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触及去年6月高点,技术上有回调需求 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5月9日市场的震荡又激活了段子手,尾盘一个接一个的段子出炉。

  从市场表现来看,随着“中特估”相关概念的走强,今日沪指曾一度站上3400点,之后震荡回落,当日跌幅超1%,市场成交额已连续23个交易日过万亿。

  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57.67点,下跌1.10%;深证成指报11125.02点,下跌0.90%;创业板指报2245.82点,下跌1.21%;科创50指数报1034.21点,下跌2.18%。

  市场成交额为12242.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放量。北向资金今日继续净流入9.83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27.92亿元,深市净流出18.09亿元。

  突发大跳水!10多家基金紧急解盘

  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中,除钢铁、房地产、农林牧渔上涨外,其余均下跌;其中,通信、建筑、传媒跌幅靠前,分别下跌2.34%、2.38%、2.76%。832只个股上涨,4194只个股下跌。

  突发大跳水!10多家基金紧急解盘

  那么,今天触发A股尾盘下杀的原因是什么?A股究竟是涨多回调,还是下跌中继?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对此我们采访了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创金合信、中信保诚、西部利得、恒生前海、永赢基金、前海开源、恒越基金等十大基金公司。

  这些基金公司认为,受进口数据低于预期、权重股抽血、港股大幅下挫等多方面因素,冲击A股做多情绪,导致A股出现尾盘大跌。不过,总体来看,在内需修复、外需韧性,且国内政策呵护延续、外资流出压力不大下市场无大风险,震荡修复延续,后续看好高端制造、TMT、创新药、国防军工等。

  多因素导致A股大跌

  谈及今天大盘高开低走,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受进口数据低于预期、权重股抽血、港股大幅下挫等多方面因素,冲击A股做多情绪,导致A股出现尾盘大跌。

  沪上一家头部公募基金公司表示,今日市场高开低走,整体收跌。主要原因 是4月进出口数据出口出炉,进口数据低于预期压制市场情绪。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称,4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月收窄6.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进口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进口低于预期下,市场对于国内需求复苏的担忧或有所升温,同时出口同比数据虽然超预期,但主要由于去年低基数效应,且出口环比3月份下降6.4%,继续印证外需走弱趋势,对于市场情绪产生一定压制。

  中信保诚基金表示,主要影响因素如下:第一,权重股带动沪指冲高回落,创业板、科创板全天疲弱。今日早盘,中字头个股持续爆发,券商股“接棒”银行股昨日的暴涨态势,一带一路、地产等权重板块同样涨幅居前,带动A股上行;午后伴随大金融、大基建等权重股高位调整,沪指跌下3400点。而医药、电新、TMT等板块的持续回调,导致创业板、科创板全天疲弱。

  第二,港股大幅下挫,冲击A股做多情绪。

  恒越基金表示,今日A股主要受权重抽血影响,市场对银行、券商等板块的上涨分歧加剧,相关板块估值修复短期可能已到临界点,近期核心仍是复苏偏弱环境下的筹码再分配过程。

  国内投资端高频数据仍未见起色,其中地产销售逼近历史同期新低。五一旅游情况显示居民储蓄倾向偏高、消费内生动力不足。在宏观经济复苏力度不高、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背景下,A股结构上容易指向与总量关联不高、景气相对独立、产业空间较大、估值弹性较高的主题赛道。

  中特估持续性超出预期,但随着建筑、银行、石化等PB逐步修复至近1水平,进一步抬估值的空间相对有限,后续可能更多是低估值个股补涨。

  从4月决断的规律出发,5月之后市场或向景气趋势改善更为明显的细分赛道和AI赋能方向倾斜,包括游戏、金融IT、云计算、算力、部分AI应用,中期继续看好全球半导体周期接近见底叠加国产化逻辑下的半导体产业链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近期市场整体表现出对于复苏强度和持续性的弱预期,建议围绕科技和复苏两个方向,在经济复苏链条的基础上优选低估值、业绩改善的标的,同时,在市场调整中重点寻找AI相关的主线机会。

