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系公募壮大难题:惠升基金权益拖后腿如何破?

  惠升基金旗下权益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多数产品成立以来亏损,基金经理范习辉更是亏掉基金一半的净值。

  个人系基金公司惠升基金出现股权变动。5月13日,惠升基金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张金锋将其持有4.99%的股权转让给海口惠小达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金锋是惠升基金最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降至31.01%。

  2018年9月,张金锋参与发起创立惠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及法人代表。近两年来,惠升基金规模成长较快,今年一季末管理规模突破400亿元,在个人系基金公司中排名靠前。

  从规模来看,惠升基金旗下债券产品规模增长较快,但混合产品规模较小。2022年中期,其混合产品管理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到2022年末即降至70余亿元。

  《每日财报》注意到,惠升基金旗下混合产品管理规模不增反降,或与业绩表现不佳有关。截至5月12日,近1年来,混合产品收益率全面告负,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同行。

  此外,惠升基金旗下业绩表现最差的产品是惠升惠新混合。数据显示,近1年来,惠升惠新混合亏损达到33.48%,在灵活配置型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一。基金经理范习辉任职以来,该产品净值“腰斩”。

  01

  规模稳步前行,权益全面告负

  近两年来,惠升基金规模成长较快,在个人系基金公司中稳步前行。2022年三季末,惠升基金管理规模为347.28亿元,在个人系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2023年一季末,惠升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至451.03亿元,在个人系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位。

  个人系公募壮大难题:惠升基金权益拖后腿如何破?

  惠升基金管理规模得以较大幅度增长,主要靠债券产品规模拉动。去年四季度,债市出现巨大波动,部分基金公司的债券产品遭遇大额赎回,而惠升基金却未受影响,债券产品规模反而增长。

  今年一季度,惠升基金旗下债券产品规模继续增长,较去年末增加近百亿元。此间,惠升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和惠升和润39个月封闭债券正式成立,分别募集资金80亿元、18.10亿元。

  相比之下,惠升基金旗下混合产品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混合产品管理规模在2022年中期达到109.77亿元,随后出现较大幅下滑,目前已降至79.36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5月12日,近1年来,惠升基金旗下混合产品业绩全面亏损,平均收益率为-6.03%,不仅落后于行业同类平均值的-1.15%,也落后于沪深300指数的0.26%。

  《每日财报》还注意到,在惠升基金旗下11只混合产品中,只有两只产品成立以来业绩为正数,其余产品均陷入不同程度亏损。这两只产品分别是惠升惠泽混合和惠升惠民混合,成立以来业绩分别为17.70%、4.18%。

  惠升优势企业一年持有期混合成立于2021年7月6日,至今运作1年又313天,成立以来亏损39.77%。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是孙庆,曾在华夏证券、中国人寿资管、西部利得基金等公司就职。

  目前,孙庆在管产品多达8只,涉及偏股混合、偏债混合、灵活配置、混合债以及中端债等多种产品类型。剔除新发产品,孙庆在管产品的任职回报率均为负数。

  02

  范习辉亏掉基民一半本金

  若论基金经理的亏损程度,惠升基金的其他基金经理都比不上范习辉。范习辉曾在2018年8月在圆信永丰基金担任基金经理。2019年至2021年,在A股结构性牛市期间,范习辉管理的两只产品取得良好业绩。

  范习辉管理圆信永丰高端制造混合的时间为2019年4月至2021年8月,管理圆信永丰多策略混合的时间为2019年2月至2021年8月,任职回报率分别达到162.36%和149.54%。

  2021年8月16日,范习辉从圆信永丰基金离职,随后加盟惠升基金。2021年12月22日,范习辉开始管理3只基金产品,但业绩均表现不佳。

  范习辉管理的惠升惠兴混合,任职回报率为-15.37%,该产品因管理规模不足5000万元,于今年3月9日清算。范习辉管理的惠升和悦债券,任职回报率为-6.23%,该产品也成为惠升基金旗下唯一亏损的债券基金。今年2月8日,范习辉离任惠升和悦债券。

  因此,范习辉在管理的产品仅剩一只,那便是惠升惠新混合,任职回报率-49.47%。也就是说,范习辉管理该产品至今,已经亏掉基金将近一半净值。近1年来,该产品亏损33.48%,在全市场灵活配置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一;该产品成立以来,亏损24.56%。

  个人系公募壮大难题:惠升基金权益拖后腿如何破?

  有基民表示,“我是在这个基金经理接手前建仓的,一直拿到现在,成功从赚30个点到亏掉一半的本金”。

  2022年,惠升惠新混合主要侧重于成长风格,资产配置聚焦风电、光伏、储能以及新能源车等资产。到2023年一季度,该产品继续聚焦高端制造领域,如如储能、海风和光伏等板块。然而2022年至今,新能源板块回调幅度较大,相关基金净值也大幅下探。

  面对2023年第二季度,范习辉表示,我们会维持对具备基本面支撑的高端制造板块的持仓并注重节奏,灵活操作。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