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高峰”模式或将开启 华商基金:进口煤或再度具备价格优势

  华商基金看行业之火电

  火电板块近来持续走强。截至2023年5月22日,火电指数(884874.WI) 近一年上涨32.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66%;2023年春节过后第一个交易日至今,火电指数上涨13.1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滑5.07%。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凯表示,2022年10月以来市场煤价持续回落,成本端的较显著改善为火电板块提供了较好的业绩修复弹性。展望后续,燃料价格的回落带来的火电成本端改善预期可能依然明确;同时伴随经济持续复苏,夏季火电消费增速或将有所提升,今年以来市场化交易电价也持续居于高位。

  观察点:煤价可能有个“分水岭”

  回溯火电板块历史数据,能够看到,但市场煤价处于特定价格区间时,可能是火电行情的分水岭,当价格在这一价格区间以下时,煤价处于上行通道时可能为“煤价涨,利润降”,在煤价处于下行通道时可能为“煤价跌,利润增”。

  如果煤价超出这一价格区间,市场则可能会进入新的思维框架,即“经营困境反推政策端发力”。

  我们以2021年火电板块行情为例,8月份煤价加速上涨,火电行情在“煤价越高,政策越宽”的预期下持续发酵;11月份煤价快速下跌之后,火电行情再次回归传统逻辑框架,煤价加速下跌,火电行情迅速走高。火电指数2021年度全年上涨47.8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滑5.20%。

  成本端成本改善因素或积极酝酿

  2022年10月份以来,市场煤价逐步回落。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煤价加速回落。受益于煤价下降,火电板块盈利也得到较明显改善。外部数据显示,2022年火电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减亏89.6%。2023年1季度,火电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538%。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凯认为,考虑到我国持续出台政策促进长协煤履约,进口煤管控边际改善,叠加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逐渐消弱,进口煤或再度具备价格优势。

  同时,从年度长协交易及月度交易数据维度观察,电价持续保持较高位置运行,伴随经济持续复苏,夏季火电消费增速或将明显加快。

  注:文中火电指数数据、煤价“分水岭”数据信息、火电板块盈利数据来自万得信息、长江证券、银河证券,由华商基金整理。

关键词阅读:火电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