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风格宽基指数“吸金” 券商类ETF成吸金主力

  聪明资金依然越跌越买。

  5月24日,市场继续调整,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沪指跌超1%,两市成交额萎缩至8027亿元,北向资金继续流出44.82亿元,权重板块领跌。

  不过,股票ETF市场整体却呈现“越跌越买”的态势,当日资金净流入近4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科创50ETF、中证1000ETF等中小盘风格宽基指数受到资金青睐,近期连续回调的证券板块指数基金更是受追捧。

  在资金流出方面,在今年结构性行情背景下,大盘宽基指数的表现整体偏弱,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宽基指数基金成为失血主力阵营。

  40亿资金逆市抄底

  中小盘风格宽基指数“吸金”

  5月24日,全市场729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管理规模1.59万亿元。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沪指跌超1%,逼近3200点,创4个多月来新低。两市成交802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69亿元。在这样的行情中,股票ETF市场整体呈现“越跌越买”的态势,当日资金净流入39.63亿元。

  从资金净流入排行看,5月24日当天收盘,中证500ETF、科创50ETF、中证1000等中小盘风格宽基指数,以及芯片ETF等行业指数产品受到资金青睐,资金净流入排行居前。

  其中,宽基指数中,“吸金力”排名靠前的多为中小盘风格ETF。中证500ETF单日获8.25亿资金资金净流入,是全场最受欢迎的ETF基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净流出超百亿资金。科创50ETF则延续吸金趋势,获得6.68亿元资金净申购。南方中证1000ETF和广发旗下中证1000ETF指数净流入资金同样居前,分别为2.9亿和1.48亿。此外,易方达旗下科创50ETF和沪深300ETF当日净申购同样名列前茅。

  40亿资金越跌越买!这一品种强势吸金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投资人士分析称,以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分别代表大、中、小盘风格。从资金流入排行榜来看,明显中小盘风格更受追捧。究其原因,主要是风格轮动下,中小盘有望继续占优。

  “从今年经济复苏的主线以及外围市场的变化看,预计A股在2023年仍然是存量博弈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小盘风格或会有更突出的表现。”他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券商判断,小盘股风格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相对占优。平安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市场风格能否从中小盘切换到大盘,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私人部门融资增速进入上行通道,经济内生的增长动能转为上行;二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不再宽松,银行间市场利率快速抬升,甚至高于政策利率。但目前国内的市场仍处于“经济内生动力下行+货币宽松边际收敛+稳信用”阶段,新兴产业占比较高的中小盘仍相对占优。

  券商类ETF成吸金主力

  行业指数中,5月24日,券商类ETF明显获得资金追捧。此外,半导体、芯片、家电、传媒、房地产板块ETF基金也被资金不同程度净申购。

  数据显示,其中国泰证券ETF净流入资金6.68亿元,位居当天全市场行业ETF净流入首位,华宝券商ETF也获得3.54亿元资金的净买入。汇添富旗下证券指数ETF同样吸金近2.5亿元。整体来看,券商板块ETF成为当天吸金的助力。此外,家电ETF、半导体ETF也获得较多净买入。

  券商类ETF受追捧的背后与行情密切相关。自5月10日以来,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中特估”主题持续回调,券商ETF日线7连阴,已回吐4月25日以来行情的全部涨幅。

  Wind数据显示,券商ETF已连续3日获增仓,合计达6.19亿元,资金流入呈现愈演愈烈态势。5月25日,盘中券商ETF(再现持续溢价交易,截至收盘,券商ETF溢价率达0.2%,对于体量超220亿的大规模ETF来说非同小可,可见资金入场抄底态度鲜明。

  40亿资金越跌越买!这一品种强势吸金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券商估值处于过去十年来的低位,安全边际足,在业绩反转的催化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针对券商板块,中银证券认为估值仍有修复空间。券商板块业绩拐点明晰,二季度业绩修复预期有望延续, 券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市净率历史估值中枢1.79倍,当前市净率1.29倍,处于过去十年8.52%分位点,存在较大上修空间。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若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资本市场,将有利于助推券商估值上行。

  大盘宽基指数大失血

  光伏、银行ETF净流出居前

  在资金净流出榜单上,部分大盘宽基指数失血严重,聚焦光伏、银行的ETF基金也成为资金净赎回的主要对象。

  5月24日当天,资金净流出前15只股票ETF中,前两只失血最严重。其中,规模高达500亿以上的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单日分别被净赎回5.25亿和4.22亿元。

  40亿资金越跌越买!这一品种强势吸金

  在今年结构性行情背景下,大盘宽基指数的表现整体偏弱,这类宽基指数ETF也持续遭遇资金净流出。Wind统计显示,上证50ETF今年已经遭到超60亿资金净赎回,沪深300ETF更是净流出资金逾110亿元,可谓失血严重。

  行业窄基指数中,光伏ETF、银行ETF天弘、创新药ETF当日净赎回资金超1亿元。事实上,多只光伏ETF近期遭遇资金抛售。近期光伏板块走强,资金或逢高出货,获利了结。

  5月上旬以来A股持续回调,不仅人工智能和“中特估”等热门赛道轮番调整,金融、消费等板块也未能有效接棒。根据Wind数据,截至24日收盘,A股成交金额已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破万亿”居然已是10天前的事情。同时,“中特估”指数从5月9日的高点回调起,已累计跌逾10%。

  不过,对于A股后市投资机会,公募仍保持乐观。泓德基金认为,尽管市场中存在部分对经济、政策以及外部风险等因素过于悲观的判断,但是当下市场已具备配置价值。政策端来看,近期尚未看到较强的支持政策出台,其原因在于积压性需求集中释放使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这并不意味着后续政策会落空。

  随着二季度经济回落至低于潜在经济增速水平,政策端预计会出台稳增长政策托住经济,时间窗口大概率会在6、7月份。从基本面来看,今年经济无论恢复成色如何,均较去年明显改善,当前没有理由比去年更加悲观。 从估值视角来看,当下股票相对于债券的风险溢价率处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目前权益市场已极具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券商类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