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板块持续下行,周内仅4个行业出现上涨,多基金5月以来回撤逾10%

传媒板块持续下行,周内仅4个行业出现上涨,多基金5月以来回撤逾10%

  5月19日至5月25日,三大股指周内出现明显回撤,同时,恒生指数更是在周内回撤了4.97%。

  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20%,仅有16只基金实现5%以上收益。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周内31个行业中仅4个行业出现上涨,且涨幅均不超过1%。同时,传媒板块再次以超7%的跌幅垫底,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均以超5%的跌幅紧跟其后。

  股票型:

  新能源主题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5月19日至5月25日,53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0%,共有124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不足一成。其中,有15只基金周内涨超2%,涨超5%的基金有4只。

  具体来看,广发高端制造A周内以6.20%的收益率领先。根据基金一季报,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坚守处于能源转型过程的高景气方向,其认为光储需求依然强劲,预计后续上游硅料、碳酸锂降价会进一步刺激需求,板块高景气或能够持续。截止一季度末,广发高端制造A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阳光电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锦浪科技、德业股份、杰瑞股份、福莱特、横店东磁、固德威。

  紧跟其后的长城新能源A、广发新能源精选A、摩根核心精选A也在周内取得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5.76%、5.44%、5.05%。上述三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也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板块,以长城新能源A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宁德时代、九号电池、欣旺达、双环传动、士兰微、天奈科技、银轮股份等。值得一提的是,年初至今,该基金也已经回撤15.82%,前述广发高端制造A跌幅也达11.27%。

  同时,鹏华环保产业、红土创新新科技、国寿安保成长优选A、华夏节能环保A、鑫元核心资产A也在周内取得不错成绩,收益率分别 为 4.43% 、 3.80% 、 3.08% 、2.73%、2.65%。

  跌幅榜上,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和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A以超7%的跌幅垫底,收益率分别为-7.33%、-7.07%。上述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均重点配置传媒板块个股,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文在线、昆仑万维、三人行、蓝色光标、恺英网络、锋尚文化、风语筑、三七互娱、视觉中国、丝路视觉。拉长时间线来看,尽管该基金年初至今已实现35.61%的收益率,但5月以来该基金持续回撤,跌幅达13.54%。

  与此同时,嘉实文体娱乐A、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广发金融地产精选A、易方达金融行业也在周内出现明 显 回 撤 , 收 益 率 分 别为-6.82%、-6.46%、-6.17%、-5.8 7%、-5.81%。

  混合型:

  财通基金包揽跌幅榜

  混合基金方面,5月19日至5月25日,4420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6%,收益为正的基金有936只,占比仅达两成。其中,周内涨超5%以上的基金仅有12只,而跌超5%的多达89只。

  涨幅榜上,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以8.14%的收益率位居榜首。根据2023年基金一季报,通过景气度和估值比较,该基金更多的布局在科技成长行业,重点配置了计算机和电子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新莱应材、江丰电子、图南股份、金山办公、富创精密、正帆科技、芯源微、拓荆科技、华亚智能、长川科技。不过,该基金年初至今仍下跌3%。

  同时,易方达瑞程A、东吴安享量化A、易方达创新驱动也在周内涨超7%,收益率分别为7.58%、7.57%、7.12%。其中,根据基金一季报,易方达瑞程A在一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新能源、TMT等成长板块中的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奥特维、福斯特、捷佳伟创、中信博、连城数控、阳光电源等。紧随其后,广发科创板两年定开、长城行业轮动A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A、鑫元清洁能源A、广发兴诚A也在周内实现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 5.88% 、 5.79% 、 5.78% 、5.38%、5.35%。

  从跌幅来看,财通匠心优选一年持有 A、德邦稳盈增长A、财通多策略福鑫、财通智慧成长 A、财通成长优选周内均 跌 超 8% , 收 益 率 分 别为-8.65%、-8.54%、-8.42%、-8.3 3%、-8.24%。上述几只财通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配置基本一致,以财通多策略福鑫为例,其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延续电力持仓,对TMT各个行业做了增配,同时对和养殖板块和特斯拉产业链公司也做了增配,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大唐发电、旭升集团、新泉股份、华能国际、粤电力A、拓普集团、华电国际、福昕软件、中文在线、唐人神。

  紧随其后,财通价值动量和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A也在周内跌 超 7% , 收 益 率 分 别为-7.97%、-7.38%。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财通基金在今年5月以来,均跌超10%以上。

  指数型:

  重仓港股基金回撤明显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上述相同区间内,1533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1%。整体来看,主要是由光伏主题和北证50成份主题基金领涨,由传媒主题和港股基金领跌。

  涨幅榜上,国泰中证光伏产业ETF、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以超4%的收益率领涨,涨 幅 分 别 为 4.33% 、 4.16% 、4.13%、4.10%、4.09%。同时,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安中证光伏产业ETF、银华光伏50ETF、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也在周内涨超4%,还有15只光伏主题基金周内涨超3%。

  从北证50成份主题基金表现来看,广发北证50成份A、汇添富北证50成份A、富国北证50成份A、南方北证50成份A、嘉实北证50成份 A 分别实现 1.34%、1.17%、1.16%、1.15%、1.15%。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相同区间内,北证50指数小幅上涨0.69%

  跌幅榜上,传媒主题基金收益垫底,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ETF、国泰中证影视主题ETF、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工银中证传媒A、鹏华中证传媒A周内均跌超7%以上,5月以来均跌超10%以上。与此同时,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周内也均跌超6% 以 上 , 收 益 率 分 别为-6.91%、-6.74%、-6.73%、-6.6 5%、-6.53%。

  从港股基金表现来看,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ETF、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A、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天弘中证沪港深线上消费主题 ETF 周内均 跌 超 5% , 收 益 率 分 别为-6.41%、-5.72%、-5.68%、-5.4 0%、-5.14%。其中,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在今年年初至今实现了近55%的收益率。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