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大V如何“割韭菜”?业绩“扑街”旗下产品全部被清算

  “割韭菜”的财经大V被判了。

  5月25日,据上海浦东法院的官微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以非法经营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虚假广告罪三罪并罚,判处徐某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258万元。目前判决已生效。

  而这位徐某正是曾经坐拥400多万粉丝的财经大V徐晓峰。

  大V如何“割韭菜”?

  经法院审理发现,2019年,陈某(另案处理)等人在未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未取得期货期权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开设了某非法期货交易平台(即“上证ETF期权APP”)。

  为宣传推广,陈某找到了在微博拥有400余万粉丝的财经“大V”徐某(即徐晓峰)。两人约定,由 徐晓峰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该软件引流,并收取佣金。

  据此前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 查证,徐晓峰推荐的“上证50ETF”“上证ETF期权”等均系非法期货交易平台,这些期货平台实质上是陈某等人通过代理分仓软件擅自设立。

  也就是说,陈明等人利用徐晓峰等大V影响力,吸引粉丝在上述分仓软件开户、交易,他们接受客户的委托进行下单,并自行进行资金结算,由此形成了以分仓软件为核心的“期权交易场景”。

  “这个交易软件是分仓软件,肯定不正规,因为之前有类似的分仓系统被证监会处罚过。 ”徐晓峰供述道。虽然知道 使用场外分仓系统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但徐晓峰为了个人利益,仍然毫不犹豫向粉丝“挥刀”,割起了“韭菜”。

  据介绍,徐晓峰每单收取佣金20元左右。 为了赚取佣金,徐晓峰还让自己团队的员工在直播间推广此产品,并通过自己的客服人员招揽客户进行投资,参与期货期权交易。经审计,徐晓峰涉及12个代理账户,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仅其个人违法所得便高达250余万元。

  这并非徐晓峰唯一的“生意经”。 除场外期权外,徐晓峰还多次在微博上发布投资、荐股广告,并提供链接, 引流投资者添加其推荐的社交账号进行投资。 有粉丝听信宣传,添加社交账号进行投资,结果发现上当受骗,向徐晓峰反映情况后,他却置之不理,仍继续发布相同广告。

  据查,徐晓峰共发布金融广告60次,以短链接还原域名后“连续时间段内相同服务器的链接为同一广告”的原则认定,确认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广告1条(47次),从中获利39万余元;引流投资者添加其推荐的社交账号的行为 涉嫌虚假广告,共涉及内容3条(13次),非法获利19万余元。

  上海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违反国家规定,在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非法经营期货业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徐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广告推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徐某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虚假广告罪,故法院予以三罪并罚。

  据了解,徐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轻从宽处罚。

  财经大V私募业绩“扑街”

  全部被清算

  在微博上,徐晓峰是拥有420万粉丝,连续三年被被评为年度十大影响力财经大V。

  三罪并罚!400万财经大V,彻底“栽了”!

  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22岁时,徐晓峰进入了股市。因为坚决看空A股,其被取了绰号“空仓贱”。

  从2011年加入微博以来,徐晓峰发布微博共计5万余条,其发布微博的频率极高,有时甚至一天内发布几十条微博。这些微博内容紧跟市场实时情况,辅之以徐晓峰恣意的评价,徐晓峰以此在粉丝面前将自己包装为心直口快的财经博主形象,而面对粉丝的质疑声,徐晓峰则是通过与其展开骂战与拉黑的方式进行管理。

  成为“网红”之后,2018年开始,徐晓峰就已经开始通过售卖V+会员等方式收割“韭菜”。

  2019年以后,他开始采用代理违规期权分仓软件、发布诈骗链接广告等方式牟利。

  但因为徐晓峰对于广告内容,不核实其真实性。2019年3月,徐某接了条股票咨询交流的广告,不久就有粉丝陆续向徐某和平台反映该链接为诈骗链接,徐某还因此被禁言了一段时间。

  在网上,徐晓峰混得是风声水起。但作为一名私募人士,其管理的产品业绩却让人难以直视。

  百度上,徐晓峰的介绍是:上海览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敦安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AWE国际资本合伙人。

  三罪并罚!400万财经大V,彻底“栽了”!

  私募排排网显示,览领资产成立于2006年,管理规模不到5个亿,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均由徐晓峰担任。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上海览领资产显示为“异常经营机构”,7只私募产品均被提前清算。

  三罪并罚!400万财经大V,彻底“栽了”!

  曾有投资者曝光其管理的“览领上海徐晓峰基金”,成立不到3个月净值就低于止损线0.7元,导致提前终止进行清算。

  三罪并罚!400万财经大V,彻底“栽了”!

  根据网络流传的截图,投资者持有的徐晓峰管理的某只基金单位净值为0.525元,亏损接近50%。

关键词阅读:大V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