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来自收益率曲线的“警告” !为什么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短端?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债券收益率曲线一直是投资者的水晶球。 本期笔者通过对长端、短端收益率的观察,分享了对当下市场的五点思考。笔者认为,目前经济复苏疲弱叠加政策宽松组合仍会延续一段时间,等待经济恢复动能明显加强,当前债券市场风险相对可控。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

  一层一层,剥开大类资产配置的心

  作者:周梦琳 大摩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经理

  近期债市回顾与后续展望

  今年四月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明显下行。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行8BP,超长端下行接近10BP,纵观收益率曲线整体结构于去年相比,30年期已突破历史新低。而且从30年与10年的期限利差角度来看,也进一步收窄至30BP。整体呈现牛平格局。

  为什么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短端?以及三十年突破新低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思考,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短端资金角度来看,存单收益率较去年低位仍有大幅上涨。以一年期国股为例,去年最低为1.7,而目前为2.5水平。所以短端受限于资金成本的明显抬升,下行幅度有所限制。

  第二,本轮经济修复程度相较2020年而言明显偏弱。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内生动能修复不足。从近期高频数据来看,地产销售的回暖并未能带动投资,且对于上下游拉动非常不显著。信贷投放上,更多的偏向对公和制造业贷款,居民贷款持续偏弱,缺乏内生增长的情况,使得大家对于后续信贷投放增长持续性保持担忧。

  第三,从债券购买者结构来看,今年农商行购买债券力度较明显。国有大行年初前置性信贷投放,挤出了农商行的信贷投放需求。春节后,债券资产荒的迹象愈发明显。从供给层面,地方债前置发行与去年相比明显放慢。去年一季度发行1.3万亿,占比接近90%,而今年一季度发行占比62%,供需出现明显不平衡。

  第四,资金成本进一步下行空间不足。今年以来dr007基本在2.2%区间波动,前期央行进行降准操作,短期内进一步降准概率偏低。降息的可能性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下也并不迫切。而长端在经济短期继续上行斜率进一步提高可能性不大的前提下,获得一定收益的确定性较高。

  第五,今年新上三十年国债期货,衍生品的交易使得现货品种流动性明显加强。近期日度换手率回升至1.2%附近。

  展望未来,首先货币政策方面,对经济的定位是复苏基础仍不稳固,货币在短期内收紧预期不大。稳健政策需保持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

  另外,从当前经济复苏的角度,对比同为经济复苏叠加政策宽松的2016年市场走势:2016年上半年,三十年国债利率跟随经济基本面数据先下行32BP后上行21BP。下半年,在委外业务快速发展叠加资产荒导致的欠配加剧的环境下,长端债券持续压缩期限利差,长端收益率持续下行,三十年国债下行幅度达45BP,后四季度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缩叠加基本面反转,债券市场迎来快速调整。

  所以,从历史经验来看,关键取决于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收紧,从当前的经济复苏基本面,央行的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的表现,市场表现和2016年较为相似。整体来看,目前经济复苏疲弱叠加政策宽松组合仍会延续一段时间,等待经济恢复动能明显加强,当前债券市场风险相对可控。

  【了解作者】

  周梦琳,大摩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经理,北京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201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历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助理分析师、分析师、投资经理助理、专户理财部投资经理。

  延伸阅读:

  什么是收益率曲线?

  债券收益率曲线一直是投资者的水晶球。

  理论上来说,收益率曲线显示了国债不同期限下的借贷利率(从隔夜、1月、1年到10 年甚至更长)。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通常是向上倾斜的。也就是放贷的时间越久,不确定性越高,获得的回报率越高。

  但是这条简单的曲线却连接了两个极为重要的经济特征,政策和经济。

  收益率曲线的短端预示着货币政策的松紧。短端收益率下行预期货币政策宽松,短端收益率上行预期货币政策收紧。

  而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又预示着市场对经济的看法。长端收益率下行预示未来经济衰退,上行预示未来经济增长。

  人们紧盯收益率曲线,因为从历史上看,它一直是衰退开始的良好预测指标。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