  恒生前海投资经理谢钧表示,今日大跌行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字头股票短期上冲太快,导致博弈资金出现分歧,非银、银行板块盘中冲高回落,导致市场情绪受挫。中字头股票近期进入主升浪阶段,一众大盘股出现连续数日大涨的现象,我们认为以目前市场存量资金体量来看,较难持续支撑大盘股急速上涨,由于中字头股票近期急速的上涨透支了未来的空间,短期资金容易出现分歧。

  第二、沪指触及去年6月高点,技术上有回调需求。

  第三、半导体芯片股大跌导致科创板下挫。科创板芯片权重股受到一季度业绩不佳且二季度指引不佳的传言出现较大跌幅,此外和晶圆厂关系较为密切的国产设备也跟随大跌。

  第四、4月进出口数据不佳。尤其是进口数据低于预期,再次引发投资者对于内需的担忧。

  总体来看,今日大跌的核心原因是在基本面不佳的环境下,主题投资(“中特估”)上冲太快导致的筹码博弈。后续“中特估”可能和之前的“AI”一样出现内部分化,核心标的可能在调整后或能继续走强。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市场回落和分化原因有二:

  第一、权重板块内部出现分化,券商补涨明显。前期在大金融板块中保险、银行出现明显上涨,券商偏弱,而在一季报业绩同样较好接近翻倍、成交额持续超万亿指向交易活跃度修复、同时叠加“中特估”概念下,近日券商板块出现报复性补涨,银行与保险反而小幅走弱,对大盘构成压力。

  第二、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板块波动加大。一是与AI热点相关的TMT,二是中特估相关的中字头方向,涉及板块如石油石化、建筑装饰等,在前期涨幅大,情绪短期较热后,特别如传媒、通信、建筑等,资金博弈加大下板块波动放大。

  预计A股市场修复行情仍将持续

  对于后市,博时基金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逐步进入尾声,A股面临的外围流动性压力逐步缓和,尽管我国经济基本面面临压力、但整体复苏的态势不变,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也比较友好,就全球权益市场来看,A股面临的宏观环境相对更优;且当前沪指与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依然具有不错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5月份,市场重回业绩真空期,在没有显著增量资金的情况下,短期A股市场仍将呈现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行业间的表现仍将分化,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或可适当关注部分细分赛道优质龙头企业的机会。

  沪上一家头部公募表示,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强化,同时海外加息周期进入尾声,A股市场修复行情预计仍将持续。海外方面,美国3月CPI同比超预期回落至5.0%,结合前期低于预期的PCE数据与开始转冷的就业市场,美联储上半年结束加息进程仍是大概率事件。

  国内方面,上周发布的经济金融数据中,社融与进出口均超预期,通胀低于预期。虽然前期市场对复苏的强度存在一定分歧,但随着2-3月经济与金融数据的逐步公布,以及近期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密集披露,经济强复苏逻辑不断得到数据印证,预计A股市场修复行情仍将持续。

  中欧基金表示,板块方面,券商行业活跃。受中特估主线及一季度业绩双重影响,大金融热度延续,券商股活跃。随着政治局会议及财经委会议的召开,顶层设计相继公布,受政策影响中特估主线涉及范围越来越丰富。

  五一假期前后,券商板块表现持续活跃,其中大盘市值券商涨幅居前,预计中特估行情将持续发散至央企背景的券商。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在经济回暖以及注册制改革影响下,行业估值有望修复持续修复。基本面上,43家上市券商23年一季报业绩已全部披露完毕,有41家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且有11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翻倍。

  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关于地产链走势,可以关注政策、主题两个方向。政策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货币政策支持地产的内容,年内或有更多房贷支持及限购放松政策出台;主题方面,中特估内涵逐渐扩大,叠加一带一路十周年窗口期,中字头地产及基建企业或可重点关注。

