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解读】市场逐步转向“弱预期-弱现实” 永赢基金保持对A股未来走势乐观

  金融界5月8日消息,今日A股市场主要股指收涨,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1%,创业板上涨0.25%。行业层面,银行、煤炭以及石油石化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4.31%、3.64%和3.36%。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及家电等板块表现靠后,分别下跌-1.19%、-1.00%和-0.83%。

  分析A股波动原因,永赢基金认为:

  “五一”假期数据整体显示出行场景修复相对较好,但从人均旅游消费等角度来看购买力层面仍有待恢复,市场正在从“强预期-弱现实”格局向“弱预期-弱现实”逐步转化,因此兼具低估值高股息防御属性以及主题属性的“中特估”板块关注度大幅提升。此外,据财联社报道上交所拟于5月11日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一定程度对“中特估”板块形成催化,进而带动主要股指大幅走高。

  向后看,永赢基金对A股未来走势保持乐观。一方面,居民整体消费能力已在逐步修复,后续A股盈利或有望显著改善。从2019-2023年五一假期消费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假期人均消费恢复至2019年89.6%左右,尽管恢复水平未能超出市场预期,但较2020-2022年同期已呈现逐级改善态势。后续随着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内需修复有望延续,看好后续A股盈利底部回升;二方面,外部流动性边际改善、内部流动性维持宽松。外部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较此前删除了暗示未来仍会加息的措辞,并提及银行信用紧缩的影响具备较高不确定性,为后续暂停加息预留铺垫,加息步入尾声的确定性进一步加强;内部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预示政策端仍将维持宽松;三方面,潜在风险更多来自于海外,内部无显著风险。目前市场潜在风险主要集中在美国区域性中小银行,但其对于A股而言更多为情绪面冲击,基本面关联度较低。同时,此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冠二次感染总体较为缓和,仍处于整体可控态势,对经济复苏影响有限。总体而言,在盈利底部回升、流动性维持宽松、潜在风险整体可控的格局仍未改变,对A股未来走势维持乐观。

  近期如下因素需要关注:1)地产融资、需求领域最新演化;2)美联储后续表态情况;3)美国中小银行风险超预期;4)地缘冲突事态演化;5)二次新冠感染超预期 。

关键词阅读:高股息 防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