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基金损害行业信誉 风格漂移频频扰动,业内呼吁各方携手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结构性行情突出的资本市场,“风格漂移”的现象可谓是基金行业的老问题。

  基金“风格漂移”问题一直受到监管重视,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针对这一“顽疾”,不少基金公司、托管行、基金研究机构近年来一直在行动。有基金公司成立专门部门,从产品设计、定位认定到运作后的持续跟踪监测,评价产品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偏离情况;还有托管行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检查主题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是否符合合同约定;评级机构也在发挥专业力量,部分评级机构对于上季度有基金风漂移风险的基金当期不予评级。

  但最终遏制这一现象,还需要行业各方协力。业内人士建议,基金管理人不应过分追逐短期资本市场热点,而应更多关注投资者长期持有体验;托管行则需要继续切实履行对基金产品的投资监督职能;基金投资者应该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对于“风格漂移”的基金“用脚投票”。共同推动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基金公司、评价机构等均在行动

  风格漂移是行业老问题,无论是基于主观选择,还是被动妥协,均不利于行业稳定及高质量发展。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部分基金公司、评级机构等近年来都在行动。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应对基金风格漂移问题,不少基金公司加强内控,从设计、定位、运作等多维度进行控制,杜绝基金风格漂移的现象,或是通过基金转型或者清盘等程序解决这一问题。

  创金合信相关人士就表示,主题基金合同中都会明确说明主题相关的投资比例下限和主题券的定义,并且体现在投资限制章节中,因此,风格漂移是一种违反基金合同要求的行为。对此,该公司成立专门部门严控基金质量,从产品设计、定位认定到运作后的持续跟踪监测,评价产品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偏离情况以及绩效,杜绝基金风格漂移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风格漂移一直是公司风险控制的重点,对于基金产品合同里明确规定的投资行业、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在实际投资操作中已实现系统控制。”据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对于基金产品合同里进行的风格化描述,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风格池体系,投资研究团队严格遵循入池制度,基金经理需根据合同规定,在风格池内下单交易。

  此外,他认为,对于不符合市场趋势,现阶段发展不佳的基金产品,采用转型方式优化基金投资方向,也是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德邦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投研体系建设,从价值观上就鼓励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稳定不漂移,同时也配套了与价值观相契合的投研考核机制,不以短期业绩和规模作为考核标准,给基金经理创造多元包容的投研氛围。在投资决策环节,也设有相应机制去评估和管控风格漂移。

  基金研究和评价机构也是重要参与方,他们也在进行调整,筛选出风格漂移基金来帮助投资者选择。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看来,虽然公募基金投资主题行业是正常的投资行为,但是风格漂移则有诱导投资者购买与自身投资目标、预期不一致的基金产品以至于损害了投资者的选择权的嫌疑。

  据他介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构建了行业主题与概念主题两个维度的主题基金标签体系,从持仓出发对基金进行主题判断。从主题覆盖度,子版块选择超额,选股超额等评判指标对主题基金进行业绩评判,有利于筛选出风格漂移的基金供投资者进行筛选。

  而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也直言,会在评级时考虑公募基金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风格漂移问题。

  “济安评级对于上季度有基金风漂移风险的基金当期不予评级的。而这个原则济安金信在拿到基金评级牌照之后就一直坚持执行。”王铁牛表示。

  多维度解决风格漂移问题

  “风格漂移”现象,往往和基金契约、名称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等多方面相关,需要从多个维度解决。

  “现在有很多主题基金,虽然名字有一定的主题性,实际界定的投资范围又类似于全市场基金,虽从契约的角度来说,基金实际的投资可能不构成违约,但是,部分投资者可能根据主题基金的名字来进行投资,难免会有被误导或者欺骗的感觉。”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屈辰晨直指问题所在。

  屈辰晨建议,基金公司在产品的投资范围界定上可以进行更明确的界定,或者将实际使用的量化界定标准披露给投资者。在基金命名上也尽量不要产生误导性,如果这个产品实则是一个可投全市场的基金,就不要在名称中包含带有主题和误导性的字眼。这样不仅可以让投资者对这个基金的投资范围有更直接明确的认知和了解,提高透明度也可以消除基金是否出现了“风格漂移”的疑虑。

