20只公募REITs中,共计14只完成了2022年可供分配金额的实际分配。从分红情况来看,公募REITs呈现出了高比例的稳定分红,前述14只REITs2022年全年的实际分配金额占可供分配金额的90%,大部分的实际分配比例均在95%以上。在披露的一季报中,高速公路板块可供分配金额完成度均在20%以上,部分REITs更是超过30%。

  底层资产运营稳定,市场有望迎来上升动力

  截至4月28日,20只REITs产品披露了2022年年报。15只非高速公路REITs中,2022年预测可供分配金额完成率平均为122%,预测收入完成率平均为114%。其中,临港产业园可供分配金额和收入完成率分别达到了142%和165%。受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四季度货车通行费减免10%的政策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行业在2022年整体表现不佳,平均可供分配金额和收入完成率分别为83%和84%。

  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公募REITs业绩有所修复。在披露的REITs一季度报中,高速公路行业修复明显,大部分产品的底层资产通行费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显示出良好的修复态势。在其他资产板块中,REITs业绩亮点突出。工业厂房板块中,临港、东久等REITs产品可供分配金额完成度超过25%。仓储物流和保障房两大板块的底层资产出租情况较为稳定,支撑业绩的抗周期属性更强。对于首次发布季度报告的嘉实京东仓储REIT,三个底层资产在报告期末时点的出租率均达到100%,运营情况保持稳健。华夏华润有巢REIT,2个底层资产在2023年一季度的出租率较2022年有所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活动稳步复苏,加之基础资产本身所具有的优良质素,REITs各资产类型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的复苏,加之产品价格因近期市场下探现已处在价值洼地区间,产品分派率相较其他可比金融产品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随着后续业绩逐步修复,市场有望迎来上升动力。

关键词阅读:5只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