  此外,政治局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会议等重磅会议相继召开,中长期经济发展重点逐渐清晰,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或成为今后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中特估主线开始接棒领涨。中特估涉及范围广阔,以中字头央企背景个股为主,在具体行业表现中,处于低估值及存在业绩反转的大金融行业、叠加复苏主线的房地产链条以及有强政策支撑的国产替代主题或可持续关注。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展望后市,进入到二季度,国内经济复苏的斜率或将有所放缓,叠加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稳增长的相关表述,国内经济或将继续维持低斜率复苏的趋势。海外方面,2023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延续放缓态势,但超额储蓄与消费信贷的支撑下消费依然具有韧性,另外美国当前核心通胀压力仍大,年内降息概率或较低。

  恒生前海投资经理谢钧表示,展望未来,伴随4月经济数据的出炉和企业一季报的披露完毕,我们看到一季度A股盈利持续回落,上游行业的利润率继续收窄,中游材料成本端迎来喘息但盈利恢复并未很快,下游需求已经启动复苏并迎来环比改善。我们认为,经济的复苏进程正在向前推进,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有利于股债的表现,但是受到价格回落,库存周转趋缓,以及企业利润滞后确认等因素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后续来看市场回落空间有限:

  第一、4月出口仍超预期,外需仍有韧性。4月出口同比增长8.5%,好于市场预期,除基数效应外,欧美的韧性与东盟相对强劲的需求均支撑了外需,内需同样在修复下市场分子端边际向好。

  第二、国内外流动性仍然偏好。国内看,4月政治局会议仍然强调稳增长,应对弱复苏下流动性大概率仍然维持宽松,同样仍可能有增量政策出台,对市场均是呵护而非压力;海外看,5月FOMC会议后市场基本已定价美联储本轮加息已至顶点,仍然存在区域银行风险隐患同时通胀仍在下行下,后续海外流动性难更紧,外资对国内市场的流出压力不大。

  总体来看,权重板块内部的分化,热门板块交易性的波动是指数调整主因,但在内需修复、外需韧性,且国内政策呵护延续、外资流出压力不大下市场无大风险,震荡修复延续。

  关注高端制造、TMT、

  创新药、国防军工

  谈及后市观点,永赢基金表示,二季度总体继续看好科技TMT、顺周期复苏链以及贵金属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一是关注科技TMT等领域。数字基建、数据要素、AI等产业趋势前景明确,随着计算机、通信、传媒部分细分领域景气逐步验证,未来长期行情可期。此外,ChatGPT等AI大模型发展极大程度依赖上游算力,叠加全球半导体销售周期有望迎来见底回升,电子(半导体)需求提升空间巨大;

  二是看好顺周期复苏链逐步修复。尽管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存在一定分歧,但从五一假期居民出行、消费数据来看,复苏方向依然具备较强确定性。结合一季报最新盈利情况,其中看好食品饮料、美容护理、中药等领域;

  三是重视贵金属板块的风险对冲属性。一方面,美联储后续大概率维持偏鸽,利好黄金等贵金属类资产。另一方面,美国中小银行等潜在风险事件后续仍有望持续演绎,黄金等贵金属可有效对冲其潜在风险。

  恒生前海投资经理谢钧表示,A股盈利底部仍然需要进一步夯实。在市场风格切换上,前期沉寂较久的新能源板块伴随业绩的披露出现反弹行情,但仍难以看清板块向上的持续性,而交易拥挤度较高的TMT行业则出现走势的分化,较为拥挤的交易方面风险进一步加剧。我们建议继续深入挖掘科技及高端制造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包括高端制造、TMT、创新药、国防军工等。

  此外,在此背景下,西部利得表示,A股市场更多或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结构上看,一、在产业趋势和国内政策的推动下,AI概念和中特估或仍然是短期市场主线,继续挖掘内部机会;二、关注后续国内外宏观经济变化自下而上挖掘高端制造和消费医药细分板块的阿尔法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