  在他看来,对基金投资范围有更清晰的界定,实际上也有利于帮助基金进行分类,对投资范围相同的基金进行“苹果和苹果”的比较。“部分基金会通过短期‘风格漂移’的方式来博取业绩,也是受短期相对业绩压力的影响。需要把投资范围和风格相似的产品放进他们对应的分类中去比较和考核业绩,这样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基金经理因所投行业的短期表现落后、需要通过‘风格漂移’来提高业绩的情况发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也持类似观点:第一,从基金契约来看,对于投资内容和方向不能泛化,或者就明确表明本基金是风格轮动基金,不专注于特定行业,不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第二,在极端化行情下,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也会促使基金经理进行风格漂移,因此,培养长期业绩考核习惯能有效减少风格漂移的情况。

  第三,运用上海证券主题基金标签体系也有利于有效监控基金的风格稳定性,帮助投资者剔除风格漂移的基金,选择出投资风格/主题/行业稳定的基金产品,帮助投资者有效实现投资目标,更好地落实其资产配置需求。

  公募基金需明确基金的投资主题、不能误导投资者成为市场各方的一致看法。

  上述创金合信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健全、完善主题基金风格池体系的管理,基金产品合同中明确投资主题的入池规则,定量的权重尽量高一些,可避免出现宽泛或模棱两可弱化基金的投资主题。

  同时,在主题基金的设计阶段,基金管理人需甄选出能够明确代表投资方向及风格特征的业绩比较基准指数,重视业绩比较基准在产品定位中的作用,并在产品合同中合理体现。此外,风险管理部门持续跟踪基金产品与业绩基准的偏离情况,建立并完善跟踪评价体系和对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考核体系。对于主题型基金的考核,英将对基金经理超额收益获取能力的评价放在第一位。

  基金公司应该更多地追求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也成为不少人士观点。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认为,基金管理人在发行产品的时候,不要片面、过分追求当前的市场热点,热门行业或者是热门赛道。在市场高位发行相应产品,投资者追高买入后,往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投资收益会不够理想。此外,从行业和媒体的角度,也不应该过度地对于短期排名,明星的经理进行过度宣传。投资者也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我们更建议投资者选择风格平衡,自下而上选股的主动基金,这样也有助于投资者更长周期地持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少市场上风格漂移现象的发生。”王铁牛表示。

  “挂羊头卖狗肉”损害行业信誉

  呼唤行业参与者共同协力

  公募行业发展已有25个年头,但仍频频出现基金风格漂移问题,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极大损害行业信誉。

  不少人士呼吁,未来行业要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行业内各个参与者要提炼内功,杜绝风格漂移现象的发生。

  “风格漂移属于违背基金契约的行为,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频繁出现也会损害行业的信誉。”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屈辰晨就直言。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也表示,若风格漂移基金持续出现,则基金的名称以及基金契约限定的投资内容将无参考意义。这样将增加投资者选择适合基金的成本,剥夺投资者的选择权,也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造成一定损失。投资者投资体验降低,从而导致信任度降低,不利于公募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从三大维度分析指出,基金行业出现风格漂移的行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违背了公募基金的契约精神。如果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可以依法依规维权;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上述现象的出现,也不符合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单纯地追求规模增加,忽视投资者的投资感受,对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不利;从监管角度看,对基金风格漂移现象的监管未来也将趋严。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基金风格漂移的行为获得正反馈,则会引来更多效仿。

  创金合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风格漂移的行为可能最终会损害到投资者利益,并且风格漂移的负面行为如果获得正反馈(如更大的基金规模),会导致更多基金效仿,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投资者需要‘用脚投票’,对于那些风格漂移的基金。若基金无法通过该行为获取规模上的提升,甚至风格漂移会导致规模减少,也会倒逼基金经理减少该行为。”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如此建议。

  徐圣雄还表示,若放任这一现象野蛮生长,或将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投资者也会承担额外的风险,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规范及权益市场的稳定。

  “基金风格漂移会产生投资者与基金产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这一现象持续不断出现,投资者选择基金会如同开盲盒一般,难上加难,将无法满足居民的正常理财需求。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避免基金风格漂移也是自身职责所在。”徐圣雄进一步谈到。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更是呼吁,解决市场风格漂移的现象,需要基金行业内所有参与者共同助力。

  王铁牛建议,基金管理人需要更多地关注投资者的长期持有体验以及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情况,持续优化提升自身的投资能力;托管人需要切实履行对基金产品的投资监督职能,加强产品审核管理;基金的投资者也需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基金评价机构也应该通过基金评级为投资者提供选择依据,为行业发展提供比较基准;媒体应该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提供良好的传播渠道。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